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土地文章” 保障“米袋子”“菜篮子”

为有效遏制耕地“非粮化”的同时,统筹利用撂荒地,稳定并提高粮食种植面积,补足粮食安全的短板,自撂荒地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顺德驻稔村镇工作队配合稔村镇政府做足“土地文章”,统筹规划布局,对全镇撂荒土地重新“洗牌”,不断盘活撂荒土地,实行一地一策,针对性推动全镇耕地撂荒整治攻坚行动取得实效,保障人民的“米袋子”“菜篮子”,促进全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和助推全镇现代农业攻坚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7月14日上午,在稔村镇稔村居委,伴随着挖土机和推土机阵阵轰鸣声,在挥动的“铁笔”下,140亩撂荒地被推平、翻新,原本荒芜之地变得规整有序。顺德驻稔村镇工作队队长,挂任稔村镇党委副书记黄智宏、稔村镇副镇长苏文强、稔村居委有关负责人以及驻镇工作队队员在现场见证了又一片撂荒地重获“新生”。

“新农人”张成龙从中山辞职后,选择返乡创业。在政策的支持下,将稔村镇大片撂荒地复耕复种。自复耕复种以来,自开产业机耕道5公里,种植水果木瓜220亩,套种西瓜40亩,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为全镇经济发展作出。

自派驻以来,驻镇工作队逐步开展耕地撂荒基本情况调查,逐村逐户摸清底数,建立信息台账 ,制定统筹利用撂荒地具体方案;动员农户流转撂荒土地,积极引导本地种植户盘活现有资源,引进顺德企业整理土地种植粮油作物,实现了“耕地有产出,企业有效益,集体有收入,农民有增收,粮食有保障”的基本目标。据统计,2022年以来,在工作队推动下,全镇整治并复耕撂荒地共1490亩,占全镇复耕撂荒地的37.2%。

下一步,驻镇工作队将继续配合镇政府针对已开垦撂荒地的复耕情况采取追踪式调查,来跟踪撂荒地复耕情况。同时联合镇政府农业相关部门制定秋季复耕复种计划,安排集中整治示范点。

【撰文】梁颖 边相君

【来源】南方日报新兴视窗编辑部

【作者】 梁颖;边相君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