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裔或将首次担任英国首相,苏纳克首轮选举以“绝对优势”胜出

图片
据英媒路透社报道,约翰逊事件在本月上旬尘埃落定后,英国下一任新首相人选就成了热门话题。保守党在这件事上早就摩拳擦掌,英媒消息曝出早在月初,就有一些政治嗅觉极其敏锐的官员们猜测到约翰逊干不长了。前国防大臣彭妮·莫当特等人开始着手建立自己的竞选网站,巴德诺赫等人也在党内到处拉票,甚至知道约翰逊“气数将尽”的新财政大臣扎哈维在被任命后立刻转变态度“背刺”约翰逊劝说其辞职,然后拿这件事制造话题助威自己的首相选举。
图片
消息称,按照惯例英国首相选举使用类似“选秀”的方式:保守党国会议员将进行一轮又一轮的投票,无论有多少人注册参选并拿到资格,都会有两人被直接淘汰;下轮选举继续淘汰两人,在经过一些人主动放弃,直到最终剩下两人。最后剩下的两名竞争者在走完一系列程序后由全国保守党组织内部全体选举,获胜者继任党魁并取得组阁权。也就是说议院选举和全体选举同等重要,缺了哪一步都难胜出。
图片
13日,英国保守党选举首轮投票中结束。候选人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获得保守党358名国会议员中88人的支持,得票数居首轮选举第一,英国前国防大臣佩妮·莫当特获67票位居第二,英国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Liz Truss)则以50票位列第三。剩下的6人中有十几票到四十票不等,值得注意的是“背刺”约翰逊的新财政大臣扎哈维以25票位列倒数第二淘汰出局,另一名出局的是英国前外相亨特。所有胜出者中,苏纳克被英媒评价相较于其他人取得了“碾压性优势”。
图片
据悉,“80后”苏纳克是英国政坛的明星级人物,他的父母都是印度裔移民,这在英国高层非常罕见;但苏纳克凭借着出众的政治能力,35岁(2015年)就当选英国国会议员,随后不到5年时间升迁英国财政大臣,获得了很多人的赞誉。这次推动约翰逊“倒台风波”正是他和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策划的,两人同时离职而引发保守党内对约翰逊的不信任。苏纳克多次表示自己和约翰逊政见不合,而且英国已经到了危机关头,他担任首相后必须以重建经济为关键。
图片
苏纳克的最大竞争对手,也是有可能和他双双胜出的是前国防大臣佩妮·莫当特;据称佩妮的对外形象非常良好,作风强势在国民眼中很受欢迎,而苏纳克的印度裔身份则不受一些政治家青睐,很多人只是“肯定他的政治能力”,所以如果两人走到决赛环节仍然有一定悬念。英媒同时还认为,苏纳克是经济改革派代表,上台后可能会以恢复贸易为关键,有可能重启对亚洲一些“老客户”包括中国的关系;而莫当特则是国防政客出身,她身上的地缘军事主义色彩浓厚,猜测会维持约翰逊政府的亲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