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磕社区商业:丰巢上线到家生活服务自营平台,切入家政服务

继推出洗衣业务后,近日,丰巢宣布正式上线到家生活服务自营平台,作为其在社区“最后一公里”智慧便民服务的业务延伸。南都湾财社记者测试发现,用户可在丰巢智能柜小程序首页进入到家生活服务页面下单,选择家政保洁、家电清洗等专业服务。目前,该服务已在深圳地区上线。
南都记者浏览页面了解到,丰巢到家服务的业务主要有日常家居保洁、洗衣机/空调/油烟机清洗。其中,日常保洁包括房屋内杀菌、除尘、除垢、除油等,收费标准3小时150元、4小时200元。清洗则按数量和种类不同,标价各有差异,用户可以直接购买,也可以团购。
根据官方资料披露,自培手艺人、酒店式服务、标准化工具、百万保险是丰巢到家生活服务的四大亮点。除了常规的平台合作模式之外,丰巢到家生活服务建立了自营平台,所有自营服务人员都由公司统一培养,并与头部安全系统打通联网,对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筛选和培训,以把控员工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与洗护业务相似,用户可在后台全程掌握保洁服务流程及节点进度,实时监控。
图片
今年3月,丰巢在全国范围推出洗衣业务,包括衣物、鞋靴的通用洗护、干洗/水洗等专业分类洗护。用户在线上下单后,选择上门取件(衣物)或将衣物放就近丰巢柜,再等待衣物洗护后送还,通过快递柜取衣物。此举标志着丰巢正式进军洗护市场,也开拓了在社区生活服务行业的全新版图(详见丰巢全国上线洗衣业务,快递柜变现新招,降维打击还是交学费)。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洗衣业务入手,再到高频刚需的保洁业务,丰巢正在逐步建立起“末端物流+存包+电商+洗衣”的社区生活服务网络。丰巢方面表示,其进入到家生活服务市场有着先天优势,截至目前,丰巢已布局了全国200+重点城市,30余万柜机网点遍布全国超18万个社区。这海量的用户群体中蕴藏着巨大的到家生活服务需求,急需量身定制的新业务新动作来快速唤醒。以线下柜机为基石,能够将4亿+客户群体以及背后的家庭服务需求连为一体。
图片
在疫情的撬动下,从社区团购到快递驿站,城市“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商业服务潜力不断被挖掘。快递柜以其高频性和高密度布局,已成为赢得社区服务的一个高地。近几年,不少以快递收发为主业的品牌也试图通过引入各种新商业形态(电商团购、洗衣、纸箱回收等),拓展更多盈利空间。
2021年7月,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其中提出,到2025年,通过打造“百城千圈”,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依托社区数字化平台和线下社区服务机构,建设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社区生活服务等服务。
去年,丰巢推出主打“智能快递柜+店铺驿站”的丰巢服务站并开放入驻,以期打造智能社区服务中心,不仅提供快递取寄,还将基于客流提供农产品直供、社区团购、商品售卖等增值服务。丰巢方面称,未来,除了上门保洁业务之外,还将逐步涉及家庭维修等更多到家服务,并以深圳试点为锚,逐步向北京、武汉等一、二线城市扩散落地,打造丰巢自有的到家服务体系。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认为,围绕“社区-家”的生活半径所产生的到家服务、送货上门都是主流。丰巢切入社区服务领域,是基于末端柜机体量的布局,和已有的客户粘性。但他对南都记者指出,目前,整个快递柜市场规模仍是一大瓶颈,未来还有5~10倍的提升空间,要提升柜机覆盖规模,才能摊平各种延伸服务的成本。鉴于自营所需资金投入大,丰巢的类似探索,未来可能会更多通过整合渠道资源,来提供各种社区服务。关键就看丰巢如何借助上游顺丰速运的资源来做更多布局延伸,并且在各快递品牌都在布局社区末端时,在规模、到家服务体验、价格几个方面率先取得优势。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傅晓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