风华再起!这里是市北!

❤️

在青岛中部、胶州湾以东

有这样一个地方:

你可以听到近代工商业的回响

可以看到拥抱海洋的红色旗帜

可以触摸充满生机的人间烟火

……

作为青岛主城核心区

一百三十年的源起之地

城市更新和产业焕新的主战场

这座魅力老城正在重新复苏

繁华以新的面貌归来

根却还在这片故土

它就是:「市北」

如果把青岛比作一本书

时间当做它的目录

那么市北区便是这本书的开头

© | 唐婕

作为百年城市原点,市北区汇聚了百年港口、百年火车站、百年啤酒厂等十几处“岛城百年”的历史老建筑,以及馆陶路、武定路、黄台路等6条历史文化街区……随便走走,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厚重感。

© | 青岛啤酒博物馆

21座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文史馆以及纪念馆鳞次栉比,这些内容丰富的博物馆群成为了市北区独特的“文化名片”,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皆承载着这座城市的进程和时代的变迁。

© | 微市北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海岸路上,党史纪念馆、红景新区再现红色涌动,当年星火,今已燎原,正迸发新的热与光。

© | 唐婕

老城焕新颜,传统与新潮的碰撞,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独特的文化气息,无一不在传承着历史的文脉,彰显着市北区的迷人魅力。

© | melodyofcherry0068

市北历史城区面积在全市历史城区中占比近半,共14平方公里,包括四方路、馆陶路等6个历史文化街区以及1个风貌建筑集中片区,一处处工业遗址,更是彰显出与众不同的气质,漫步城区,仿佛可以聆听来自历史深处的回响。

|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

© | 王晓路

市北历史文化街区众多,以海泊路为核心的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则是7个片区中最耀眼的一颗明珠,如今,它正以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的新形象亮相于世。

© | 王晓路

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位于中山路以东、四方路以北,占地4.17万平方米,是青岛里院建筑最密集的区域,18里79院激荡着百年“青岛味道”。

作为区域内率先改造的老街,四方路、海泊路近期已修缮一新,街面上坐落着错落有致的里院,红色、青色的清水砖勾勒出不同的曲线,镶嵌着一排排深绿色的拱形窗棂。

© | 王晓路

一家家散发着时尚范儿的潮品店、旗舰店,挂出了风格迥异的招牌,色彩在这里碰撞,韵味在这里激荡,让你忍不住想走进去,听一听新时代下的“复兴谣”。

|馆陶路历史文化街区|

© | 王雨欣

红砖黄墙,漫步馆陶路历史文化街区,仿佛身处宁静的欧洲小镇。这条初建于1899年的百年老路,现在是青岛特有的历史文化名片——德国风情街。

© | 王雨欣

在一百年前,曾有8个国家的60多家企业落脚于此,曾被称为青岛的“外滩”。当年的馆陶路不仅是“金融贸易中心”,还是青岛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影响着整个华东地区的经济及沿海地区的出口转口贸易。

© | 王雨欣

现在的馆陶路,有着干净明媚的颜色和优雅迷人的风情,一栋栋欧陆风情的老建筑,都在向游人叙说着老青岛的百年风雨。

|纺织谷|

© | 王雨欣

青岛纺织工业发端于1902年,曾是中国重要纺织基地之一。一百多年来,推动了青岛早期经济建设,被誉为“母亲工业”,浓缩了青岛纺织工业的百年发展历程的纺织谷,更是这座城市成长和蝶变的最好见证。

© | 王雨欣

建于国棉五厂旧址之上的青岛纺织博物馆,是重温百年纺织经典的核心场所。千余件藏品与园区的基因底色完美融合,人们不仅可以近距离触摸青岛纺织百年历史,追寻城市记忆,还能看到青岛城市纺织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美好未来。

© | 王雨欣

如今这片老园区,已经开发改造为城市文化代表的创意园,高高矗立的老式水塔周身,爬满胳膊粗的爬山虎、略显斑驳的老厂外墙,都成了涂鸦爱好者的画板,到处都是时尚元素。

© | 青岛市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

从“红色基因”萌芽之初,到“红色精神”一脉相承,再到“红色记忆”经久不息,市北区绘就了一幅大气磅礴的历史画卷,将城市的百年风华、党史的辉煌历程、强劲的民族力量呈现于世人面前。

|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

© | 青岛市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

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是青岛市唯一一处保留至今的早期市级党组织机关旧址。馆舍建于1904年,原是四方机厂职员宿舍,德式建筑。1923年8月,青岛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青岛组成立,这里成为青岛早期党组织传播马列主义、播撒革命火种、领导工人运动的重要阵地。

© | 青岛市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

纪念馆占地面积9500平方米,常设《光辉历程——中共青岛历史展》《海岸星火——中共青岛地方支部专题展》等展览,展示了青岛党组织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和辉煌历程,是青岛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

© | 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

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位于市北区京山路26号,主要包含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青岛山炮台遗址、青岛山风景区,全面展现了一战对中国命运的影响。

© | 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百年,战火的硝烟虽已远逝,但岁月轮廓依稀可见。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通过博物馆的历史解读,以及炮台遗址的往昔再现,警示着世人珍惜并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红景新区|

© | 青岛市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

青岛红景新区核心区位于市北区海岸路22号,紧邻中共青岛地方支部旧址。核心区是中共青岛市委党校教学科研基地和中共青岛市市北区委党校红景校区,总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分为南北两区。

© | 青岛市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

北区原为生产车间、原料仓库和工人俱乐部,现改建为马克思主义真理馆、学习馆和马克思主义论坛。南区别墅群由五栋单体小楼组成,建于19世纪20年代前后,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且保存完好,现用于国棉二厂的总务处、党办、工会等。

© | 大聪头Congcong

市北区是一座承上启下的城区,回首是厚重的百年历史,往前看是年轻的时尚活力。每当你走入它的夜晚,就会发现它蕴藏的另一面,是如此的鲜活精彩。

|台柳路1907|

© | 夏慧

充满几何美感的时尚街区,是台柳路给人的第一印象,饱满的色彩、充满张力的线条、造型奇特的建筑,台柳路就这样被点亮。它曾是青岛的第一条汽车公路,商业之声,回响至今。

© | 夏慧

伴随着“台柳路1907文化节”“台柳路1907音乐街”的落地,音乐和酒点燃了夜晚的温度,台柳路爆炸出的魅力和热情,没有一个人能拒绝。

|台东步行街|

上海绕不过南京路,北京绕不过王府井,青岛绕不过的是台东,这里的晚上,人如潮,灯如昼。

© | 大聪头Congcong

“没有一条美食街不会在夜里发光”,台东如是说。

如果要抚慰整天工作的疲惫,没有一个地方会比台东更好。从各色网红小店到各种宝藏美食,再到衣食住行、娱乐休闲,台东几乎涵盖了青岛人生活的所有内容。

© | 大聪头Congcong

它不仅是年轻人的台东,也是老青岛的“老东镇”。这条繁华了近百年的商业街,每一条巷子都被好吃的和好心情塞得满满,总是给你想象之外的惊喜,是青岛人夏日夜晚的最爱。

打卡更多市北精彩!

⬇⬇⬇

青岛啤酒博物馆

青岛葡萄酒博物馆

青岛贝林博物馆

北岭山森林公园

四方机车公园

邮轮母港

市北区

人文气息下是饱满的生活热情

历史印记下是恒久的进取奋斗

百年市北,承上启下

站在城市瞩目的热土之上

赓续前行,重绽时代风华

来源: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