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去向成谜,斯里兰卡如何“自救”?

当地时间7月11日,斯里兰卡总理办公室消息称,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已通知总理,他正式宣布辞职。而就在两个月前,他的哥哥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刚刚辞去了总理职务。

领导了斯里兰卡十余年

拉贾帕克萨家族

最终竟以这样的姿态

离开政治舞台

作者:郑敖天 许晔编辑:许晔

抗议者们突破路障,冲进了总统官邸。

他们在总统府后院的泳池里戏水狂欢↓↓

到总统的健身房里跑步健身↓↓

玩累了,就去卧室床上躺着休息↓↓

在这些不速之客闯进门前,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早已悄无声息从总统府后门离开,去向成谜。

尽管不久后他宣布,自己将于7月13日正式辞职,但不少抗议者仍铁了心死磕到底:你不正式辞职,我就待在总统府不走!

当地时间7月11日,斯里兰卡总理办公室消息称,拉贾帕克萨已通知总理,他正式宣布辞职。

而就在两个月前,他的哥哥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以下简称马欣达)刚刚辞去了总理职务。

谁能想到,领导了斯里兰卡十余年的拉贾帕克萨家族,最终会以这样的姿态离开政治舞台。

总统府被闯,总统在哪儿?

当地时间7月9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成为全球焦点。

抗议者们不仅冲进总统府四处“参观打卡”,还闯入总理维克拉马辛哈的府邸纵火。

·总理维克拉马辛哈的府邸被纵火。不过,事发时,他并不在里面。

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天超过30人在抗议活动中受伤。

总统拉贾帕克萨在哪儿?

据法新社今日最新消息,拉贾帕克萨曾出现在机场,但被阻止出境。

报道称,他想在下台前前往国外,以避免被拘留的可能性。但斯里兰卡移民局官员拒绝去贵宾离境大厅给他的护照盖章,而他又因为担心遭在场民众报复,坚持不走非VIP通道。

就这样,他和妻子错过了四趟可能带他们去阿联酋的航班后,在机场旁边的军事基地过了一夜。

不过,斯里兰卡总统办公室尚未公布关于拉贾帕克萨下落的官方消息。

·拉贾帕克萨。

尽管许多冲击视觉的画面不断在网上流传,但在斯里兰卡工作的牛先生告诉《环球人物》记者,抗议活动虽然声势浩大,其实总体而言还算有序。

“也许是因为绝大多数斯里兰卡人都是佛教徒,民族文化很温和,所以即使在抗议最激烈的时候,也很少能看到暴力冲突。”

牛先生表示,在抗议开始前,当地华人都会从抗议者那里获得抗议地点的信息,并在微信群中相互提醒不要出门。截至目前,他没听说有抗议者借机趁火打劫。

他的工作地点旁边是一家豪华商场,随着抗议活动的升级,商场对面的空地上在过去几个月里形成了一个“抗议村”。每天早上,马路这边是匆匆上班的商场店员,那边则是准备奔向抗议地点的抗议者。双方各过各的,互不干涉。

·抗议者在抗议营地吃饭、休息。

在斯里兰卡创业的一位名叫一凡的女士同样表示,自己并没有恐慌情绪。

据她介绍,不少抗议者冲进总统府后,在里面住了一晚便离开了,走之前甚至还收拾了总统府里的杂物。

她也能理解当地人抗议活动背后的焦虑。“斯里兰卡是一个节奏很慢的国家,很多餐馆饭菜的价格和口味可能十年都不会变。如今的能源危机和通胀打破了斯里兰卡人平静的生活,也让很多人开始怀疑斯里兰卡政府的执政能力。”

谈及刚刚辞任总统的拉贾帕克萨及其家族,一凡称,拉贾帕克萨刚上任时,斯里兰卡人视他和他哥哥为结束了内战的英雄。但现在,斯里兰卡人觉得他们辜负了民众的信任。

“总统(正式宣布)下台后,大家就回家该做什么做什么了。”

“打虎英雄”家族

拉贾帕克萨的故事,得从他哥马欣达说起。

2009年5月19日,时任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在众人的簇拥下宣布:“我们已经从恐怖组织泰米尔猛虎组织(以下简称猛虎组织)手中解放了整个国家!”

