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廉院”赢民心——荆门二医清廉医院建设侧记

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启动清廉医院建设以来,该院党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清廉医院”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着力打造“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清廉二医,推动医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医院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近年来,荆门二医以“树清风廉院 建和谐医患”为出发点,不断探索清廉医院建设新路径,让清廉成为医院发展之路上最清晰的路标。
抓教育 勤警示
在荆门二医,廉政警示标语、图片随处可见。清廉医院建设启动以来,荆门二医党委专门成立了清廉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清单,持续开展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高值耗材使用自查自纠活动,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在荆门二医,每个医务人员都在积极营造清廉医院创建氛围;开展医务人员廉政履职教育,并作出廉洁从业承诺,从意识源头上进行防范。
医院党委还通过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开办廉政宣传栏、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目前,荆门二医共开展警示教育89场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3场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7部,开展党规党纪宣传教育36场次,党规党纪知识测试4次,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400余份,发布廉政短信提醒30余条。
立规矩 健机制
在清廉医院建设中,医院党委不断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细化、规范医院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管理流程。活动开展以来,共新建章立制23个,修订完善100多条。
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责任报告、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荆门二医坚持以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为重点,分层分类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述职述廉、廉政提醒和谈话函询等制度。
医院健全价格管理制度,规范收费服务,建立健全医疗服务成本测算管控、价格公示、医疗服务价格自查等制度,加快推进医疗服务行为智能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和监管检查。
规范医疗行为,落实主体责任。荆门二医严格落实医疗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医务人员医疗行为规范性的监督管理,健全医务人员年度考核、医师定期考核机制,切实增强考评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促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荆门二医规范采购行为,执行政府采购及部门集中采购目录标准,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严厉打击进行利益输送的不当行为和商业贿赂行为,促进合理用药和规范行医,全面构建“亲清”型廉洁规范的医商关系。
强监督 敢问责
在清廉医院建设中,荆门二医坚定不移抓督查问责。医院党委、纪委强化监督问责制度,以工作督查为抓手,重抓管理部门职责、重点工作的落实完成情况,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廉洁行医,对于履责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部门和个人,严格追究责任。
该院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督查检查为主线,组织各科室成立疫情防控督查小组,对全院各科室、各部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医护人员防护措施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所有违反疫情防控措施或流程规定的行为进行通报、提醒、调查处理,目前共编发督查通报200余期。
医院开展骨科高值耗材专项整治活动,共抽取病历1647份,调阅150余份收费清单,进一步规范高值耗材的购销管理;积极开展合理用药监督管理,实行月点评制度,对用药不合理、不规范的科室和医生在院内进行曝;按照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的要求,从小事、小问题入手,灵活运用提醒谈话、通报批评、扣罚绩效、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等方式进行执纪问责,不断为“治本”蓄积正能量。
清廉医院建设促进了医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医院医疗技术、优质服务、医德医风等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2021年医院新创建省级重点专科11个,108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下一步,医院党委将继续以“清廉医院”建设为目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使医务人员和患者更加全面、深切地感受到“清廉医院”建设成果。(文 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