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三星显示器考虑开发Micro OLED,已接到三星电子、苹果、Meta等客户的委托

摘要:7月20日消息,据韩国媒体指出,三星显示器(SDC)陆续收到母公司与客户要求开发Micro OLED 请求,但由于AR / VR 市场还非常小,加上面板比智能手机小,以及Micro OLED 还有其他竞争技术,开发Micro OLED 利润极低,SDC 还在回避要求。

7月20日消息,据韩国媒体报道指出,三星显示器(SDC)陆续收到母公司三星电子与苹果及Meta等客户的委托,要求开发Micro OLED 。但由于AR / VR 市场还非常小,加上面板比智能手机小,以及Micro OLED 还有其他竞争技术,开发Micro OLED 利润极低等原因,SDC 还在回避要求。

SDC缺乏推动积极量产Micro OLED诱因

Micro OLED最近受重视最主要因素还是AR / VR市场关注度提升,加上苹果即将推出AR装置会采用Micro OLED(Si-OLED),才使Micro OLED需求受看好。此外亦传出SDC竞争对手、韩国面板厂LGD将向Sunic System订购Micro OLED用蒸镀设备,近日试产,自然也会造成对SDC发展Micro OLED的期望。

从过往几年SDC策略布局来看,包括量子点(QD)屏幕等新技术投入都很积极领先发展,所以对1吋以下Micro OLED开发的确会投入,只是短期无法立刻完备生产线,以及是否真需大规模量产。SDC是否投入新技术面板发展,最主要还是得看两个条件,一个当然是新产品获利,另一则是新面板是否能替自家集团产品带来优势,如QD产品虽是少量高阶产品采用,但能让三星TV规格比竞争对手更有优势,所以这几年SDC才会积极发展QD相关产品。

以Micro OLED来说,目前消费端主要市场并非AR / VR装置,而是数码相机电子观景窗(EVF)。长期看来,AR / VR采用量会逐渐超过EVF,成为Micro OLED的主要应用市场,但目前AR / VR厂商还是偏好使用性价较高的LCD,或尺寸更小的Micro LED或MEMS Laser为微型投影机,Micro OLED预估还是以苹果AR产品应用为主,除非SDC能大举拿下苹果Micro OLED订单,否则量产利润并不划算。

但Micro OLED本身具备制程难度,加上AR / VR装置偏薄型化Pancake设计,对亮度会有更高要求,也成为Micro OLED生产的一大挑战,Sony已先投入Micro OLED数年下,SDC要短期内抢下大量Micro OLED订单并不容易。不论数字相机还是AR / VR装置,都是目前三星缺乏的产品线,即使量产Micro OLED也没有可使用的自家产品。这些因素下,SDC虽然会投入Micro OLED这类新技术面板开发,但推动积极量产的诱因不足。

▲ Micro OLED主要发展市场。(Source:拓墣产业研究院整理,2022.7)

成本问题,近年AR / VR主流显示技术依旧是LCD

另一方面,虽然苹果AR产品会采用Micro OLED,但不代表Micro OLED会成为AR / VR装置的主流选择,最主要因素还是Micro OLED成本。由于AR / VR装置外观和轻薄设计会成为厂商考量的重点,除非采用AR眼镜投影设计,会偏向采用Pancake设计降低装置体积。Micro OLED为微型投影机,若要达到0.3吋以下高解析度效果,制程就有一定难度;若要搭配Pancake设计则需超过1吋,且还要足够亮度抵销多镜面折射造成的光线损失。因此Micro OLED开发和量产都有一定程度难度和挑战性,也使Micro OLED成本和售价偏高,甚至可高出同尺寸LCD价格1倍有余。

当苹果采用Micro OLED,可将成本转嫁到产品售价,透过品牌价值让消费者愿意购买;但对其他品牌厂商来说,采用Micro OLED提高售价,会让产品价格超出消费者愿意购买区间,导致销售量滑落,自然使采用Micro OLED的意愿降低。在此情况下,预估3年内AR / VR装置依旧还是LCD为主流显示技术。

编辑:芯智讯-林子 来源:拓墣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