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晚报|成都5名病例均为同单位同事 上海近期疫情由密闭空间内共同暴露导致

7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5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75例。 在上海,兰溪路KTV相关疫情感染者占近期阳性感染者绝大部分;在广西北海,实行分区管控,对红区进行封控;在四川成都,发现的5名病例均为同单位同事,目前感染来源尚不明确。
上海:兰溪路KTV相关疫情感染者占近期阳性感染者绝大部分
7月16日,上海市社会面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这例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
该名感染者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名阳性感染者近14天内有多次外地出差史,多次自驾往返外省市。
截至7月16日16时,共排查到这例阳性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68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17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59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5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380件,其中2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均为感染者居住环境样本),372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6件正在检测中。
风险区调整方面,根据上海市目前疫情形势和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松江区九亭镇同利路19-59号、36-68号列为高风险区,松江区九亭镇易富路、盛龙路、潘家浜、泗马塘的合围区(其中同利路19-59号、36-68号已列为高风险区除外)列为中风险区,松江区九亭镇的其他地区列为低风险区。
对于为什么隔离管控中每天还有新增阳性感染者以及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的难点是什么等问题,发布会介绍,此次兰溪路148号KTV相关疫情阳性感染者占近期上海报告阳性感染者的绝大部分。本次疫情主要由于相关感染者的聚集活动,因在相对密闭的空间内共同暴露而导致感染并传播。相关人员活动范围广,涉及KTV、酒吧等多类重点场所,人群聚集,接触频繁,且个人防护落实不到位等,增加疫情防控处置的难度。
同时,根据有关处置要求,加强阳性感染者相关风险人群的排查力度,开展综合风险评估,追溯排查阳性感染者核酸检测异常或出现发热等异常症状前4天的相关人员和轨迹,并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同时,在密切接触者等风险人员隔离管控期间,通过定期核酸筛查等,也发现部分人员核酸检测异常。
四川成都:共有5名病例均为同单位同事 感染来源尚不明确
7月16日下午,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介绍,截至7月16日13时30分,共有5例病例,其中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为同单位同事。5名病例均已转运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隔离治疗,病情稳定。新增病例近期主要活动轨迹信息将在发布会后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目前,由于本次疫情感染来源依然不明确,不排除在后续检测中继续检出阳性病例的可能。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持续加强密接、次密接人员排查管控,截至16日12时,全市已追踪到确诊病例在蓉密切接触者289人,其中273人核酸检测阴性,其余结果待出。已追踪到次密接459人,其中305人核酸检测阴性,其余结果待出。采集环境样本166份,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为了尽快排除疫情隐匿传播风险,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锦江区、武侯区、成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天府新区、高新区、龙泉驿区、双流区、都江堰市核酸检测扩面筛查。截至16日12时,锦江区、武侯区、成华区累计采样二百六十余万人次,已出结果二百二十余万人次,均为阴性。截至16日6时,核酸检测扩面筛查累计采样8.7万人,已出具结果7.2万人份,均为阴性。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根据科学分类管控原则,经省、市专家研判,成都全市共划定高风险区5个、中风险区5个、低风险区3个。
16日18时起,成都全市核酸检测点实施48小时内混检免费,市民朋友可通过查询高德地图就近选择“15分钟核酸采样点”开展愿检尽检。
发布会介绍,目前发现的5例本土病例,均来自同一单位的同事。首发病例是在主动就诊中发现的,其余4人均为同单位同事,在对密切接触者的排查中发现,5人在日常的办公和聚餐中有非常密切的接触,但现有病例均在同一传播链条上,因此市民朋友不用过于担心。目前成都全市疾控系统正在努力排查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触者。但市民也要看到,根据病例的轨迹信息,他们去过超市、餐馆、茶楼,而这些场所空间较为密闭,通风条件相对较差,存在一定可能的传播风险,不排除后续会发现新的病例。
甘肃兰州:本次疫情兰州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11例
7月16日上午,兰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7月15日10时至16日10时,兰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8例。截至7月16日10时,本次疫情兰州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11例,无症状感染者214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在核酸检测方面,7月15日兰州市在主城四区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共采样88.92万人次,已全部检测完毕,初筛阳性33例。细致排查九州片区、雁滩片区、东瓯世贸广场周边、五泉下广场周边等风险较大的点位,进一步梳理、摸清各类相关情况,全力挖出隐患点,同步做好环境消杀。
目前,兰州市邮政快递业能否正常运营受到关注。对此,兰州市7月16日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表示,兰州市的邮政快递行业一直在正常运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全市寄递企业累计收投快件879万件(其中寄出210万件、寄达669万件),参与配送快递人员1万多名。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多、流动性大、接触面广,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目前,兰州市指导企业根据区域管控级别调整投递作业方式,对于管控的小区(村、组)的邮件快件,通过生活物资配送渠道来实现邮件快件的妥投;对于其他的小区(村、组)邮件快件,通过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快递驿站及临时交接点等渠道无接触式投递,以确保用户快件的及时送达。希望消费者在网购消费时,充分考虑所购物品紧需程度,及时关注相关快递企业网站、网点公告和疫情防控部门管控公告,合理选择使用寄递服务。
