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得无厌却能全身而退?陈水扁贪渎案免诉丨台湾一周

陈水扁与吴淑珍,图源:台湾《联合报》

今年5月30日,柯建铭率领民进党党团在台立法机构推动“会计法”修改成功,两个半月后,台湾前地区领导人陈水扁终于迎来无罪的时刻。在他所涉“机要费”案缠讼16年后,台湾高等法院依据新修正的“会计法”于7月15日宣判,陈水扁所涉诈领机要费部分被免诉,因本案分为机要费、洗钱两部分,诈领机要费部分,包含陈水扁夫妇在内的五人(其中还包括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马永成与林德训,以及办公室前出纳陈镇慧)都免起诉,但洗钱罪方面,他的妻子吴淑珍、儿子陈致中、儿媳黄睿靓都因涉案获判刑。其中吴淑珍在南港展览馆案的洗钱部分,被判刑两年,应没收扣案的犯罪所得299万8352元美元;陈致中的洗钱犯行判一年,并科罚金150万元新台币;黄睿靓洗钱部分判刑10个月,并科罚金100万元新台币,获判缓刑四年。全案可上诉。宣判后,陈致中立刻表示要上诉。台湾的法律战往往旷日持久,不认罪有助于自己的政治生涯得以继续。何况就如陈水扁这样,16年后,还能翻云覆雨,颠倒黑白。陈致中当然更不会轻言放弃。名嘴沈富雄感叹,陈水扁做了地区领导人,却荼毒了自己的家人、后人。早知如此,又何必贪此权位。但从现实来看, 陈水扁一家贪得无厌,混到全世界都藏钱的地步,最终也能基本全身而退,他又有什么可后悔的?

此前在机要费贪污案一审中,陈水扁和妻子吴淑珍都被判无期徒刑,马永成被判20年,林德训判16年。柯建铭所推动的修正案,仅几个字的差异而已,陈水扁一家人顿时无罪,甚至不被起诉,真是叫人感到非常神奇的判决。当然陈水扁还有其他的案子在身,还谈不上就此全部脱身。另外台湾的老百姓似乎也对此非常淡然,一方面陈水扁即便是被判刑,也不见得再被抓回监狱关起来,另一方面他这些年被保外就医,几乎践踏了台湾监方对于戴罪之人的一切规定和戒律。台湾司法对于陈水扁基本束手无策。而蓝绿却对此没完没了地打口水仗,所以台民众对陈水扁有罪无罪一事都感到麻木了。

这里还有必要提一下柯建铭,他虽是牙医出身,多年来混迹在岛内的立法机构,娴熟于其中的各种窍门以及漏洞。放在古代,算是非常娴熟的刀笔吏。古人谓,刀笔吏不可为公卿,其实也警示了这些人专门去抠法律条文的字眼,为达个人目的而善于巧立名目,所以不能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唐玄宗问张玄素以前是干什么的,做过刀笔吏的张玄素自称:未入流而已。张玄素算是自谦,但真不入流的柯建铭却成了民进党玩弄立法所向披靡的武器,而他自己也是怡然自得。柯建铭最近在台立法机构推动了几项修正案,都在玩弄文字,断章取义以达成目的。根本不管长远,严谨严肃的法律条文中充斥混乱支离的语义,将带来无穷无尽的后患。而且,也给所有有样学样者做了不好的榜样。

林智坚

比如柯建铭自己的徒弟,最近深陷论文抄袭风暴的林智坚。现在他的母校中华大学正在调查之际,又被台北议员王鸿薇爆料,林智坚的幕僚,新竹市民政处长的张力可传讯息给中华大学指导该如何回应外界质疑。其中还分别以“法律面”、“契约面”、“道德面”三个方面帮中华大学制定为林智坚逃脱之词,可谓面面俱到。论文有没有抄袭,其实是一目了然的事情,蓝营的李眉臻当初涉论文抄袭的时候,她的母校三四天就给出结论,李也认错,放弃学位。可是轮到这位林智坚,不在自己的论文上找原创的证据,而是在学校和管理部门上找说辞,算是和其师柯建铭如出一辙。林智坚论文抄袭的另一个单位,台湾大学,据说也在调查中遇到了瓶颈,一方面教授们不愿得罪人而不敢报名参与查证委员会,一方面,据说会以不记名投票的形式做出判断。但事实这个东西,哪里是投票可以决定的。可见民进党淫威之下,台大也是战战栗栗。

