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多名学生被骗!涉案41万元

来源:温州晚报全媒体、看温州APP
暑假到了,孩子们使用手机的频率高了,这给了诈骗分子可乘之机。近期,我市发生多起孩子遭遇典型诈骗的案件,有孩子为领明星签名照被骗20万元,也有沉迷游戏的孩子被骗21万元……
7月10日,家住鹿城的15岁女孩小红(化名)在抖音上看到能领取明星白鹿签名照片的信息,就添加了对方QQ。对方让其扫码转账,小红就扫码支付了0.58元,随后对方称这个不能转账成功,不然要罚款。对方让小红用其母亲的支付宝刷单,说任务完成后就可以免除罚款。小红信以为真,陆续向对方账户转账20万元。
7月1日,家住苍南的六年级男孩小许(化名),在QQ上发现有一陌生人称可免费领取“王者荣耀”皮肤,其便添加了对方QQ。对方要求小许操作自己母亲的微信,不一会儿,他发现微信钱包里竟多出一笔钱。对方先让其把钱都提现到自己母亲的银行卡内,后又称其游戏账号和银行卡异常,让其解除,否则会冻结游戏账号和其家人的银行卡,还要拘留15天。小许听后十分害怕,按照对方要求用其母亲手机与对方视频聊天。接着,对方发来几个二维码让其扫码转账。由于小许妈妈平时经常当着小许面使用银行卡支付密码和锁屏密码,小许就瞒着妈妈通过扫码转账方式先后转了6笔,共计21万元。直到他父母发现钱少了才报警。
此外,近日鹿城区公安分局蒲鞋市派出所也接到一名女孩短信报警:“警察叔叔,我觉得我遇到骗子了。”
报警的女孩小张(化名)是一名12岁的学生,平时喜欢上网玩微博。当天她刷到一条信息称可以加入某偶像粉丝群,小张便按照对方发布的QQ号申请了好友,可在添加了QQ好友后,对方表示自己是某明星的律师,有人涉嫌恶意传播明星个人隐私实施诈骗,要求小张配合警方一对一调查,否则就把她父母抓起来坐牢。
小张怀疑对方是骗子,她想起之前接受过反诈宣传知识,向12110发送短信报警。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让小张将对方QQ拉黑删除,并向小张及其父母详细说明了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这时,小张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新闻+
预防孩子被骗,家长该怎么做?
市反诈中心民警介绍,孩子被骗给家长造成巨额损失。去年暑假,我市有299名学生落入诈骗陷阱,其中年龄最小的才9岁,学生被骗案件中主要集中在冒充好友诈骗、网络游戏交易诈骗、游戏免费送福利诈骗、冒充明星诈骗等。
民警提醒广大家长:
(一)要做好自身手机支付的安全措施,不要轻易告诉孩子手机支付密码、银行卡支付密码等重要信息;
(二)要告诉孩子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中的人和事,不要将自己和家人的真实信息轻易告诉他人;
(三)要告诉孩子无论在任何网络行为中,只要是涉及到钱款,一定要谨慎,先做到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的三不原则,及时和父母、家人沟通,并且要注意留存聊天记录;
(四)要告诉孩子接收到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先不要相信,不要盲目行事,及时与家人沟通商量或和家人一起到有关部门查询事情真伪;收到的陌生邮件、链接不要打开,二维码不要随意扫描。
关注温州大叔在线
喜欢这篇文章就戳大拇指!领导说了,点一个工资加5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