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掌握花椒产业科技“密码” 推动智慧农业发展向荣

本文转自:科技日报

韩卓玎 陈科

7月,四川省广安前锋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青花椒繁育基地内,青花椒收割工作已近尾声,但盛夏园区仍旧椒香飘逸,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沃壤展示着四川省广安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科技律动。

广安前锋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位于前锋区虎城镇、观塘镇境内,青花椒展览馆、良种繁育基地与初加工中心坐落其中,园区面积达8.7平方公里,已建成核心标准化基地1.2万亩。目前,广安前锋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集良种培育、生态保护、绿色防控、农产品加工、废弃物利用等功能于一体,是四川省第一批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2021年,广安青花椒产业综合产值已达1.66亿元,类似广安前锋这样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正在逐渐成为推动智慧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引擎。

广安前锋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韩卓玎 摄

产业创“芯”固基石

近年来,园区建立起以发展优质青花椒为主,有机蔬菜、生猪养殖为辅的数字园区产业体系。种植青花椒,广安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广安前锋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服务中心副主任陈佳介绍道,“广安市地处低山丘陵地带,沿江湿润的空气与偏碱性的土壤条件适合种植青花椒,在这种地理条件下种出的青花椒,含油量达9.7%,麻味度高达14mg/g。”

种子是农业科技的“芯片”。广安前锋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重视青花椒品类的良种培育,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林科院、广安和诚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建立青花椒科技合作创新平台,设立科研成果转化基地。通过穗条采集、多次无性繁殖和“优中选优”,成功选育出广安青花椒、无刺青花椒等新品种;经过对比试验与区域试验,发现广安青花椒兼具早投产、高产量、高含油量、高麻味度等特点,被认定为四川省林木良种。研发的无刺广安青花椒的应用能较大程度降低生产管理和采摘成本。

智能管控增效益

在基础配套方面,广安前锋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实施“水电气路讯”五网全覆盖建设、配备无人机等现代化机械设备、设立基地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中心、建成智慧农业物联网监测系统并接入省级大平台,园区数据可在控制室内或手机端实时显示,工作人员能实时监测园区内风向、土壤、湿度、病虫害等情况,展开及时、有效应对。“互联网+”的融入、智能设备的集成创新实现了青花椒收成的提质增效,为园区的集约化发展提供了科技动能。得益于智能控光、控湿、水肥一体化灌溉等技术覆盖,广安青花椒盛产期亩产量能达1500至2000斤区间。

除此之外,青花椒深加工全智能设备的运用在青花椒产业包装处理、废弃物利用环节节约了人力成本、创造了较高的经济效益。据了解,深加工全智能设备可实现日烘干花椒20吨、花椒杀青2吨、高温储存鲜花椒100吨、低温储存100吨;该设备在花椒颗粒与枝条的精细化处理上也具有较高的完成度。

据悉,广安前锋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未来还将建立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与搭建远程诊疗系统,进一步加速园区机械化、智慧化、科技化发展。“远程诊疗系统主要针对青花椒种植技术与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起作用,农业专家能在线上即时提供问诊与指导。届时将确保青花椒种植朝向更加优质化方向发展。”园区服务中心副主任陈佳展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