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5A台州府城,真·小吃天花板~

浙江临海

沉淀千年府城文化,集聚中华美食风味

以超过141种地道好吃的美食

被誉为浙江的“小吃王国”

临海地处浙中沿海,得山海之利,物产富饶。三国吴会稽王太平二年设临海郡,唐高祖武德四年置台州,此后临海一直是台州郡、台州府治所。尤其是宋室南迁之后,不仅带来了北方的饮食习惯,也创新推出了许多临海地域味道。

2022年7月15日,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一次,我们把主角从“风景”换成了“风味”,在一道道甜咸鲜美的食物里,去发现一座千年府城的曼妙风情。

经典小吃

海苔饼几乎是临海的“小吃门面”了,虽然可以当作旅游手信寄到全国各地,但去到紫阳街吃一口热乎出炉的海苔饼才够难忘啊。

马蹄酥、海苔饼和羊脚蹄共称为临海三大糕点小吃。马蹄酥里因为有了红糖的加入,使得味道变得更加细密绵长,刚烤好时松脆喷香,放置一会儿后又变得软糯有韧性。

蛋清羊尾是最早进入《中国菜谱》的临海名小吃,在油锅里炸的金黄圆润,出锅后慢慢扁塌形似羊尾。从里到外,每一口都是甜滋滋的。

梅花糕一起锅浓郁的气味能蔓延一整条古街,最上面那一层酥皮又脆又香,内陷里裹着的红糖在高温的催化下香甜四溢,趁热咬一口,满嘴甘甜。

番薯庆糕,是临海乡间的地道风味。由番薯粉、糯米粉和红糖掺杂蒸制而成。带有浓浓的番薯香味和红糖甜味,就算是放凉了,咀嚼着也是回味无穷。

灰青糕清爽的口感,是多少临海人的独家记忆。新上场的早米+新稻草烧灰用水浸泡后滤过的稻草水,原料质朴,滋味独特。

青草糊是临海夏季的专属风味。酷暑暴汗的盛夏,喝一杯冰镇透凉的青草糊,薄荷和红糖水的味道在口腔里混合,入喉的刹那,冰爽解暑。

姜汁+红糖+瘦肉+鸡蛋+核桃,一碗姜汁调蛋,料满,营养更满!临海姜汁调蛋的做法也分多种,清蒸或者干烤都各具风味。

豆面碎看着简单爽口,汤底可醇厚着呢。由肉骨头和菜株头一起慢熬,每一份都添上脆爽的榨菜,开胃解腻。再搭配上小肉丸或者面结,也很令人饱腹满足。

炊圆是临海市杜桥镇特色小吃,形状像没封口的肉馅包子一样,糯米粉做的外皮软糯不粘牙,猪肉肥瘦相间,又香又好吃。

糯米金团是临海的特色糕点,一般都是在重大日子里才会制作。糯米+豆沙做成团,外面铺一层金黄的松花粉,好看不粘手。

家常风味

麦虾,临海之旅必吃榜单top1!用菜刀或者筷子割出来的麦条厚实又筋道,除了瘦肉、鸡蛋、青菜基配菜之外,花蛤、鲜虾等海鲜更是“鲜”味的精华和灵魂。

正宗的临海姜汤面是用米面做主食的,爽滑筋道,根根分明。鲜榨的姜汁冲入热汤里,瘦肉、茭白、青菜都在姜汁汤里浸润着,辛香饱满。

面皮是藏在临海街头的一道宝藏美食。一根根面皮如拇指一般宽窄,口感筋道爽滑,盛在熬得浓浓的汤底里,上头再盖一层牛肉瘦肉浇头,好吃得让你一口不剩。

大石垂面,是临海市河头镇的特产。正宗的大石垂面均是纯手工制作,揉面、醒面,“拉面”,整个过程花费近3个小时,顺滑有韧性,百吃不厌。

大田大排面,远近闻名。选上等大排,用刀背把肉两面剁散,炸好之后的大排又要文火炖上两三个钟头,酥而不烂,入口即化。

没有人能拒绝,芋头面!柔韧有嚼劲的手打面加上芋头、咸肉、白萝卜一锅煮,集齐了鲜、咸、香等万千风味。

临海的大米面是大米炊熟捣成团后,用机器将熟米粉通过无数小孔挤压出来,浸在水里,冷却而成,根根如筷子般粗细,入口顺滑,米香饱满。

临海扁食形状和吃法都和饺子很像,不过扁食的皮是梯形的,馅料也是炒熟之后再包,一般以素馅为主,皮薄馅多,一口一个,根本停不下来。

麦饼其实是浙江地区挺常见的小吃,但蛋肉麦饼、冷饭咸菜麦饼几乎就是临海专属口味。蛋液受热凝固立马出锅,无比鲜嫩。冷饭夹在麦饼中粒粒分明,越嚼越香。

炒麻糍是临海市杜桥镇的特色美食,当天现捣的麻糍,软糯Q弹,在油锅里煎的金黄,表层吃起来微焦香脆,再细细咀嚼,更觉Q弹软糯。

时令美食

麦油脂原是临海人逢立夏、过年等重要节庆吃的食物,如今街头巷尾随处可见。除了面皮一卷一包之外,在平底锅里将表皮煎得酥脆的麦油煎味道更赞。

临海有句俚语:“四月八,馍糍乌塌塌。”乌塌塌的馍糍,就是乌饭麻糍。这是临海地区春夏之交的节令食物,取当季的新鲜乌饭叶入汁,纯天然的紫色超好看。

糟羹是临海正月十四过元宵节的传统小吃,所需有豆面、香菇、瘦肉、海鲜等多种食材。相传是明朝抗倭时临海百姓为了给将士们驱寒慰劳而诞生的美食。

青团是临海人过清明节时才会吃的食物。因为需要的野菜“青”,只生长在四月。除了裹满菜肉的青团,豆沙味的青饼也是临海春天的恋恋好滋味。

每年的冬至,临海家家户户必吃擂圆。擂圆,是糯米粉做成,馅料是香浓的芝麻,煮熟之后再在豆黄粉+红糖拌匀的蘸料里滚过,糯叽叽,甜滋滋的。

尖嘴汤圆,是临海人过冬至的另一道美食。它也称冬至圆,糯米粉揉成团,裹上馅料捏成尖嘴的形状,有甜有咸。

红花草炒年糕是旧时临海百姓在春耕前(清明至谷雨)常吃的主食,因为最重要的食材红花草只生长在这个时节。和年糕鲜笋一起入锅大火炒熟,满口鲜美。

千载光阴瞬忽而逝。时至今日,无论是寻常百姓家的市井滋味,还是名门巨商席面上的巧思风味,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临海风味”。

感谢@沈奕铭、@时臻得友情提供图片

部分图片来源:@台州府城、@桃江先锋、

@临海青年、@临海尤溪

“小临通”友情提醒: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关注台州府吧,知台州大小事 -

本文转自

临海文化和旅游

如侵联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