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店销售比顾客多,PC遭遇9年来的极端“寒潮”

摄影:IT时报 沈毅斌

“你自己看看现在来了多少人?”7月12日上午,上海徐家汇一家电脑卖场内,一位Dell笔记本电脑销售员甩出这句“反问”,应答《IT时报》记者关于客流量的提问。

徐家汇地区有美罗城、太平洋电脑和百脑汇三家电脑数码产品卖场,曾经是上海市规模最大的线下电脑数码产品销售区域。如今,这已成为旧时记忆。记者发现,在众多的餐厅、服饰店的包围中,美罗城现在仅剩下两家电脑销售店还在坚守,太平洋电脑一期门口拉客的销售员如今也不见了踪影,百脑汇电脑门店的进门顾客还没有店员多。

PC线下市场的颓势已经持续了好几年,但调研机构近期公布的数据却揭示出,不仅是线下市场,而是整个PC市场正面临9年来最艰难的时期

下滑!

谁也不能独善其身

市场研究与顾问公司Gartner7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PC发货总量为7200万台,比2021年第二季度下降了12.6%,创9年来最大跌幅。其中,中国市场PC出货量下降了16%,在区域市场中下滑幅度仅仅略好于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18%。

Gartner方面表示,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PC市场前三大供应商排名保持不变,但出货量出现下降。其中,惠普下跌27.5%,戴尔下跌5.2%,排名第一的联想下降了12.5%。苹果是唯一一家在2022年第二季度实现增长的供应商,Gartner研究副总裁蔡惠芬向《IT时报》记者表示,原因在于苹果推出的M1芯片产品受到市场欢迎,吸引换机的需求。

图源:Gartner

IDC发布的报告同样证实了全球PC市场处于大幅下滑的困境之中。IDC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传统PC出货量为7130万台,同比下降15.3%。IDC中国高级研究经理陈舒歆告诉《IT时报》记者:“2022年一季度,中国整体PC市场呈现同比持平的态势,其中笔记本同比增长13.2%,台式机同比下降13.9%。2022年第二季度,由于受到经济、疫情、物流、生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中国PC市场呈现负增长。”

冲击!

线上市场也救不了整体颓势

“如今大家都选择网购,线下客流量本来就在减少。再加上疫情,影响了用户的消费需求和消费热情,对PC线下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百脑汇华硕官方授权旗舰店的员工吕先生告诉《IT时报》记者。

上海东韶信息技术戴尔零售店员工也告诉记者,“即便没有疫情,门店客流量也不大,主要是因为电商的兴起改变了人们的购买方式,到线下的消费者是以咨询、体验为主,导致库存积压十分严重。”

但今年因为疫情以及经济大环境不景气,被视为“救星”的线上市场也开始下滑,PC市场的整体颓势更加明显。

IDC中国高级研究经理陈舒歆提供了一组数据。刨除一些特殊时期渠道份额变化的影响,中国整体市场线上渠道的占比在过去一直保持逐步提升的状态,2022年一季度笔记本市场线上渠道(包括厂商官网及第三方电商平台)在整体笔记本市场的占比已达58.11%,第二季度仍将增加。陈舒歆表示,未来预计线上渠道占比仍将提升,但增速会放缓。

上海五角场地区一家华硕经销商总经理施先生告诉《IT时报》记者,他的门店一台笔记本的毛利在50元到200元。“如果算上房租、人员、售后服务等经营成本,几乎不赚钱。”施先生表示,公司利润来自于企业客户市场,去年一个月能做到千万级的流水。但今年4、5月份因为疫情,无法出货,对公司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影响。6月开始复工复产之后,线下门店人流仍然不多,“一天可能一台笔记本电脑都卖不出去。”

对于线上市场是否会复苏,施先生也不乐观,“大型平台的补贴政策,再加上经济大环境下的需求萎缩,库存压力只会让经销商杀价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日子都不会好过。”

一家位于北方地区的笔记本电脑经销商郭先生向《IT时报》记者感叹,今年PC市场衰退非常明显,“老客户效益不好,预算减少甚至没有,能不买就不买了。而个人消费者现在来问问,后面就没消息了。”

蔡惠芬向《IT时报》记者表示:“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人们上网课、网上办公的需求大增,因此出现了一波换机潮。但此时,中国PC市场已经处于饱和状态。再到如今,换机潮高峰已过,电脑并非快速消费品,销量自然也会下降。”她同时表示,目前PC市场的衰退将逐渐放缓,最后会达到一个稳定状态,“因为工作和生活电脑依旧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PC市场会一直存在。”

坚持!

既是自救,也为消费者

面对整体颓势,PC市场该如何寻找出路?

蔡惠芬认为,“就目前情况而言,PC市场的销售对象应着重于刚需客户,尤其是为大型企业和电竞重度使用者提供优质的用户体验,价格在未来也将提升,减少不必要的竞争,例如打价格战,提升获利是现在的首要目标,将积压的产品库存卖掉。同时PC厂商要减少产品型号,集中资源投入到能保证利润的产品中。”

《IT时报》记者走访发现,渠道并没有坐以待毙。目前,不少店铺抓住暑假电脑消费旺季,正在举办各种优惠福利活动,一方面是吸引更多客流量,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打卡店家产品的方式,帮助店铺宣传品牌。百脑汇市场部孔琪琳告诉记者,“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线下市场在慢慢恢复,但人流量与之前相比依旧差很多。作为卖场运营方,我们也在组织各类活动,帮卖场商家引流。”

据陈舒歆分析,目前消费笔记本市场的增长动能主要来自于K12(基础教育)和大学生群体。随着中国大学生体量的不断增加,对高性能笔记本产品有较高的带动作用。与此同时,K12学生对笔记本需求也在提升,这对性价比较高的普通轻薄产品和高性能产品销售带来利好。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时尚新锐人群数量也在不断提升,他们对产品的颜值、性能、轻薄性均有一定的追求,对高性能轻薄产品将有一定的带动。对于商用笔记本市场,陈舒歆认为最主要的拉动力来自于移动办公和企业数字化转型。

IDC预计,2022年后半年PC市场下滑情况会缓解,按照目前的经济和市场情况,2023年中国PC市场将恢复正增长。

作者/IT时报见习记者 沈毅斌 记者 林斐

编辑/ 钱立富 挨踢妹

排版/ 季嘉颖

图片/ IT时报 Gartner

来源/《IT时报》公众号vit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