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等地强降雨致灾 今明天仍有降雨需警惕次生灾害

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7月17日至18日),陇南、庆阳等地仍有降雨,局地有中雨,上述地区已遭遇强降雨,土壤含水量过于饱和,需警惕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公众尽量避免前往山区。预计后天开始,甘肃各地降雨将逐渐减弱停歇,逐渐转晴。

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3~16日,甘肃出现强降水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分布范围广、短时雨强大,降水分布不均极端性强。庆阳中部及陇南、天水局部地方出现大暴雨,其中庆阳庆城、环县、华池交2界区域5个测站达特大暴雨。

据北京日报,近日,甘肃省多地因强降雨引发的洪水受灾,陇南市已有6人因此遇难,庆阳市洪水位达50年来最高位,据统计直接经济损失1.36亿元。

昨天,甘肃庆城县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图/王胜)

针对此次强降水过程,甘肃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保障(暴雨)应急响应,并于7月16日16时升级为II级应急响应。

据甘肃省气象台16日发布的预报,今明天,甘南、临夏、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州市阴有小雨或阵雨,局部地方有中雨。

甘肃各城市今天天气预报。(来源:中国天气网)

19~20 日,酒泉、嘉峪关、张掖三市多云转阴,部分地方有阵雨或小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水过程有利于缓解甘肃前期旱情、减轻高温天气的影响,但降水过后张掖以东大部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特别是陇东南地区长时间降水造成土壤含水量过饱和,需防范可能出现的滑坡、泥石流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