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这个街道,把红色遗址变成党员教室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昆明市五华区华山街道党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翠湖周边红色资源优势,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实践教育,用活爱国主义和红色教育点等丰富的教育培训资源,推动党员党性教育全覆盖,通过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教育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化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街道及所辖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全国文明单位、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云南省和谐社区等荣誉称号。
强化组织建设 筑牢红色教育基础
翠湖风景秀丽、人文历史底蕴深厚,素有“昆明之眼”的美誉。作为昆明市首个对外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园,翠湖公园日均游客量达3万人次以上,是远近闻名的“昆明会客厅”。
五华区华山街道翠湖社区就位于美丽的翠湖之畔。近年来,翠湖社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您好,我们是翠湖社区的党员,请问一下您和家人接种新冠疫苗了吗?”在翠湖社区辖区内的武成时代广场、景虹街等街区,经常可以看到佩戴党员徽章、身穿绿马甲的在职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楼宇、沿街商铺、超市穿梭走访,向居民群众询问疫苗接种情况,宣传疫苗接种工作。
“党员志愿者一连数日逐户摸排,将了解到的相关情况详细登记在册,同时向辖区百姓提供最新的接种点信息,号召大家及时接种疫苗。”党员周丽坤介绍,每个党员志愿者都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许多人每天的行程步数都在两万步以上。
疫苗接种情况走访,只是华山街道翠湖社区“强党建、促团结”的一个缩影。“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翠湖社区党委积极整合辖区党建资源,联合省税务局、省人才交流中心、昆明市妇幼保健院、翠湖公园、翠湖宾馆5个单位党组织共同组成‘翠湖社区联合党委’;以网格化为基础,成立3个居民区党支部,将网格内的居民党员、离退休党员、物业公司党支部104名党员纳入管理。”翠湖社区党委书记曾晓银表示。
华山街道党工委在做好党建联盟“朋友圈”,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用好华山街道党校,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华山街道党校自成立以来,依托华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形成“1+N+1+X”区域化党建联盟,协调整合辖区公共户单位、“两新”组织、爱国主义和红色教育点等教育培训资源,建立起“党性教育+党员实训”“区域统筹+开放共享”相结合的教育培训工作机制。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创新“华山之声·初心讲堂”微党课、华山街道“忆党史铭党恩”情景党课、“四史”宣传教育等,让红色遗迹成为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教师”,让红色资源成为砥砺党员初心、历练党员意志的磨刀石,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此滋养精神、锤炼品格,点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源动力。
目前,华山街道党校组建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校长、副书记任副校长的领导机构,并吸纳了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基层党建办相关工作人员参与党校建设管理工作,努力形成区域共建的工作合力。党校共有师资35人,截至目前,共举办27期党员教育培训,教育培训党员达5700余人次。
用活红色资源 建强红色教育阵地
今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的日子里,2022年昆明市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第五届春城体育节社区运动会暨华山街道“七一”红色定向跑在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欢乐开跑。
围绕“建功新时代、奔跑向未来”的主题,来自五华区40余家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400多人参与了此次活动。他们通过定向跑这一充满健康活力的方式,走访红色主题地标,重温红色革命历史。
在昆明朱德旧居纪念馆、云南解放纪念馆、华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圆通影院红色放映厅、翠湖党建示范圈共享空间等“任务点”,辖区多家单位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云南起义纪念馆、袁嘉谷旧居陈列馆、熊庆来李广田旧居陈列馆、王九龄旧居纪念馆、先生坡、文林驿等“打卡点”,参赛队伍纷纷合影留念,留下此次“红色之旅”的美好瞬间。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翠湖社区,参赛队员们纷纷围绕“一家人·共筑梦”打卡点合影。
当天,来自华山东路派出所的10人团队最快完成打卡任务并返回起点。队长马腾龙说:“今天是建党节,能够参与这次‘觉醒时代’‘砥砺前行’‘使命担当’‘不忘初心’四条路线的红色定向跑活动非常有意义,既重温了红色革命历史,又锻炼了身体。今天的活动中,我们充分发挥了团队的智慧与协作能力,取得了好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立足本职岗位,建功新时代。”
