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准科技:2022年LDI产品的毛利率将会有一定的提升

集微网消息,近日,天准科技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目前的重点工作是积极推进MueTec产品线技术升级,以覆盖55nm、28nm等工艺节点,以进入更大的市场空间。

天准科技指出,基恩士、康耐视是机器视觉的零部件供应商,他们提供机器视觉相关的零部件,比如光源、相机、镜头等,天准的定位还是设备提供商,基恩士、康耐视是天准的供应商。

据悉,MueTec的产品主要面向半导体晶圆的前道环节,实现晶圆的OCD(关键尺寸测量)、Overlay(套刻)等尺寸测量,以及晶圆的宏观和微观缺陷检测。

关于采购,天准科技表示,一般应用场景下的机器视觉部件,其供应链都非常成熟,国内国外都有很多供应商,相互可替代性也很强,不会受到制约,一直以来,天准主要是向上游供应商采购这些零部件。

关于自动驾驶业务,天准科技认为,机器视觉技术是智能驾驶核心技术之一,目前智能驾驶的主流方案是机器视觉+毫米波雷达,而特斯拉则采用了纯机器视觉的方案。天准科技从2018年开始将机器视觉技术应用到了无人物流车领域,实现了低速无人车辆的自主驾驶,应用于无人化的货物运输、电商订单配送等,当时主要客户是菜鸟物流。

在此基础上,经过几年的深耕,围绕着智能驾驶域控制器核心产品,形成了包括远程驾驶、数据采集、数据回灌、多传感器联合标定、车路协同等产品和方案在内的一套完整的开发工具链,建立起了硬件设计、底软和中间件开发、算法部署和优化等全面的技术能力,联合数十家主流传感器、通讯、云平台等领域的合作伙伴,服务了国内外100余家主要的L4智能驾驶客户,覆盖了Robotaxi、Robobus、Robotruck、工程车辆、低速无人配送车、清扫车等各种智能驾驶应用场景。此次与地平线的合作,是已有业务的进一步深化发展。

目前来看,天准科技刚刚进入乘用车域控制器领域,目前已经开始与多家车厂接触,相关工作都在密集展开中。

关于和地平线的合作,天准科技表示,天准科技是一家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的公司,在机器视觉的底层算法、行业应用方面有多年的积累,在地平线的平台之上,能充分发挥我们在AI领域的技术价值。其次,天准科技从无人物流车业务开始,目前已经与国内外100余家主要的L4智能驾驶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覆盖了Robotaxi、Robobus、Robotruck、工程车辆、低速无人配送车、清扫车等各种智能驾驶应用场景,已经有丰富的智能驾驶的落地经验。

天准科技表示,近两年公司在产品发展方向上,确定了“标准化、高端化、大型化”的选择标准,首先选择的就是标准化的产品,其次要有高的技术门槛,另外还要有大的市场空间。未来,公司标准化产品收入的占比将会持续上升,非标产品只会保留优质客户的优质项目。

天准科技指出,公司前几年的光伏硅片分选设备的毛利率偏低,主要是由于在产品的初期阶段,产品在设计和生产装配工艺等方面尚未完全成熟,投入的成本较高;另外,为了进入新的市场领域,公司选择了更具竞争力的定价策略,因此导致毛利率相对较低。2021年,光伏硅片分选设备,随着技术水平的进一步完善和工艺的成熟,其毛利率已经恢复到公司的平均毛利率水平。

在技术方面,公司除了在机器视觉方面的优势外,在多年专注高端装备领域的积累下,形成了在精密光机电领域的丰富技术积累,这些技术积累在高端装备领域是通用的,所以公司能快速的开发出LDI产品来。

天准科技指出,公司在选择新产品方向的时候,会对新产品的毛利率有严格的要求,一般会选择毛利率高于40%的产品。公司在PCB领域的第一个产品LDI,在2021年第一年推出,产品的设计优化、供应链建设都还在进行当中,目前毛利率还偏低一些。从目前的进展来看,2022年LDI产品的毛利率将会有一定的提升。

(校对/李正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