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长滩“蜜柚村”走出一条特色“振兴路”

图片
人勤物丰,风景秀丽的稔田镇长滩(央广网发 长滩村民委员会供图)
央广网龙岩7月15日消息(记者 童正忠 通讯员 张晋荣 陈建英) 福建龙岩上杭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上杭的稔田镇是红肉蜜柚“专业乡镇”,近年来,稔田镇长滩等11个村发展成了红肉蜜柚“一村一品”专业村。如今,长滩村聚焦特色产业发展,擦亮生态环境底色,扮靓美丽家园,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振兴路径,一幅乡村和美、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图片
上杭稔田镇长滩村金花茶基地(央广网发 福建三丫生态农业供图)
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两翼齐飞”
长滩村位于上杭县稔田镇东部,稔田镇黄潭河南岸,东与埔头村相对,北与枫山村隔河相望。全村耕地面积600余亩,山林面积4000余亩,是县级文明村、省级库区移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村、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多次获得平安和谐村的荣誉。
图片
老村落的千年古榕(央广网发 长滩村民委员会供图)
近年来,长滩村始终注重以生态理念引领乡风文明。现在的长滩村是移民村,原来老村落村口的千年古榕树见证了十几代人的成长记忆。为了留住这份深远的“乡愁”,保护好这棵千年古榕树成了村民的共识,他们自发成立了“护榕”小组,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它浇水、施肥、除虫。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长滩村“两委”抓住这个“牛鼻子”,全力聚焦产业提升,促进乡村发展。自2015年福建三丫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上杭县稔田镇长滩村后,积极布局金花茶产业种植,引进金花茶优质原产地20多个优良品系,1万多株母树,并开展建设自有金花茶种植基地——“种德园”金花茶基地。目前,该基地已种植金花茶420亩,新建温室大棚21亩,林下种植100余亩,成为福建省较大型的金花茶母树园之一。
据了解,金花茶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之一,富含400多种营养成分。三丫生态农业全力助推金花茶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为当地村民就业提供新型、多元化产业发展渠道,让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百姓。
特色产业引领乡村致富路
上杭县稔田镇是福建棉花滩水电站建设项目的重点移民镇,库区移民搬迁后,全镇形成了以“五洲新村”为中心的移民居住板块生活圈。近年来,稔田镇立足生态优势,建立了龙岩市首个万亩红肉蜜柚基地,成为红肉蜜柚“专业乡镇”。
图片
因地制宜发展蜜柚产业,村民喜获丰收(央广网发 稔田镇政府供图)
据了解,长滩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蜜柚产业,全村红肉蜜柚种植大户15户,种植红肉蜜柚600余亩,该村通过对接丰应子果业合作社、勤农红肉蜜柚专业合作社等社团组织,依托上杭县东南片区特色农产品电商交易中心,推进产销精准对接,畅通蜜柚销路,2021年全年红肉蜜柚产值约400万元。此外,长滩村积极优化发展思路,立足优势挖掘特色,推进蜜柚产业链延伸,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体验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有效提高红肉蜜柚附加值和经济效益。
除了蜜柚,肉牛养殖也是当地一项特色产业。2019年4月,长滩村支委李祖强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肉牛产业,以此为依托,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黄牛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并富含钙、锌、硒等元素,在国内属于优良品种,在当地颇具口碑。
“要致富,养牛是出路。”李祖强时常与村民分享养殖肉牛经验,目地就是让更多的村民受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牛肉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价格不断上涨,养牛利润逐年提升。
目前基地内养殖了黄牛、水牛、安格斯肉牛,共120头,年收入超20万。
整治人居环境扮靓美丽家园
长滩村党支部书记李杭认为,有了好的人居环境,村民才有干事创业的激情。为此,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他和村“两委”班子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提高群众对村庄清洁行动的知晓率。村“两委”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自觉投身环境卫生大整治,动员全村各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村民自觉加入扮靓美丽家园的队伍,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图片
长滩村党支部书记李杭(央广网发 长滩村民委员会供图)
自李杭任职以来,全村增加路灯25盏,设立3处垃圾分类设施,污水处理管道1000余米,裸房整治13栋,粉刷面积近1600余平方米,累计清理垃圾2000余吨。长滩村成了“村休闲广场宽阔、健身器材配套完善、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的文明村。
“我们这位书记当过兵,有闯劲、干劲足,为人诚恳、责任心强,真心帮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他做事,我们都放心!”如今,提到这位90后的年轻村干部,村民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既然村民信任我,我就必须全力以赴。”李杭说,下一阶段,长滩村将按照“规划先行、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全面发展”的思路,围绕增收目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村民生活质量,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助推长滩村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产业发展”三方面走在前列,作出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