至此,持续了近26年的斯里兰卡内战终于划上句号。

·马欣达。

马欣达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但在对待猛虎组织时,从不缺少雷霆手段。

2005年,他就任斯里兰卡总统后,便开始积极整顿军备,以图一劳永逸地解决猛虎组织。时任斯里兰卡国防部常务秘书的拉贾帕克萨,对哥哥的决策自然全力支持。

成长在同一屋檐下的二人,从小便走上了“一文一武”的道路。

哥哥马欣达对政治和法律感兴趣,曾在斯里兰卡的多所顶级大学读书。1970年,不到25岁的他成为了斯里兰卡历史上最年轻的议员。

拉贾帕克萨比马欣达小四岁,更希望在军中建功立业。1971年,22岁的他加入了斯里兰卡陆军。1982年,斯里兰卡内战爆发,他随军前往斯里兰卡北部与猛虎组织作战。因善于打伏击战和丛林战,他多次率兵重创猛虎组织。

·与猛虎组织交战的斯里兰卡陆军士兵。

也许是厌倦了血腥的战争,在军队摸爬滚打的第20年,拉贾帕克萨决定退役。他通过自学获得信息科技硕士学位后移民美国,过上了与世无争的生活。

·拉贾帕克萨(右)。

弟弟选择从战场隐退,但哥哥还在政坛沉浮。

1994年,马欣达首次进入斯里兰卡内阁担任劳工部长,此后又成为反对党党魁。2005年,他在总统大选中以微弱优势击败执政党,当选为斯里兰卡总统。

新官上任,马欣达急需可用之人,便给远在美国的弟弟发了一封“求贤信”。不久后,拉贾帕克萨决定出山。

哥俩联手,力挫猛虎组织。

2009年,猛虎组织宣布投降。拉贾帕克萨家族的声誉因此达到巅峰,当地人盛赞他们是“内战终结者”“打虎英雄”。

·拉贾帕克萨(右)和哥哥马欣达。

第二年,不出所料,马欣达成功连任总统,直至2015年任期结束。

很多人应该还记得,斯里兰卡2019年发生了一件震惊全球的大事——连环爆炸案造成数百人死亡,恐怖袭击阴云密布。

对极端主义一向强硬的拉贾帕克萨,就在这年的大选中被选民送上了斯里兰卡总统之位。

他随后任命哥哥马欣达为总理。此外,他俩的大哥查马尔以及查马尔的儿子等亲属也相继进入内阁。拉贾帕克萨家族成为斯里兰卡最具统治力的政治家族之一。

这不可避免地招来了一些反对的声音,但更多人还是期盼“拉贾帕克萨+马欣达”这对兄弟搭档能为斯里兰卡带来稳定与发展。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旭表示,如今拉贾帕克萨家族的退场,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数十年来全球化的影响下,南亚地区根深蒂固的传统家族政治格局正在逐渐被打破。

全怪“意外暴击”?

斯里兰卡正经历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对生活在当地的牛先生来说,最苦恼的是燃油短缺。科伦坡街头常见的“突突车”(当地三轮摩托出租车),同样的路程,原本只收200-300斯里兰卡卢比(约合4-6元人民币),现在则要1200-1500斯里兰卡卢比(约为22-28元人民币)。

即便如此,也很少能在街头拦到出租车。“因为实在是没有油,除了几辆公交车,斯里兰卡的路上基本是空荡荡的。”不过今天,科伦坡街头的车辆有所增加。

·斯里兰卡民众在加油站排队等待购买煤油。图片来源:新华社。

燃油短缺也不仅仅影响出行。在一凡看来,整体的物流体系都受到影响,随之而来的是生活必需品涨价。“许多面包店和饭店开始关门,因为米面的价格太高。”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斯里兰卡不少人如今每天只吃一顿饭,手术和癌症治疗也被迫暂停。联合国称,斯里兰卡正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早在一周前,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就表示,斯里兰卡已经破产,且危机将持续到2023年。

斯里兰卡何以走到这步?

