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进入退出期?红杉年内第五次减持美团“套现”39亿港元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自去年以来红杉资本频繁减持美团。据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近期红杉中国减持美团2107万股,这也是红杉方面今年第五次减持美团。

7月14日,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红杉中国于7月8日以185港元/股的价格,减持2107万股美团股票,价值约39亿港元,持股比例由3.19%下降到2.81%。

据悉,沈南鹏管理的红杉中国既是大众点评的天使投资人,也是美团A轮唯一出资方。2006年红杉中国投资大众点评,此后又在2010年投资美团。2015年美团、大众点评合并,红杉总持股时间已超16年。美团上市后,其持股比例一度高达12.5%。

值得注意的是,红杉资本近年来多次对美团减持或派股给LP持有。美团2018年9月赴港上市,次年3月B类股票迎来解禁期后,红杉中国便开始减持或派股给LP(有限合伙人)持有。

据了解,在2019年、2020年均以向LP派股为主,仅出售少量股票,套现约2.25亿港元。不过,到了2021年开始大规模减持,两年间十次套现金额高达178亿港元。今年操作频繁程度已超去年,此次减持已是年内第五次。

截至今年一季度,美团营收达4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而在今年一季度,共有250只公募基金重仓持股美团。

其中,“顶流”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持仓美团2200万股,丘栋荣的中庚价值领航、萧楠的易方达高质量严选三年持有持仓美团也超过500万股,也是持仓较多的基金。

对于红杉减持,有业内人士表示,红杉方面减持或因基金已进入退出期。一般基金的投资周期在10年左右,红杉中国持有美团已经有16年之久。对于VC/PE而言,“募资、投资、管理、退出”四个环节,在项目上市后,何时“退出”变成了“主题”。

而在退出的同时,红杉中国也在扩展版图。据美国证监会文件(SECFiling)显示,红杉中国近期备案新一期美元基金,规模达90亿美元,将瞄准科技、消费和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

6月23日,红杉中国创始人沈南鹏在一场线上直播中曾表示,富有挑战性的宏观环境肯定会对许多企业造成影响,但技术发展有其自身的周期。例如在过去的十年里,随着安全性能的提升,成本的下降,锂电池在电动车和储能行业得到大规模应用,不仅在中国,也在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