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时中参选台北市长:从“选举式防疫”到“防疫式选举”

蔡英文力排众议征召陈时中参选,一来是要借其在防疫中累积的“知名度”,尽可能聚拢台北绿营基本盘,二来是看准了黄珊珊、蒋万安参选势必“蓝白窝里斗”,有坐收渔翁之利的机会。而陈时中作为近年来绿营民粹暴政的指标性人物,如今居然大摇大摆走上岛内选举政治舞台中央,也勾勒出民进党从“选举式防疫”转变为“防疫式选举”的策略轨迹。

民进党中央选对会10日下午拍板,台防疫“指挥中心”负责人陈时中、前交通部门负责人林佳龙将代表民进党参选年底台北、新北市长。民进党征召陈时中参选台北市长,在岛内政坛和舆论沸沸扬扬炒了大半年,如今这只“靴子”终于落地,在意料之中却在情理之外。

图源:陈时中脸书

之所以意料之中,是因为民进党“英系”年初开始就不断放话,声称陈时中是参选台北市长“最强棒”。既然陈时中早已得到蔡英文“关爱眼神”,那么无论是后来岛内疫情失控对陈时中声望的重挫,还是近期“正国会”龙头林佳龙为参选台北不断自我造势,都如浮云般难以干扰蔡英文的决定,就像岛内网民揶揄的那样,“七千冤魂(指染疫病亡的台湾民众)都阻止不了他(参选)”。

又说在情理之外,是因为陈时中在岛内名声两极分化,参选台北市长既面临强大党内质疑,也遭遇巨大民意压力。疫情初期,民进党操弄民粹“造神”陈时中得逞,但随着近两年来岛内普筛之乱、疫苗之乱、快筛之乱、火化之乱连环爆出,陈时中“光环”不仅彻底褪去,也成为民进党傲慢、自私、贪腐的代名词,只剩绿营基本盘盲目力挺。

图源:台媒

一般认为,台北市选民蓝大于绿,以中产、理性为主,厌恶陈时中的民意不在少数。而蔡英文力排众议征召陈时中参选,一来是要借其在防疫中累积的“知名度”,尽可能聚拢台北绿营基本盘,二来是看准了黄珊珊、蒋万安参选势必“蓝白窝里斗”,有坐收渔翁之利的机会。而陈时中作为近年来绿营民粹暴政的指标性人物,如今居然大摇大摆走上岛内选举政治舞台中央,也勾勒出民进党从“选举式防疫”转变为“防疫式选举”的策略轨迹。

“选举式防疫”指的是,民进党将防疫工作当做选战来打,陈时中正是其中最核心的执行者。一方面,民进党的防疫早就把科学、专业抛在九霄云外,一切以迎合民粹、煽动“台独”、投靠美西方为目标,陈时中刚好扮演了污蔑大陆疫情、阻挠两岸防疫合作的“急先锋”;另一方面,民进党将防疫政策与绑桩固票、派系分赃紧密结合,从“‘高端’疫苗妖股”到“小吃店代理快筛”,陈时中以“防疫指挥官”之身份为民进党借疫牟取私利保驾护航。

如此一来,尽管陈时中名声再臭、骂声再多,但他为民进党“选举式防疫”搜刮民脂民膏、扩张绿色专制立下汗马功劳,如今征召参选台北,既是他个人政治生涯的拾级而上,也是绿营民粹政治狂热氛围下的必然结果。

而陈时中从有意参选、放话造势到确定征召的全过程,蔡英文主导下的民进党“防疫式选举”的脉络同样十分清晰。

图源:台媒

首先,民进党内选战布局已经从过去“大鸣大放、刀刀见血、一致对外”的传统流程,彻底转变为“自上而下、绝对控制、跪舔表忠”的蔡氏文化。换言之,蔡英文已从近两年来借防疫抓权、固权、扩权中尝到甜头,将民进党各县市提名权紧紧攥在自己手中,引得不少绿营元老感慨当年创党“民主”氛围早已灰飞烟灭。

其次,陈时中投身选战也注定意味着,近两年来因疫情加剧的岛内恶质政治文化,即将成为年底台北选战乃至整个“九合一”选举的底色。疫情发生以来,“政治病毒”在台湾被视为和新冠病毒同等危险的社会乱源,而巧言令色、颠倒黑白,散播极具所谓“抗中保台”意识的“政治病毒”,恰好是陈时中最擅长的。从“不让小明回家”到死亡人数“校正回归”再到“核酸为什么比大陆贵是因为我们比较准”,陈时中留下的这些劣迹,对台湾社会来说是何尝不是一种悲哀。

把防疫搞得像选举,把选举搞得像防疫,民进党真的把台湾搞成了“南波湾(NO.1)”。难怪在陈时中确定参选后,许多网民笑称,“台湾人的大型智力测验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