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考面试开考,考题新颖接地气

7月9日,备受关注的江苏省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正式开考,考试持续到10 日,近2.1万考生入围面试。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获悉,今年考题新颖接地气,反套路出题让考生出具一份“不可行报告”。专家表示,面试考题让人耳目一新,难易适中,但想要答得出彩不容易。
图片
【考点直击】
近2.1万考生入围面试,
7月中旬确定拟录用人员名单并进行公示
7月9日早晨7:00,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江苏省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省直考区,考生们在扫描场所码,出示健康码后陆陆续续进入考场候考。“我们是山东的,孩子想在南京工作定居,所以报了江苏的公务员考试。”一位家长手拿扇子,目送女儿进考场后便一直在门口等候,“我其实比她还要紧张,希望她能稳定发挥。”
记者了解到,本次面试全省设12个考区(无锡考区、徐州考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试时间推迟)、17个考点、810个面试考场。入围面试考生近2.1万人,是根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按照与录用计划数3∶1的比例,经过严格的资格复审并向社会公布等程序后确定的。
据悉,每个面试考官小组由7名考官组成,考试当天现场抽签决定分组。面试结束后,将按照公务员招录公告规定的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合成考生总成绩。按照与职位录用计划数1∶1的比例,根据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体检、考察人选。7月中旬开始将按照有关规定组织体检、考察,确定拟录用人员名单并进行公示。
【考生心声】
漫画、游戏都来了,考题新颖接地气
“今年题目挺新颖的,想要答好有点难度。”上午9点左右,考生陆续走出考场,在讨论面试考题时,他们不约而同给出了这样的评价。特别是讨论到第一道题,大家直言看到漫画时“有点蒙”。这是一道是漫画题,有两幅画,第一幅是四辆一样的自行车,有男人、女人、小孩和残疾人,他们用同样的自行车是没法骑的;第二幅就是四辆不同的自行车,大家都能很顺利骑行,考生需根据漫画取三个标题,并就其中一个结合社会实际谈谈看法。
“看到第3题的时候,就感觉很亲近,我跟同学经常去玩‘剧本杀’。”在北京读研,准备回南京工作的张同学告诉记者,这道题讲到当下新业态蓬勃发展,针对年轻人喜爱的“剧本杀”、密室逃脱,一个剧本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征求意见,主管部门对这个文件如何解读?“这个题我是‘有话可说’,但是不能说回答得漂亮,还是有些紧张的。”
【考题解析】
反套路出题,要得高分不容易
7月9日下午3点,省委组织部邀请了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袁靖宇,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培君,江苏开放大学党委原书记彭坤明对当天的面试考题进行了点评,专家表示考题有新意,难度适宜,区分合理。
彭坤明点评,以第一道漫画题为代表,今年的考题进一步聚焦公务员素质的内核,思维能力和解读能力,“过去的联想是由此及彼、举一反三,现在需要由表及里、见微知著,完成从形象思维到逻辑思维的转化,很考验考生的‘悟性’。”
给考生留下深刻印象的一道考题是这样的:一个商场顾客流量大,非机动车随意停放影响了交通,打算建立一个非机动车停车场。你们单位一位同事进行了调研,出具了可行性报告,其他部门有不同的反对意见。领导为了更全面了解情况,让你去调研,出具一份不可行性报告。“不可行报告考察考生的系统思维和逆向思维,引导考生对决策提出不同的意见,对今后公务员队伍建设引导意义重大。”这道创新式的题目同样让在场专家印象深刻。
“今年的考题贴近实际,接地气,像年轻人喜欢的‘剧本杀’也在考题里面,让人耳目一新。”专家认为,这种题目可以有效避免套路式答题、机械式刷题。“如果是套路答题,肯定是不可能拿高分的。”
据悉, 2022年度我省首次对A(综合管理、专业技术)、B(行政执法)、C(乡镇、街道)三类职位面试分别实行单独命题,进一步突出职位特点和岗位需求,增强面试测评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赟
见习记者 兰倩怡
摄影 高一鑫
校对 陶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