广西北海:16日7时起分区管控 有游客入住的酒店不得随意涨价
7月16日上午,北海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疫情情况和防控措施。7月15日0时至7月15日24时,北海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2例。截至7月15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215例,核减3例。
发布会通报,现在北海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社区隐匿传播风险较大,人员聚集及跨区域活动将增大疫情传播风险。为迅速控制疫情,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北海市发布了《北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实行分区管控的通告》,自7月16日7时起实行分区管控。将海城区、银海区部分区域划为红区,实行封控措施,封控期间,人员“足不出户,只进不出”。对于海城区、银海区已划定的高风险区封控措施不变,即人员“足不出户,上门服务”。
涉疫小区由工作人员送生活物资上门;无疫小区居民每户可隔天派一人到就近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城市保障类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须持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放的相关证件通行;特殊需求类人员凭身份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智桂通”绿码通行。涉及医疗救治、紧急救援、疫情防控等特殊需要的情况,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可直接通行。
在社会面管控方面,减少重点管控区域人员的流动性,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切断传播链条。暂时关闭娱乐场所、景区景点等重点场所,减少人员聚集停止集聚性活动、实行弹性工作时间,暂停培训机构线下服务,暂停餐馆堂食,可以提供外卖服务。同时加强对红黄码人员的管控,严防疫情传播、蔓延和扩散。在防治疫情外溢方面,对7月4日以来已经流出北海市的涉疫风险人员,第一时间将信息推送至人员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落实管控措施,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出市”。
为做好滞留游客的服务保障,北海市成立旅游服务专班,开展各项服务处置工作。通过全域旅游大数据系统摸清当前滞留游客数目,针对性开展工作,通过微信群等发布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让滞留游客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政策,尽最大可能取得滞留游客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同时对接有游客入住的酒店,要求酒店不得随意涨价,切实做好滞留游客的服务保障。
安徽泗县:实行疫情防控有奖举报
7月16日,泗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为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经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实行疫情防控有奖举报。
举报范围包括三个方面,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期间私自外出活动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返泗未报备以及不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人员;违反疫情防控政策的其他行为。对上述举报线索经查属实,给予首位举报人1000元人民币奖励。对举报人信息将严格保密,未经举报人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泄漏举报人个人信息;对恶意举报(报告)、诬陷他人的行为,将依法依规追究法律责任。
江西南昌:室外采样人员不再穿防护服采样 改穿一次性隔离衣
7月16日,南昌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23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7月15日0时至24时,南昌市新增报告4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3例在集中隔离点检出,1例为西湖区在区域核酸筛查中检出。另有1例阳性感染者在新建区区域核酸筛查中检出,已送定点医院进一步明确诊断。7月9日至15日,南昌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例(均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22例,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平稳。
核酸检测方面,7月15日,南昌继续在东湖区、西湖区、红谷滩区、青山湖区、青云谱区、高新区、南昌县、新建区等8个县区的全域或部分区域开展了第六轮区域核酸筛查,检出初筛阳性感染者2例,其中西湖区1例、新建区1例。
据发布会介绍,近期,南昌连续多日高温,医务人员顶着烈日、连续工作,已累计完成2438.29万采样任务。为防止医务人员中暑,南昌市持续改善医务人员工作条件,落实防暑降温措施,室外采样人员不再穿防护服采样,而是改穿一次性隔离衣;采样地点尽可能安排在荫凉处,避免阳光直射;采样人员一小时换岗,并通过安置制冷机、风扇、冰块放在医务人员周围帮助降温,采样点配备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和生活物资,全力保障核酸采样医务人员的安全健康。
河南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9例 38例在驻马店
7月15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驻马店1例,系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9例(驻马店38例、郑州1例),无新增本土疑似病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广东珠海: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8例
据珠海市卫生健康局通报,7月16日0-12时 ,珠海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例(均为已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
自7月11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珠海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8例,无症状感染者42例。
珠海已对以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并按要求落实管控和健康监测措施,所涉及的场所进行管控并落实消毒措施。
(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铁柱)
更多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北青Qnews】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