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丨乌鲁木齐 经开区(头屯河区):产城融合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盛夏时节,驾车穿过蜘蛛山隧道,高楼鳞次栉比,道路纵横交错,一批批游客从乌鲁木齐站走出,开始大美新疆之旅。
不远处的大小绿谷公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附近居民早起晨跑,晚上逛夜市,好不惬意。
图片
小绿谷水景公园风光。
顺着庐山街前行,工地塔吊林立,一个个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一声声鸣笛响起,满载中国制造的商品搭乘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中欧班列远去……
这些景象都来自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图片
高铁从新疆软件园驶过。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开区(头屯河区)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工业强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主动承担起国家级开发区先行先试、探路领跑的职责使命,争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率先实践者,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踔厉奋发谱新篇。
产业集群“6+6”工业经济活力足
工业是经开区(头屯河区)的根基。经开区(头屯河区)坚决将装备制造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力地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
7月14日,走进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正威新材料产业园连铸连轧车间,生产现场一派繁忙。连铸连轧车间不仅填补了新疆从阴极铜板到低氧光亮铜杆高端制造的空白,还将对乌鲁木齐市乃至全疆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新材料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等起到推动作用。
图片
陕汽新疆公司忙碌的总装车间。
正威新材料产业园的火热场面,是经开区(头屯河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乌鲁木齐市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经开区(头屯河区)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东风汽车、铁建重工、广汽集团等一批装备制造巨头纷纷落户,推动乌鲁木齐装备制造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
图片
工人在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巡检。
在产业布局上,经开区(头屯河区)正在加快培育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巩固提升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冶金、食品饮料、商贸物流、数字经济六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纺织服装、新材料、电子信息、医药健康、节能环保、现代金融六大产业集群,构建“6+6”产业发展集群。
工业经济的迅猛崛起,带来了产业链的聚集,一大批新动能产业蓄势待发。大道实业、创泽机器人等企业纷纷落户,为经开区(头屯河区)制造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当前,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正是经开区(头屯河区)扎实落实国家、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稳经济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扎实稳住经济大盘的有力举措。
图片
铁建重工的车间里钢花四溅。
截至目前,经开区(头屯河区)共有注册的企业近万家,规模以上企业112家,工业总产值亿元以上企业53家。在全市产业格局中,冶金产业占全市比重95%,汽车制造占比99.4%,专用设备制造占比92.7%,引领和带动着首府工业经济发展。
先行先试立潮头对外开放畅通道
因开放而生、因创新而兴、因改革而强。
作为国家级开发区,经开区(头屯河区)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从成立之初就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十年来,改革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止过。
经开区和头屯河区区政合一后,开启了“1+1>2”的发展新篇章。
图片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每天都有中欧班列运送新疆和国内其他省市的商品西行。国际陆港区积极拓展国内国外物流网络,截至目前,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5900余列,2022年1—6月陆港区累计开行中欧班列609列,同比增长36%;开行班列线路已达21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26个城市。
十年来,经开区(头屯河区)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全力承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持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高地。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自2018年6月正式封关运营以来,渐显“磁石”效应,吸引越来越多企业落户;2020年,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得国家批准,更好地推动了本土企业借助跨境电商转型升级。
围绕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和自治区“三城七园一中心”的部署要求,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建设全面推进,中心多个项目已投入运营,整体投入使用后,将成为面向国际的纺织服装集散中心。
十年来,经开区(头屯河区)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扩大开放,加快开放型平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
产城融合新典范协同发展新地标
城区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还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
