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灵山县:艾滋病例失访率非常高,故意传播艾滋病等行为时有发生

近日,广西灵山县卫生健康局公布了2021年部门决算,其中披露了该县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
官方发布的《灵山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部门决算》(简称“部门决算”)中,对6个预算项目进行了绩效自评。其中,艾滋病防治补助资金项目自评得分相对较低,仅为53分。
部门决算披露了灵山县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包括:
一是基层防艾队伍薄弱。由于基层防艾工作量大,待遇不高,防艾人员流动性较大,工作积极性不高,高素质人才欠缺。目前镇卫生院防艾专干多为聘用及职称较低(或无职称)人员。
二是传染源的管理和控制不到位。我县艾滋病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而目前我县存活的艾滋病病例当中,失访的就有700多例,失访率非常高,作为传染源干预难度较大,故意传播艾滋病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
三是防艾宣传有待加强。农村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方式较单一,宣传效果不够好。入户宣传及举办的村级知识讲座对象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外出务工人员宣传不到位。
四是高危人群(暗娼、嫖客)干预难度大。目前我县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传播方式更加隐蔽,综合干预难度加大,故意传播艾滋病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目前大部分暗娼采取赶圩式和主动上门以及手机交流软件等服务的流动交易模式,难以掌握其活动场所而更难干预,各镇防艾专干对辖区内的场所不够积极开展摸底干预工作,不主动发现和干预高危人群。
对此,部门决算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开展督导,注重防治效果,把考核结果与通报、年终绩效考核和以奖代补等措施挂钩。对考核不合格的镇(街道)和部门,追究主要领导以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是部门配合,全力推进全县防艾宣传教育,提高民众防范能力。其一是在重点时节,大力开展防艾禁毒宣传,通过文艺晚会、防艾禁毒教育基地、短信宣传、讲座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防艾拒毒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其二是进一步落实村干部防艾包村入户面对面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农村防艾专项补助经费,整合镇、村两级干部以及卫生健康基层力量,加强农村居民的宣传。同时,教育部门要认真做好学校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其他部门也要密切配合,精准发力,加强技术指导与培训,共同提升社会大众艾滋病防治意识和能力。
三是加强传染源的随访管理和控制,提高治疗率。加强公安、卫生健康和社会组织等单位团体组成的暗娼人群干预工作队,加强部门联动,提高防控干预力度,持续依法严厉打击卖淫嫖娼、聚众淫乱、吸毒贩毒以及故意传播艾滋病、利用感染者身份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对抓获的卖淫嫖娼、聚众淫乱、吸毒贩毒人员100%进行艾滋病检测,对检测阳性感染者100%进行重点管理,对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100%进行抗病毒治疗,加大对故意传播艾滋病行为的惩处案例宣传。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防治措施的有效落实。要加强督导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进行抽查机制,特别是针对配偶检测和失访病例的随访工作要不定期抽查各镇开展的真实性。通过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了解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保证我县各项工作任务指标按时完成。实行通报制度,对于领导不重视、工作不落实、工作不力、进度落后或工作质量存在问题的单位要进行及时通报,如果因单位领导不重视造成工作不开展或进度很慢、影响全县防艾工作的,将对单位领导进行约谈或按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灵山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钦州市中部,辖17个镇2个街道、411个村委会(社区),行政区域面积3558平方千米。2021年末,灵山县人口168.71万,其中农村人口137.03万。人口自然增长率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