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海柳树

图片
小齐
双双凑过来要背诗,妈妈干活被打断了,不耐烦喊他攒到一起再背,二年级小学生不乐意,非得要一首一首地背。十首!
频次大概就是二十个来回吧,从儿童房到妈妈卧室,从妈妈卧室到儿童房,每背一首都要求录视频,因为“语文可能要交作业”,不能白背诵了。
中途,背完《咏柳》忽然说还要画画,防止“美术可能要交作业”。于是跳下床去拖着他的小拖鞋踢踢踏踏消失了,一分钟之后拿着一张A4纸回来,就是他的最新大作《咏柳》。
显然是很快的一通胡噜,连上个色都懒得涂,但能清楚地看到“一树高”(不止一树)和“万条垂下”(不够万条)。还有风。以及,诗里没写到的瓦房和石拱桥。只是那瓦房的瓦都要拖到地上去了。
好长时间没上学了,也都没怎么出门。也就意味着好长时间都没路过后海了,也不知道那些柳树都怎么样了。
想来还那样,不会跟去年有什么不同。也不会跟前年有什么不同。就算再往上追个几百年,也不会跟以往的任何一年有什么不同。
要说咏柳,第一当然是杭州西湖,第二当推长安灞上,第三怎么也该轮到北京后海了。后海的柳树多美啊。
8岁的双双信手一画,根本不用画水画荷花画鸭子画玉栏杆,寥寥两笔的石拱桥就是问莲桥,连问莲桥前面后面那段长长的、漂浮在水面上的石走廊都给画出来了。
所以,在小孩子心目里,被歌咏的那柳树就是长在后海边的柳树,而不是长在别的什么地方的柳树。
双双只花一分钟就画完了一幅柳树,随手一涂,往那胡乱一塞。本地孩子画本地柳树,理所当然就这样画,没什么特别的,根本没意识到自己画的是后海——古往今来全国排名第三的柳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