民进党提名陈时中选台北 林佳龙选新北

民进党正式提名台卫生部门负责人、防疫指挥官陈时中选台北,而一心想选台北的林佳龙则被赶到新北去选。两天后,陈时中不管岛内疫情还在胶着之际,正式辞掉职务,落跑参选台北。陈时中还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认为台北发展停滞,并表达不是批评而是不舍。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14日则反讽,“让人民在药局门口排队买口罩、抢疫苗、买快筛剂,我才觉得不舍。”

陈时中做了五年多防疫指挥官,之前得益于岛内民众的自觉,以及海岛地理上的封闭性而长时间处于低风险的状态,而陈时中则因为每天都出席疫情通报记者会,长时间处于新闻中心,一度受到了岛内民众的认可,民调曾经高达九十几的支持度,可谓岛内政治的一个“神话”。但随着时间推移,才使人发现,陈时中领导的防疫团队,基本固步自封,管理僵化,尤其他所谓的“超前部署”基本都是自欺欺人的谎话。防疫三年来,几乎所有的防疫物资都未得到超前,甚至及时的部署和采购,也就造成了岛内民众一开始抢口罩,后来抢疫苗,现在抢快筛的混乱局面,也使人开始质疑此前良好的防疫成绩,究竟有多大程度来源于台湾的“幸运”,还是岛内防疫团队的努力。而今年,台湾疫情失控,几百万人染疫,几千人不治。其中还不乏很多儿童。然而未见陈时中在防疫中有什么具体的改进,却看到他几乎参与岛内每个政治事件当中,积极充当民进党针对政治对手的工具。就如他此次参选台北才开始关注台北,但此前,因为台北市长柯文哲与他们不同阵营,所以在很多物资分配、资源调整上,陈时中丝毫不掩饰自己对于台北的针对性。现在他要来选市长,开头就说自己不舍台北的发展,确实有点让人感叹,政客的嘴脸,莫此为甚。

台北市长选举将于年底投票,黄珊珊(左起)、蒋万安、陈时中为热门人选。图源:中时电子报

台北市长选举将于年底投票,黄珊珊(左起)、蒋万安、陈时中为热门人选。图源:中时电子报

陈时中后来民调急剧下跌,早非此前的状态。很多民调显示,他甚至落后于可能无党籍参选的黄珊珊,位于第三。但这不妨碍让他来选台北,实际上算是民进党对于他的照顾。台北这场选战,三方参战,其中代表国民党的蒋万安虽然目前民调最高,但个人表现实在欠奉,让人担心。而过去相对被忽视的黄珊珊,却异军突起,占据了二三成的份额,且还有逐步提升的态势。这对于民进党而言,却是非常难得的机遇,因为民进党在台北,始终有三四成的支持度。只要陈时中牢牢掌握绿营的基本盘,胜算还是极大的。所以陈时中这场选战的基调也就确定下来,他根本不在乎全民共识,他只要挑起自己基本盘的积极性就行了。所以他也不介意现在的舆论尤其非绿营方面对他有多不屑。陈时中长时间担任官僚,并无选举经验,他说话时拿腔拿调,观感其实非常负面。但民进党擅长选举,只需挑起纷争,激化矛盾,使绿营支持者回归即可。

林佳龙

林佳龙相较陈时中的顺风顺水,林佳龙则显得非常落寞。林一向自视甚高,又是派系领袖,所以这次选举对他而言,确实相当重要。他也是很早就看出台北的机遇,实际上以林佳龙的选举经验,以及他个人的素养,林佳龙选台北可能要比陈时中更出彩。蓝营的人说,台湾防疫死了几千人,陈时中不道歉、不下台,林佳龙做交通负责人的时候,至少因为任内重大的交通事故而下台了。说明他好歹还算有操守。

林佳龙也为参选做了相当充分的准备,甚至他几乎算是目前有意选台北的人中,对于台北的市政规划、城市发展,乃至轨道建设有最多论述的人。说明他确实是思考过的。

但民进党却不肯将这个机会给他,非要他去选新北市。目前新北市侯友宜一家独大,很多民进党在地的民代都不敢与之争锋,却外放一个林佳龙到新北,有摆明让他“送死”的意味。林佳龙称自己对于台北倾注很多心力,对新北却茫然无知,根本从无意愿。算是抵抗民进党安排,但最终还是没能扭转局势,只能被赶到新北去。

他去新北第一次演说,便口误把“新北”说成“台北”,被新北市政府讥他心不在新北。又有新北议员称,林佳龙至少“24次”直接或间接表达不选新北,强扭的瓜不甜。林佳龙则解释是蔡英文说服自己。但媒体传出在出这场提名中,民进党派系斗争实际到白热化的地步。另外新北过去一直是苏贞昌的地盘,此前苏也一直有心布局自己的人马去选新北。可能也没料到林佳龙最终被“空降”,所以坊间传出,林佳龙又得罪了苏贞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