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亮相!全球极危物种黄唇鱼人工繁殖成功

经过多年技术攻关,全球极危物种黄唇鱼在惠东成功实现人工繁殖,也是国内首次实现人工调控条件下多次自然产卵。今天,这些黄唇鱼“宝宝”首次公开亮相。

眼前正在水里游玩的就是人工繁殖的黄唇鱼。经过28天的精心照顾,这批黄唇鱼“宝宝”体长约1.8厘米。

广东省鳇鲸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颜阔秋:“黄唇鱼鱼卵快要出来的时候,跟鸡蛋破膜出来一样。”

位于惠东港口的鳇鲸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黄唇鱼“水生野生保护动物人工繁殖许可证”的企业。记者在现场看到,48个育苗池里,黄唇鱼“宝宝”有的体长达到46厘米,最小的才出生2天。

大黄鱼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徐鹏:“实现黄唇鱼的人工繁殖,应该说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目前,惠东已获得黄唇鱼受精卵75.3万粒,仔鱼43.8万尾。黄唇鱼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受自然环境和过度捕捞影响,近年来,黄唇鱼种群数量急剧下降,濒临灭绝,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院士桂建芳:“批量生产黄唇鱼苗,以后可以进行放流,这样对恢复海洋生物多样性,特别是它作为一个旗舰性的鱼类,显得更为重要。”

来源:今日惠东APP

全媒体记者:黎爱平 王显运

编辑:邹志远

一审:刘艳玲 二审:王德民 三审:余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