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高温下的坚守

河池日报 2022-07-16

编者按:

烈日炎炎,热浪滚滚。

连日来,我市多地连续出现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有这样一群劳动者:他们不管汗水浸湿的衣衫,他们不顾干渴破裂的嘴唇,他们冒酷暑、战高温。

他们,是建筑工人,是执勤交警,是外卖小哥,是环卫工人,是普通农民……这些高温下最美的劳动者,用辛勤的身影描绘着夏日中感人的画面。

01

执勤交警:经受高温“烤验”保畅通

时间:7月15日11:00

地点:金城江城区龙江一桥桥头

室外温度:32℃

连日的高温天气,让河池进入了“烧烤模式”。虽然热浪席卷、酷暑难耐,但交警们依然坚守岗位一线,在城市的各条道路、各个路口站岗执勤疏导交通,查纠交通违法行为,为道路的安全畅通撑起一片“绿荫”。

上午11时,金城江城区龙江一桥桥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正在例行检查过往车辆,劝阻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非机动车辆。转身、吹哨、打手势……刺眼的阳光下,他们不断地重复着同样的动作。

“现在我们河池市正处于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阶段,我们交通管理部门不管天气多热,都要坚守岗位,做到在岗一分钟干好这60秒。”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卢龙富说。

忙碌而认真,紧张又有序,这是交警们高温下最普通、最寻常的工作缩影。他们经受着高温的“烤验”,以认真赤诚的心诠释着责任和担当,用汗水守护着交通安全和畅通,是阳光下最美的奋斗者。

(河池日报社融媒体见习记者 银芳帅 实习生 何红颖)

2

建筑工人:用汗水浇筑城市高楼

时间:7月15日15:00

地点:金城江城区城东澳门城第四期工程

室外温度:35℃

建筑工地里,顶着室外高温,焊接钢筋、绑扎钢筋、运输材料……工人们正在用勤劳而粗糙的双手,搭建一栋栋高楼。骄阳下,他们的身影格外醒目。

“作为一名建筑工人,就是要克服一切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保证这一幢幢大楼坚固耐用。”面对高温天气、暴晒环境、高强度的工作任务,建筑工人蓝华政说道。

烈日暴晒,钢筋混凝土迅速升温,很是烫手,每天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蓝华政和同事们依旧干劲十足。汗水从安全帽的缝隙中顺着脸颊流下,衣服被汗水浸湿后又被晒干,留下一片片汗渍,裸露的皮肤也被晒得黝黑。所有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大楼在工人们的辛勤劳作下,初见雏形。

项目施工负责人表示,面对高温天气,他们会尽量避开午间高温时段,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科学开展施工建设,确保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河池日报社融媒体见习记者 银芳帅 实习生 何红颖)

3

道路建设者:鏖战高温忙修路

时间:7月15日12:00

地点:金宜一级公路路段

室外温度:32℃

记者来到金宜一级公路的修路施工现场时,工人们正顶着烈日忙碌着,汗水顺着他们的脸颊一滴滴落下……

“正午时分,道路上没有遮挡,有时温度能达到35℃。但不管有多苦多累,我们都要保质保量,争取早日把这项目建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修路工人说,为更好地预防中暑,他们的“秘诀”是多喝水,“每个人带着2升装的水壶,每天要喝两三壶水。”

为了避开高温时段,工人们会合理调配作业时间,轮换休息,并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每天早上6点开工至11点,下午3点后接着干活至晚上7点,一天的工作时间差不多8个小时。

(河池日报社融媒体见习记者 银芳帅 实习生 何红颖)

4

市政工人:抢工期守护城市

时间:7月15日11:00

地点:金城江城区城东路

室外温度:32℃

上午11点,气温逐渐上升,市政工人穿着短袖正专注着手里的工作,汗水从安全帽里不断滴下来。

“刚刚我伸手去掏堵住下水道口的垃圾,工服都被弄脏弄湿了,所以我就脱下来挂在树上晾晒。”唐运学说,现在天气炎热,他们会通过穿长袖工服、撑遮阳伞等方式防晒防暑,“我们前一天晚上会冰冻一些茶水,第二天带到现场,解暑又解渴。”

烈日下,他们分工合作,破开路面、铲除碎石……一系列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非常耗体力,身上的汗水早已湿透了他们的衣服,“看我们的手都是老茧。”唐运学笑着说,任由汗水浸透黝黑的脸颊,一锹一锹地低下头开始挖市政管网上方的泥土。

据了解,市政部门在开展内涝排查工作中,发现城区有28处存在较大积水,经过研究,对积水严重的14个点采用增设雨水口的方式加快排水,其余14处,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用简易处理积水的方式。

“肯定热啊!但现在是暴雨的季节,我们必须要抢工期。”唐运学说道。

(河池日报社融媒体见习记者 覃春妙 通讯员 韦春艳 杨春)

5

外卖骑手:烈日下行走的“活地图”