“本次春城体育节社区运动会以红色定向赛的形式落地华山,是一种尝试,希望把历史的魂、文化的韵和体育的律有机融合在一起,通过全民健身活动活化运用人文历史资源。”华山街道党工委书记付敏表示,近年来,华山街道围绕五华区“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定位,巩固好“翠湖党建示范圈”建设成果,通过深挖翠湖片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原创特色党建活动品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团结奋进,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直以来,华山街道党校充分发挥党校职能作用,大力挖掘用活翠湖周边红色资源,坚持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共进,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形式,推动红色教学培根铸魂。以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培训为载体,使红色教育成为广大党员砥砺初心使命的必修课、接续奋斗再出发的动力源、推进自我革命的正衣镜。
同时,华山街道党校依托区域人才优势,吸纳辖区各机关单位、大中小学名师、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等组成自有师资库,并邀请昆明市委党校、区级职能部门业务骨干等进行专题授课。将已建成的翠湖、水晶宫、五华山、圆通、圆通西路、文林、翠湖西路7个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统一纳入街道党校阵地群进行管理使用,形成“1+7”的街道党校培训阵地集群,方便辖区党员就近就便参加培训。充分发挥区域化共驻共建共享作用,打破以往党员教育条块分割、各自为战、封闭发展的被动局面,将街道党校建设管理工作内容纳入党建联盟需求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联盟成员单位工作责任,共享资源、共办培训。目前,华山街道党校获得了辖区省政府办公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等7个单位和20余个市、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的支持和参与。
坚持党的创新理论
优化红色教育形式
“反诈蛋,这个创意好!”居民李先生在超市购买鸡蛋时,向发放宣传贴纸的“小巷管家”工作队队员竖起了大拇指。
近期,针对网络诈骗、传销、非法集资等诈骗活动越来越专业化、集团化的趋势,华山街道翠湖社区党委特意制作了2000余份“反诈蛋”贴纸,交由社区“小巷管家”队员们发放到辖区各个超市、商铺、菜市场,让居民在购买鸡蛋的同时,轻松获取有效防范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
“小巷管家”是华山街道联合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五华区司法局和驻地派出所,整合群防群治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大综治”格局的一个公益项目品牌,也是通过联盟协商方式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一个有益探索。2020年以来,翠湖社区党委创新“流动小板凳”“院坝协商会”等微协商形式,打通社区、网格、楼道与居民间的联系,先后就社区治理服务中所存在的6大类共1200余项问题展开协商。其中,社区党委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根据居民意见和建议,整合辖区党员、志愿者力量,组建了“小巷管家”工作队,负责网格内的消防安全、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的巡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小巷管家”成立以来,队员从最初的4人增加到55人,他们分时段在街头巷尾巡查,不断延伸网格触角,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确保抓早抓小。自2021年以来,已为辖区单位解决了80个平价国资停车位问题,还梳理了为民服务清单20个,征求立法草案26个,收集意见和建议共计287条。
华山街道党校依托云南陆军讲武堂博物馆、国立西南联大旧址、昆明朱德旧居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充分挖掘和用活红色资源,搭建党性教育“红色大课堂”。
教学内容涵盖思政党课、情景党课、实景党课、红色电影党课、红色故事党课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沿着翠湖周边红色遗址遗迹,在接受红色基因教育中不断强化党性修养,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党性锻炼和实践交流。华山街道党校还创新运用邀请专家讲党课、安排领导上党课、各级书记上讲台、开展科室读书会小党课等方式,并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不同类别党员干部的需求,建立共建共享名师库,着力打破师资队伍条块分割、地域分离的现状,推动红色师资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区开展教学服务。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让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领导干部成为红色教员,建设专兼结合的红色师资队伍。
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在华山街道党校系统学习,广大党员经历思想淬炼、灵魂洗礼,强化宗旨意识、为民情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
“锻造新时代先锋队伍,使广大党员和基层干部既有义务、有责任、有奉献,又有权利、有温暖、有荣誉。”下一步,华山街道党校将继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坚决扛起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的主体责任,着力引导广大党员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养分,增进智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激发党员干部职工和学员的昂扬斗志,坚定不移为五华区当好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作出贡献。
来源 | 云报
编辑 | 赵琦梦
编审 | 孙啸武 崔志超
终审 | 洪瑞滨 姜媛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