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凉都 | 水城“三锅” 至味人生

六盘水日报 2022-07-20

在六盘水,除了凉爽的气候以外,最令人难以忘怀、流连忘返的便是那一道道美食,一碗鲜香爽口的水城羊肉粉、一顿能品尝“人生百味”的烙锅、一餐经久不衰的“公路美食”茨冲鸡火锅……既浓缩了水城的特色生态环境,优质的食材,凉爽的气候;也见证了水城人文变迁的包容性,城镇发展的时代性。

水城羊肉粉

在水城区文苑路(流光溢彩)内,远远地就能看到一块醒目的绿色招牌,上面印有“水城羊肉粉”以及一头颇具民族特色的黑山羊,这是去年12月开业的水城羊肉粉双水旗舰店。走进店内,明亮的大厅,偏向年轻化的装修风格,随处可见的品牌Logo,坐在店里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粉,开启了充满活力的一天。

水城羊肉粉

水城区的羊汤锅、烙锅、茨冲鸡火锅等“土味”发展至今,通过不断改进,现在已经发展成一个成熟的本土特色产品,具备一定知名度,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过去,水城羊肉粉以小作坊零散生产为主,无法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为了让品牌发展更加规范化,水城区在2021年成立了“水城羊肉粉美食协会”,现包括老翁记、黔椒苑、方为电商、牧羊人、大河、向家等品牌会员单位31家。

店员正准备烫煮羊肉粉

“目前开始营业的有双水、贵阳以及广东中山3家品牌旗舰店,已全部入驻美团、饿了么、大众点评等平台。除此之外,我们还根据中山市民的口味,对水城羊肉粉口味进行调整,让他们更容易接受,目前反响还不错。”水城印象市场部经理王洪金介绍,除了水城羊肉粉以外,中山旗舰店还增加了一些广东人喜欢吃的卤味、六盘水地方特色的冰粉、凉粉以及一些农特产品。

水城烙锅

一锅烙百味,人生有滋味。在水城羊肉粉旗舰店上行不到50米处,一家特别的店铺吸引了来来往往行人的目光,棕色的瓦房状门顶搭配雕花镂空窗栏,青灰色的门头上装有“水城烙锅”字样的灯牌,十分醒目。这是即将开业的水城烙锅旗舰店。

水城烙锅

“以前烙锅是在瓦片上吃的,所以在这家旗舰店的设计上,我们采用了瓦片为主的设计,餐具设计融入了农民画元素,整个装修风格兼具传统文化和现代轻奢风格。”水城印象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华一边忙着为店铺开业做准备一边介绍说。

游客正在品尝水城烙锅

茨冲鸡火锅

除了水城羊汤锅、水城烙锅,在水城区尖山街道茨冲村,这里有一道以地名命名的美食,叫“茨冲鸡火锅”,曾经被来往的司机称为“公路美食”。

茨冲鸡火锅

“茨冲鸡火锅”有三好——鸡好、水好、豆腐好。茨冲村四面环山,山清水秀,山中常年有甘甜的泉水流淌,当地群众取泉水做豆腐,将豆腐放在鸡火锅里,豆腐久煮不烂,且越煮越嫩、越煮越鲜。一锅“茨冲鸡火锅”一上桌,撒入葱段,瞬间香味四溢,泉水豆腐在锅中不停地抖动,沸腾的时间越长,豆腐就越嫩。鸡肉虽被油高温煎炸过,但在泉水高汤的滋润下,依然鲜嫩多汁。一口下去,独特的辣香充斥唇齿之间。再炒上一碗荞饭,配上吃一口,这就形成了小山村里的独特风味。

茨冲鸡火锅店内食客拍照留念

围绕陡茨路,沿线分布着20余家茨冲鸡火锅店。在本地人眼中,每家店的口味各具特色。对于大部分店家而言,维系老顾客是主要任务,口味、食材和热情是店家口中的主要竞争力。

“我们已经卖了30多年的鸡火锅,是这条街第四家开的,材料从原来的土鸡到现在的苞谷鸡,都经过精挑细选。我们的火锅为什么受欢迎,就是因为茨冲的水。”茨冲鸡火锅品牌旗舰店朱家鸡火锅店店长朱峻兴说,茨冲的水是地下水,矿物质丰富,同样的材料在他地做的鸡火锅,就没有在茨冲村吃得过瘾。

朱峻兴正在为客人上菜

唯美食不可辜负

据了解,水城区正在全力促使“水城三锅”品牌化、标准化,推进全产业链稳步发展,力争构建完善的“水城三锅”标准化体系,目前已经完成“水城羊汤锅”“水城烙锅”“茨冲鸡火锅”地理标志商标认证,出版发行《水城三锅》系列丛书。预计到2023年底建成“水城三锅”产业园区及电商孵化基地,培养一批契合市场消费需求的电商人才同步打通线上销售渠道。

过去,水城人用一口锅一把火一眼水,制作人间至味。如今,“水城三锅”将用全新面貌,继续传递水城的“舌尖之味”和“生活之道”。

六盘水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熙妍 实习生 田张静 报道

编辑制作:六盘水日报

编辑:邓文理    实习生:范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