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遭遇极端高温天气 超40摄氏度热浪致上千人死亡

太热了!近日,高温热浪持续肆虐欧洲,部分国家气温历史性突破40摄氏度,英国机场跑道被“晒化”,热浪在一周内致西班牙、葡萄牙上千人死亡,高温“炙烤”下火情不断,英国、法国、葡萄牙、西班牙等国接连发生林火,极端高温天气令欧洲民众苦不堪言。
欧洲遭遇极端高温天气
据央视新闻消息,19日,英国气象局的数据显示,当地时间12时50分,伦敦希思罗机场气温已经高达40.2摄氏度。这是英国有记录以来第一次气温突破40摄氏度。英国气象局警告说,英国多地温度“仍在攀升”。此前一天,高温使部分机场跑道“融化”,英国伦敦卢顿机场的航班出现暂时中断。
高温炙烤下,英国的一些列车轨道和道路也出现了问题,大多数铁路公司的线路都减少了服务。有英国民众表示,在高温下的伦敦地铁就好比“桑拿房”。
图片
极端高温致使英国铁路轨道变形
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有史以来第一次将英格兰地区的高温健康预警提高到4级,英国气象局也发出了史上首个极端高温“红色预警”。
近几日,英国各地发生多起由高温引发的火灾,消防部门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全国各地的消防部门都曾宣布发生“重大事件”。
法国多地继续面临热浪导致的高温,首都巴黎的气温19日突破40摄氏度。自上周以来,法国的森林大火已经吞噬了近3.5万英亩的土地,共有3.1万余人被迫撤离法国西南部吉伦特省。
另据外媒报道,法国西南部吉伦特省当局表示,火灾发生地出现旋风,导致火苗到处乱窜,根本无法控制,“情况不容乐观”。
此外,西班牙绝大部分地区近日连续迎来40摄氏度以上高温。在南部的安达卢西亚自治区等地,白天最高温度甚至达到了45摄氏度。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10日至16日,高温在西班牙全国引发的死亡人数不断增加,累计达510人;其中仅16日当天,因高温而死亡的人数便达到150人。
欧洲人为啥不装空调?
热浪席卷欧洲,但大部分欧洲民众面对的是家里没空调、公交车没空调、地铁没空调、学校也没空调的生活。空调在欧洲的安装率极低,原因何在?
首先,欧洲大陆的气候普遍温和,以往很少出现近年来的极端高温。
单就英国来讲,英国由于常年受温带海洋性气候影响,夏季并不炎热,所以多数人家中,以及公共场所都不会安装空调。
除了气候因素,多数英国人家中没有空调的主要原因是安装成本高昂(安装费用往往比一台3000英镑左右的立式空调还贵),因此普通老百姓不得不放弃。此外,今年夏天正值欧洲能源价格及通货膨胀飙升,英国民众每户能源开支预计会到年底突破4000英镑,是以往的3倍。
图片
在拥挤的法国巴黎地铁车厢内,有民众用微型风扇解暑。
另外,欧洲人崇尚环保,对空调这种高能耗机器存在一定的偏见,他们认为空调会带来大量碳排放,对环境产生负担。
此前甚至有德国卫生官员警告称,空调会使人类更容易感冒,并可能导致过敏体质的人更容易接触到霉菌。德国最大的健康保险提供商之一巴尔默亦曾发布警告,将空调的“冷冲击”与极端天气进行了比较,认为都会加剧“睡眠障碍、头痛或循环系统问题”。
与太阳活动高峰期有关?
地球天气的变化,归根结底是来自太阳辐射的热量改变。今年正值太阳活动的高峰期,欧洲此番遭遇极端高温天气是否与太阳活动高峰期有关呢?
美国“太空新闻”网站称,太阳活动从低潮期到高峰期会发生周期性变化。每间隔约11年,太阳磁场的南北磁极就翻转一次,尽管太阳磁极的变化原因尚不清楚,但其转变与太阳活动的峰值周期吻合,同步伴随着太阳黑子、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活动的剧烈变化。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预测显示,人类统计的第25次太阳周期于2019年12月开始,预计将在2025年年中达到顶峰。但从2020年开始,科学家们就发现太阳的活跃程度明显高于预期,可能今年就已经达到峰值。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太阳物理学家斯科特·麦金托什承认,当前科学家对太阳活动的了解还很少,通过统计太阳黑子的数量来预测太阳周期性活动的确存在偏差。
图片
欧洲极端高温是否与太阳活动高峰期有关?
英国《卫报》18日称,今年以来全球多次遭遇的创纪录高温不是自然发生的,例如最新研究显示,“人类对气候的影响,特别是温室气体排放使南亚热浪发生的可能性增加了30倍”。布里斯托大学卡博特研究所气候学家维基·汤普森解释说:“气候变化正在使全球的热浪变得更热,持续时间更长。科学家们证明,由于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许多特定的热浪更加强烈。甚至可以从热浪造成的死亡人数中监测到气候变化的信号。”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Petteri Taalas)在瑞士当地时间19日举行的发布会上称,由于气候变化,新的高温纪录和热浪正变得越来越频繁。据气象组织数据,当前规模和程度的热浪在未来几十年中会越来越频繁,气候变化的负面趋势将至少持续到本世纪60年代。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解西伟 实习生 刘春萌 综合新华网、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海报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