时间:7月15日15:00

地点:金城江城区

室外温度:35℃

“现在是送外卖的旺季,就比较忙一点。”记者见到外卖骑手兰鑫发时,他刚完成一单外卖的配送。

每到饭点,就是外卖骑手最忙的时候。当谈及在高温下奔走的辛苦时,兰鑫发只是笑着说:“不少商家、休息站都会让我们进去乘凉、休息,时不时给我们递上一瓶冰水、一块西瓜,再热的天,我也不觉得辛苦了。”

“叮~您有新的派单,请尽快确认!”又接到了两个派单,启动车辆、前往商家、取餐、派送,兰鑫发一气呵成,“刚刚配送的餐品算是比较简单的了,可以乘坐电梯,要是遇上老旧小区,爬8楼、9楼去送餐也是常有的事,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你跑得多了,心里自然会有张‘活地图’,知道哪个配送地点该走哪条路不拥堵,怎么走用时最短。”兰鑫发说,他平均每天可以送60单外卖,在他看来,送外卖既考验体力,又考验脑力。

(河池日报社融媒体见习记者 覃春妙)

6

环卫工人:这样的车能装满十来车

时间:7月15日11:30

地点:金城江城区白马步行街

室外温度:32℃

接近中午时分,热气不断地从水泥地面蒸腾,一阵风吹来,更是感觉在吹“热风扇”。环卫工人韦小暖正在金城江区白马步行街附近进行清洁工作。

韦小暖一路用竹扫把清扫路面,落叶很多,没走出几步,她就需要将一堆垃圾装进垃圾桶,遇到难清扫的果皮和口香糖,她会用铲子仔仔细细地清理掉。韦小暖低头处理果皮时,汗滴顺着她的脸颊滑落下来,工服早就被汗水浸透了。

“我们每天出两次班,一次4个小时,每天除了凌晨零点到四点之外,其他20个小时都会有人出来清洁打扫。这辆车出班一趟就能装满两三车,忙的时候这辆车一天下来能装满十来车。”韦小暖说,虽然很累,但是周边商铺和药店的人都挺好,经常会给她送水和药品,让她感到很暖心。

从白马街红绿灯到市林业局,加上爱民路的巷子,是韦小暖的工作区,“这是我的工作,虽然天气很热,但也没什么,什么工作都是要有人去做的。”

(河池日报社融媒体见习记者 陈康)

7

电力工人:温度和时间的双重赛跑

时间:7月14日13:00

地点:南丹县10KV七圩917线综合整治施工现场

室外温度:35℃

烈日当头,南丹供电公司电力工人张唯政正爬上电杆进行高空作业,排查安全隐患。比起一般人,他距离烈日更“近”一些。

高空中,张唯政和同事正一丝不苟地将之前的裸导线替换成新的绝缘导线,连续的高空作业和太阳的暴晒让他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们不断地上杆、牵引、替换导线,脸上、身上全是汗水,风一吹,工作服和整个背便牢牢地粘在一起。

“一方面是对电力系统的维护,另一方面是预防群众触电。做我们这行,日常巡视、隐患治理、故障抢修,就是要和时间赛跑的。” 张唯政说,高空作业和高强度的阳光照射,考验的不仅仅是工人的操作技术,对于他们的体能和心理,更是一场巨大的考验,“作为电力工作者,群众能用上可靠、稳定的电,其他的一切对于我们来说,都不是什么困难的事。”张唯政说。

(河池日报社融媒体见习记者 陈康 通讯员 邓琪芳 李定高)

8

收稻人:每天干活9小时

时间:7月14日16:00

地点:东兰县伦界村

室外温度:36℃

唰,唰,唰…7月14日16时,东兰县伦界村的稻田里一片金黄。眼下正是早稻收获的季节,74岁的韦凤球在稻田里挥着镰刀,埋头割稻谷,割稻声与远处的蝉鸣相互“呼应”。

“家里种有7亩多的稻谷,子女都在外务工,家里大小农活都是我自己操持。”韦凤球说,稻谷要及时抢收,这段时间她每天6点起来干活,除去中午最热的那段时间,一天要在地里待9个小时,“收完这一季夏粮,还得立即耕田插秧,务必在八月中旬左右将晚稻秧苗播种完,才不会误了下一季。”

韦凤球弓着略弯的脊背,虽然头上戴着的草帽挡住了些许阳光,但炎热的天气还是将她的衣服浸透,黝黑的脸上淌满了汗水,干裂的嘴唇写满了“干渴”,这就是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实写照。

(东兰县融媒体中心 覃莉娱)

7月15日中午,在巴马瑶族自治县那桃乡民安村石湾屯附近的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在烈日下顶着超过40℃的高温坚持施工。

(巴马瑶族自治县宣传部 梁绍恩)

来源丨河池日报社

编辑丨黄滢

校对丨韦丽春

值班主任丨王月华

值班编委丨覃耀宇

河池日报社全媒体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