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人,嘉兴疾控发布最新提示!

据嘉兴公安:

七月

「 防病小提示 」

进入7月,天气越发炎热,气温不断攀升且居高不下的同时,降雨也逐渐增多,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各种病原体更加活跃,各种传染病高发。嘉兴疾控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本月需重点关注高温中暑、手足口病、细菌性肠道传染病等夏季高发疾病。进入暑假,人员流动加大,要继续保持警惕,做好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同时还要留意假期安全问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仍较为严峻,近期国内多地散发本土病例,我市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广大市民朋友们不要放松警惕,仍要严格落实好日常防护措施。

预防措施:

1.主动报备。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来(返)嘉人员或与官方公布的感染者、密切接触者有接触史或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宾馆进行报备,并配合属地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

2.做好个人防护。牢固树立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观念,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应坚持规范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是注意卫生。

3.做好室内通风、清洁。室内勤开窗通风,尤其是夏季开空调时,建议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日常清洁消毒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

高温中暑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导致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功能障碍。轻症中暑可出现头痛头晕、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等。一旦发展为重症中暑,则可出现大量出汗、血压下降、晕厥、肌肉痉挛,甚至发生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症状。户外作业人员如快递员、建筑工人等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

预防措施:

1.夏季预防中暑应大量饮水。适量补盐、饮食清淡、保证能量,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可饮用一些淡盐水,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2.避开正午时段外出,外出时选择轻薄浅色的服装。使用遮阳帽、太阳镜、太阳伞、防晒霜等防晒用品。

3.在高温天(日最高气温≥35°C时),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和户外作业人员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

4.高温作业人员应避免正午时段作业。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时,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注意合理休息,并随身携带藿香正气丸、十滴水等防暑降温药品。

5.尽量待在凉爽的室内。如果不具备条件应前往有空调的室内公共场所避暑。

细菌性肠道传染病

细菌性肠道传染病是由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主要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等。每年5-10月为高发季节,临床症状以腹痛、腹泻、呕吐为主,可经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等传播。

预防措施:

1.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平时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双手清洁,饭前便后要用肥皂(洗手液)和流动清水洗手。

2. 严防“病从口入”。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食或半生食海水产品,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隔餐食物热透后食用。

3. 及时就医。出现发热、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及时就近去医疗机构诊治,防止延误病情。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高发人群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臀等部位的皮疹、疱疹、溃疡为典型表现。

预防措施:

1.减少接触病原体的机会。家长应尽量减少带幼儿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居室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勤晒衣被;儿童餐具常进行清洗消毒。喝开水、吃熟食。

3.及时主动就诊。婴幼儿出现相关症状时,家长要及时将其送往医疗机构就诊。

4.做好疫苗接种。肠道病毒71型(EV-A71)灭活疫苗可用于6月龄~5岁儿童预防肠道病毒EV-A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鼓励适龄儿童积极完成接种。

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急性传染病,在动物咬伤过程中造成传播。夏季天气闷热,犬类动物易烦躁、冲动,加之夏季人们穿着清凉,动物致伤事件更易发生。

预防措施:

1. 饲养宠物的居民应对家犬、猫进行定期的免疫接种。科学遛狗,外出时栓绳,避免咬伤他人。

2.发现病犬及其它可疑患病动物应注意远离避让并及时报告当地畜牧兽医部门,切勿自行处理。

3.被犬、猫等动物咬伤时应及时规范进行伤口冲洗和消毒处理,并根据需要使用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全程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

儿童青少年伤害

暑期是儿童青少年伤害的高发期,假期中孩子独自在家和外出游玩的机会明显增加,家长一定要特别关注孩子的人身安全。儿童青少年常见的意外伤害主要有跌倒和坠落、道路交通事故及烧烫伤等。此外,夏季还容易发生溺水事件。

预防措施:

1.加强儿童青少年安全教育,培养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学习自救技能。

2.养成安全的行为习惯,教导孩子不要去危险的地方、不采取危险的行为。不去未开发的景区探险,不在无人看护的河流、池塘或水库游泳,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闯红灯等。

3.排查居室隐患,为孩子营造安全的环境。家长应分类存放和看管家里的药品、消毒药剂、水银体温计等物品,避免儿童接触。

4.为预防儿童高空坠落,可为窗户加装安全锁;不在阳台和窗户边堆放杂物,避免儿童攀爬。

5.家长应做好监护,尽量避免未成年儿童独自在家,不能陪伴孩子外出时,家长应与孩子保持联络,了解孩子行程动向。

此外,家人还应经常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安排好作息、学习时间,及时发现其不良情绪,做好沟通和引导。

来源:嘉兴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