正值新疆旅游旺季,很多游客从乌鲁木齐站出站的第一站就是高铁片区。游客高欢欢说,出站后,就近找一处酒店入住,再到大小绿谷、经开万达广场等地逛逛,晚上还可以品尝夜市上各类新疆美食,感觉很快就融入了乌鲁木齐这座现代化城市。
图片
高铁片区风貌。
十年来,经开区(头屯河区)在首府和全疆实现了多个“率先”。
率先引进万达、宝能超大型城市综合体;高水平实施大、小绿谷生态景观建设工程;率先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并成为西部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高铁片区与白鸟湖片区让经开区(头屯河区)从过去单一的工业园区向以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和生态宜居城区相融合的现代新区转变,数十个商业综合体、企业总部聚集,成为汇集政务服务、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等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地标。
图片
高铁核心区的“祖国万岁”灯光秀。
如今,高铁商圈、白鸟湖商圈、海鸿商圈、德港万达商圈一片欣欣向荣,不断丰富完善商业消费业态,通过加速总部楼宇、商业综合体、展示交易批零中心、交通枢纽、集散中心集聚带动作用,形成人气聚集区、聚集带,也推动着商旅、文旅协同发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图片
高铁核心区的“祖国万岁”灯光秀。
在新的发展格局下,经开区(头屯河区)正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坚定的步伐,迈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奋进鼓
“妈妈式”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
区域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做支撑。
经开区(头屯河区)以政府职能改革为重点的减少审批事项的改革增量提质,“最多跑一次”不断落实,“妈妈式”服务更是让前来投资的企业感受到温暖和便捷。
在位于两河片区的新疆大道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道实业),多个项目建设正在齐头并进。
在大道实业总经理杨森看来,企业从北京来乌鲁木齐投资,就是看中了这里的营商环境,前期的项目建设中,碰到过审批、用水、用电等问题,他们只需向大项目办反映情况,相关部门就会尽快到现场勘察,拿出解决方案,让企业安心搞建设。
一次次高效便捷的审批,一次次公平公正的办事,一次次优质到位的服务,一次次“真金白银”的扶持……对企业来说,胜过千言万语,也让他们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和底气。
图片
正威新材料产业园连铸连轧车间。
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军刚说,政府部门围绕企业痛点、难点进行精准招商引资,全力跟踪、服务企业需求。公司还积极与相关企业搭建产业互补、延伸平台,促进属地化零部件生产,提高直采率、降低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实现共赢。
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说,近几年在乌鲁木齐持续投资,正是看中这里营商环境的“肥沃土壤”,在前两年号召深圳企业家来乌鲁木齐考察投资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再次号召数百名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家来到新疆,相约乌鲁木齐,让大家看看这里的变化,共谱互利合作、共赢发展新篇章。
振兴曲
家门口就业,让村民稳定增收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马家庄子村,只要提及努尔拉西·铁了汗,大家都会夸她是村里的“代言人”,她创作的歌曲,赞美村里的变化,唱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十年前的马家庄子村是一个建档立卡重点村,村民主要靠放牧为生。努尔拉西·铁了汗和村里很多村民一样,在家照看孩子,一家人的生活靠丈夫的工资维持。
2016年,马家庄子村和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梁村、甘沟乡东风村3个重点村整村脱贫,做到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2020年,努尔拉西·铁了汗也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紫罗兰马家庄中央厨房建到了村里,26名村民成了厂里的第一批工人。
“我在工厂里学会了制作糕点,还参与了企业的网络直播带货。”努尔拉西·铁了汗说,她还打算自己开直播,为村里的农特产品带货。村民阿达力江·卡依马尔旦和妻子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他原本在外打拼,当看到这些年村子越来越有奔头后,回到村里创业,生意好时,一年能挣10万元。
无论是经开区(头屯河区)各部门还是工作队和村“两委”,在用好扶持政策的前提下,充分调动村民就业和创业的积极性,同时还多次为村民举办招聘会,对接企业送岗位进村,也培训村民电子商务等技能,并通过把招商引资大项目落户到马家庄子村及周边,让更多村民就业和创业。
人物志
令陆军:见证重点项目“拔节生长”
7月中旬,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以下简称纺服中心)几座建筑主体建设的内部装修已基本完工,忙碌的身影中有几张年轻的面孔格外显眼。
24岁的令陆军自2019年从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入职维泰开发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到纺服中心参与园区建设。
令陆军自2020年3月升职为工长后,他的主要工作就从“跟着干”变成了管理、监督施工队完成作业。
令陆军说,如今,每天都有各地的客商来纺服中心考察,也有很多企业落户这里,每每看到有企业入驻,他都感到很自豪。
像令陆军这样的专业技术人才,参与纺服中心建设的,还有很多来自本地专业技术院校的毕业生。
炎炎夏日,室外温度居高不下,施工队选择避开正午高温作业,实行早晚施工制度,“大家只有一个目标,希望纺服中心早点发挥作用。”令陆军说,到那时,他们也可以骄傲地给身边人介绍,这里的每一块砖和每一铲水泥,都有自己的汗水。
咏叹调
现代新区崛起城市西北角
清晨,阳光洒进绿树成荫的小绿谷水景公园,三三两两的市民伴随着鸟鸣声晨跑,不远处传来的清脆竹板声,像是在和小鸟儿合奏。
图片
各族居民在卫星广场欢乐地舞蹈。
居民姜桂玲和朋友有空就会来这里打快板,他们的快板,说的都是身边人和身边事。
平地起高楼,荒坡变绿谷。经开区(头屯河区)从最开始的不毛之地,渐渐被绿色和高楼覆盖,犹如点石成金,一个现代新区在乌鲁木齐西北角初现。
十年来,经开区(头屯河区)凝心聚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大集团大企业在这里落地,有志之士在这里汇聚,经济数据稳步增长。
“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经开区(头屯河区)坚持将发展成果惠及于民,为人民谋幸福的铮铮誓言落地有声。
文 /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红梅
图 / 经开区(头屯河区)融媒体中心姚刚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