王旭表示,作为一个南亚国家,斯里兰卡的经济结构较为单一。由于工业基础薄弱,该国经济长期以来依赖旅游、转口贸易,以及茶叶、橡胶制品等低附加值产品的出口。这几项收入来源都很容易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

而拉贾帕克萨就任总统后,可谓连遇“意外暴击”——

占斯里兰卡GDP12%的旅游业,本就因2019年恐怖袭击事件受到重创,紧接着又因新冠肺炎疫情几乎停摆。

俄乌冲突后,西方随之而来的对俄制裁引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斯里兰卡国内物价也随之飞涨。更糟的是,国家外汇储备告急,需要进口的物资想买也买不了。

·拉贾帕克萨(前)。

但“锅”也不能全甩到外部因素上。

拉贾帕克萨掌权后,推行大规模减税政策,导致政府每年收入少了14亿美元。

2021年4月,他出台了一项极具争议的农业政策:斯里兰卡全面禁止非有机肥料的使用。

在过去几十年里,斯里兰卡的农业一直高度依赖化肥与杀虫剂。这保证了斯里兰卡作为农业出口国的地位,却也破坏了当地环境。拉贾帕克萨希望尽快改变这个现状,实现农业有机化。

然而,不用化肥,粮食就减产了。今年5月底,斯里兰卡政府宣布,本年夏收的作物量只能达到此前预期的50%。这下,这个国家不得不从国外进口粮食,令本就拮据的经济更加吃紧。

·在商店前排队购买天然气的斯里兰卡人。

一环扣一环,最后导致严重的经济危机。

5月9日,时任总理马欣达在压力下辞职。3天后,曾多次出任总理的维克拉马辛哈紧急“救场”,重新担任总理并兼任财政部长。当时,他表示将“拯救这个国家”。

但力挽狂澜的故事没有发生。

王旭表示,作为一个多族群、多宗教国家,斯里兰卡内部的社会政治生态存在一定的碎片化现象。在此次拉贾帕克萨家族掌权期间,兄弟二人没能建立起一个稳定的能为斯国内外各方势力所接受的利益分配机制。这导致斯里兰卡政府在面临困境时无法获得国内其它政治势力的真正支持。

“想要走出目前的经济困境,从长期来看斯里兰卡更需要的是实现‘自救’。在政治上,实现不同政治派别的对话与合作;在经济上,逐步摆脱单一的经济结构,并进一步发挥斯里兰卡在人力资源和区位的比较优势。”

王旭认为,在当前危机关头,如果政治精英能够挺身而出,一方面积极争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贷款,另一方面努力凝聚国内人心共克时艰,斯里兰卡依然有可能摆脱目前的经济困境,使国家发展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当地时间7月11日,斯里兰卡议长阿贝瓦德纳表示,斯议会将于20日选举产生新总统。

拉贾帕克萨之后,谁将带领斯里兰卡继续前行?又将带领斯里兰卡走向何方?外界正拭目以待。

但不管怎样,一凡依然对未来感到乐观。“虽然斯里兰卡这几个月经历了很多,大家的生活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但斯里兰卡人依然会积极的生活下去。这就是斯里兰卡人的性格。”

总监制: 吕 鸿

监 制: 张建魁

主 编: 许陈静

编 审:苏睿 凌云

(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加微信“HQRW2H”了解细则。欢迎大家提供新闻线索,可发至邮箱tougao@hqr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