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儿童操场”落地西藏爱心汇聚“珠峰之乡”幼儿园

图片
“快看,这个大白鲸飞起来啦”,海拔4119米的西藏定日县扎西宗乡完全小学附属幼儿园里,小朋友们看到缓缓起飞的浮空艇模型兴奋地喊着。7月13日上午,中科院珠峰站观测主管席振华用浮空艇模型、科学小实验,在这所“珠峰之乡”幼儿园的新操场上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户外科普课。
“珠峰之乡”孩子们的心愿:拥有一个新操场
“小朋友,你们知道珠穆朗玛峰有多高吗?我们怎么测量呢?”、“彩虹是怎么形成的,想不想试试‘抓’住彩虹?”,中科院珠峰站观测主管席振华用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演示,让扎西宗乡完全小学附属幼儿园的孩子们了解珠峰科考的知识,埋下他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种子。
图片
这场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课是在幼儿园新建成的操场上进行的,新操场是由壹基金美团公益邀请专业设计团队,依据儿童友好、趣味和多功能等角度进行开发设计的,为幼儿园孩子们配备专业的体能游戏综合器材包,并通过教师培训支持幼儿园老师开展相应的体育教学和户外游戏活动,旨在更好地促进山区学龄前在园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图片
活动当日,来自中科院珠峰站观测主管席振华为孩子们开展了有趣的科学课,同时在国内登顶珠峰16次记录保持者、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副校长扎西平措的带领下,孩子们还在操场上玩起了模拟攀登珠峰的小游戏,共同体验了“登山”的乐趣。
图片
图片
▲中科院珠峰站观测主管席振华(左四)为小朋友们讲解浮空艇原理
扎西宗乡位于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内,是距离珠峰最近的行政乡。一个多月前,这所珠峰脚下的幼儿园户外场地还是一片沙土地,只有一小块水泥地。当地大风天多,没有硬化的沙土地很容易扬尘、积小石头,孩子们在户外活动的时间受天气影响很大。只有天气好的时候,园长巴桑卓玛才会带着孩子们在一小块水泥地上活动。幼儿园此前曾计划邀请中科院珠峰站专家来举办科普讲座,也因为场地限制无法实现。
图片
▲扎西宗乡完全附属小学幼儿园操场建设前后航拍对比图
据了解,扎西宗乡完全小学附属幼儿园(目前)共有65名学生就读,均为藏族小朋友。壮美的珠峰震撼人心,而这些在珠峰脚下成长的孩子们,却因为条件所限,之前几乎没有在平坦的操场上奔跑过。
了解到幼儿园小朋友们的需求后,爱心企业西贝餐饮集团及其爱心消费者于2022年5月加入到了“乡村儿童操场”公益项目中来,壹家人一起献爱心,为西藏日喀则市扎西宗乡完全小学附属幼儿园捐建了新操场。
图片
爱心企业西贝餐饮集团不仅通过爱心捐赠帮园内沙石地进行了水泥硬化,还带动到店的消费者一起参与操场捐赠,仅用了一个月,扎西宗乡完全小学附属幼儿园的新操场顺利建成了。
图片
“新操场是我们的游乐园”,6岁的旦增次央第一次见到这个新操场时开心极了,“操场上可以跑可以跳,还有好多新玩具,太好玩了!”
图片
“终于有一块安全的场地可以让孩子们自由自在地奔跑玩耍了”,园长巴桑卓玛感慨道,“新操场有缓冲、防滑功能,孩子们可以放心奔跑、玩耍。今后不仅可以增加户外游戏,还可以在这里开展各种教学活动,能让他们有个更丰富、快乐的童年。”
图片
▲小朋友们在新操场上玩耍
壹家人壹起传递爱,助力山区幼儿园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30天、164370笔订单、5292块拼接地板,一个崭新的操场。爱心企业西贝携手千万位爱心消费者通过美团公益平台,一起聚集能量、凝聚爱心。新的操场旁特设立了一块标识牌,现场扫码就能看到每一位捐赠者的名字,帮爱心用户实现珠峰大本营“云打卡”。
图片
“这是一次特别的、有意义的公益活动。”西贝餐饮集团董事、首席贝愛公益官张丽平表示,“我们和来西贝莜面村用餐的的爱心消费者一起,为珠峰之乡的孩子们修建一个安全的、实用的新操场,让他们享有公平的受教机会。看到孩子们快乐地奔跑,我们也很开心。未来,西贝将携手更多爱心企业、公益组织持续关爱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们。“
有研究表明,幼儿阶段是儿童身体发育和智能发展极为迅速的时期,良好的幼儿体育教育将有助于儿童的运动和认知发育以及终身健康。然而,我国农村幼儿园在开展户外游戏时普遍存在以下问题:如场地面积小,运动区域划分简单;户外游戏材料投放数量不足,利用率低;户外游戏活动时间难以保证;教师户外游戏方面专业知识不足;家长大多“重知识,轻游戏”等。这些问题导致我国农村地区学龄前儿童体育活动普遍开展不足且质量较低,与城市孩子的体育活动存在一定差距。
图片
为了帮助山区儿童在更安全、更完善的运动环境中获得更全面的体育锻炼,2020年9月,美团公益携手壹基金发起了“乡村儿童操场”公益项目,带动公益商家、爱心用户一起为偏远山区及乡村公办幼儿园铺设多功能运动场,配备幼儿园体能游戏综合器材包,并通过教师培训支持幼儿园老师开展相应的体育教学和户外游戏活动,旨在更好地促进山区学龄前在园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数字化让公益更透明,让善举更易行
对善款走向的精准追踪“乡村儿童操场”公益项目的一大特点,参与的商家可以通过善款数字化追踪及时获得透明的捐赠反馈。
爱心商家加入这一项目后,可设置每完成一个订单就自动捐赠一笔小额善款,额度由商家自定义。累计满20元,就为乡村的幼儿园捐赠一块拼接地板(及相关配套费用),几千块不等的拼接地板就可以建成一个“多功能操场”。
商家可以随时在美团后台查看公益档案,并精准定位到自己捐赠的拼接地板最终铺设在哪个幼儿园的第几行第几列。同时,消费者通过美团App也可以看到有“公益商家”标签的餐饮商户,并可在所选商家详情页了解实时公益档案。
图片
截至2022年6月底,“乡村儿童操场”公益项目已带动超过16万商家、5万用户参与,帮助贵州省毕节市赫章、织金等地区建起了277座乡村儿童操场,逾3.5万名儿童直接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