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未按时核酸检测被训诫、纳入征信,影响入学和工作

7月14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拨打了天津市疫情防控热线(12345),工作人员表示未查询到相关政策,但是有人因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不配合防疫而被训诫,这个处理措施主要针对恶意逃避不做核酸者,“如果所在地近期开展了核酸‘大筛’,而你因特殊原因无法进行检测可向当地社区说明情况,具体可咨询所在社区。”

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国多地对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者发布处罚通告,包括但不限于赋黄码、行政拘留、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在媒体上公开曝光等。还有地方鼓励居民举报未参加核酸检测人员,并分别给予举报者奖金奖励。

天津滨海新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滨海发布图

天津:未按时核酸,训诫、拘留并记入信用记录

据7月10日天津广播电视台消息,近日,在天津市部分区域组织的全域核酸检测中,有个别人员未按时参加核酸筛查,给疫情防控带来风险。据不完全统计,河东区有14人无故不参加筛查被训诫并责令补测,西青区有123人被训诫,津南区有8人被拘留或警告,并由有关部门纳入个人诚信记录。

7月14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拨打了天津市疫情防控热线(12345),工作人员表示未查询到相关政策,但是有人因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不配合防疫而被训诫,这个处理措施主要针对恶意逃避不做核酸者,“如果所在地近期开展了核酸‘大筛’,而你因特殊原因无法进行检测可向当地社区说明情况,具体可咨询所在社区。”

辽宁大连:未按规定参加核酸筛查,赋黄码

4月17日,大连市新冠疫情防控总指挥部通过大数据比对和社区排查发现,有33人未按规定参加核酸筛查,市防指决定对该33人的健康码赋黄码,同时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并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吉林四平:两次以上不测核酸,拘留10天,纳入失信名单

5月31日,吉林省四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6月2日开展城区居民核酸检测的通告》称,当地将于6月2日6时-17时开展城区居民核酸检测,不参加检测者的“吉祥码”将被赋“黄码”,限制出入小区和公共场所,补检费用自理并由公安部门进行训诫,两次以上未参加核酸检测的,依法行政拘留10天,并处罚款500元,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在媒体上进行公开曝光。

江苏无锡:未在规定时间内做核酸,赋红码

7月7日,无锡市新吴区政府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68号)》。

通告称,自7月8日起,每天早上6时至11时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请全体居民和职工必须准时参与。“凡不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核酸检测的个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并给予个人门铃码赋红码警示。”7月12日,梁溪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也发布通告,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的,将对其“门铃码”(场所码)赋红色警示,限制进入各类市场主体和公共场所。

江苏江阴: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社会信用记录将扣分

5月10日,江苏省江阴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发布公告,自即日起,凭有效记录,连续5轮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的奖励100元,以此类推。对继续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的,苏康码一律标记为黄码同时门铃码赋红色警示,社会信用记录予以扣分。

安徽天长:无故不做核酸,计入个人诚信档案

4月17日,安徽省天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严厉处置违反全员核酸检测规定的通告》,通告提到,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的,将计入个人诚信档案并在其及家庭成员参军、入学、参加工作等审查中如实反映;欢迎广大居民互相监督、踊跃举报,每轮核酸检测结束后,提供未检人员有效线索的,每例奖励2000元。

陕西西安:未参与核酸筛查,将被赋灰码

6月15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灞桥区、西咸新区等多个区域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6月16日,将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采样结束后,未参与核酸筛查的,将被赋灰码。灞桥区还提示:当日未补做核酸的,第二日将被赋黄码。(朱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