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更暖心、零距离,丰宁街道助力老年人疫苗接种,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

为大力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丰宁街道高度重视,多次动员部署,各科室、各社区迅速行动,采取电话联系、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为老年人答疑解惑,鼓励老人积极接种,同时提供专车接送、“绿色通道”、全程陪护、上门评估等一系列贴心又暖心的“零距离”服务,用温情服务打出疫苗“加速度”。

提高站位

时刻紧绷疫情防控“思想之弦”

丰宁街道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定期召开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专题会,进行工作部署。坚持周部署,在每周例会上对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强调和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并制定《丰宁街道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做到应接尽接。坚持日调度,自7月15日起,每天召开疫苗接种调度会,对当日疫苗接种情况进行部署安排和复盘分析,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

精准动员

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完善摸排机制,竭力做到应接尽接。在数据排查过程中,丰宁街道认真负责,在保证数据真实和不瞒报、不漏报的原则上多次对老年人的信息进行梳理和更新,尽可能做到有关信息全覆盖进行排查。

1.开展“敲门”行动摸底数

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网格管理、科室下沉、党员“双报到”等多种方式,对照底册对辖区老年人接种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分类标注,并做好情况记录,做到底数摸清、不留死角。截至目前,累计发动志愿者451人,其中发起“双报到”党员参与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工作32次,244名在职党员参与。

2.坚持任务清单化

丰宁街道以“七人普”数据为基准,60岁以上在册党员、高龄补贴在册人员和国企退休到社区报到名单为重点,对人员进行整理造册,坚持任务清单化,对照明细进行任务分解,将任务进行人员包保,并实施清单化管理,定期通报工作人员任务完成情况。

3.分类实施动态跟踪

经摸排,对完成三针疫苗接种的老人做好凭证登记。对完成第一针和第二针疫苗接种的老人,通过发放告知书、提醒短信等方式提醒后期及时接种后续针剂。对没有接种疫苗的老人,耐心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引导老年人自愿在家人或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去接种疫苗。

爱心服务

注入疫苗接种“暖心剂”

为了方便老年人疫苗接种,对于行动不便、老弱病残及无家人陪同的老年人开展义诊专场、上门接送和陪同打疫苗服务,注入疫苗接种“暖心剂”。

1.开设义诊专场

为关注老年人身体健康,积极助推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开展义诊志愿服务暨老年人疫苗接种活动,为老年人把脉问诊,定制健康服务。

2.提供上门评估服务

组建评估小分队4支,开展对有顾虑和禁忌症的老年人提供上门评估服务,开展接种前健康检测,确保老人在身体条件允许情况下接种,让疫苗接种既暖心又安心。

3.开展爱心接送服务

自疫苗接种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丰宁街道开通疫苗接种“绿色通道”和“爱心专车”,为老年人提供车接车送、全程陪同服务,免费接送疫苗接种群众,工作人员全程暖心陪护,介绍知情同意书的内容并指导填写等,接种后定期回访,保障全程接种。

宣传动员

按下疫苗接种“加速键”

丰宁街道结合辖区老旧小区多和辖区农贸市场、集市、商业街等人员密集地区的特点,利用“传统+创新”“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动员工作。

1.设立接种登记点

在人员密集和人员流动大的场所,比如:社区居委会、农贸市场等设置老年人疫苗接种登记点,安排专人收集信息,对有意愿接种的老人全程陪同至接种点接种。

2.发挥网格管理动员

通过五级网格微信群,公共户单位群、小区业主群、商铺群等30余个微信群多次发布老年人接种疫苗相关通知。

3.采用线上线下宣传方式

线上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丰宁小微”、新浪微博“@活力丰宁”推送疫苗接种宣传信息、每日丰宁街道疫苗信息、新媒体海报、短视频,利用业主群、工作群、朋友圈等广泛转发,对满足第一、二、三剂接种要求的人员进行电话和短信通知。线下张贴宣传海报、小喇叭、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截至目前,累计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推送疫苗接种信息217条,发送通知短信12002余条,电话告知10021人次。

4.整合多方资源助力疫苗接种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发挥大党委的联动作用,动员辖区爱心企业、“双报到”党员、志愿者参与到接种疫苗工作中来。截至目前,动员医云医疗、艾维眼科医院、京东等爱心企业助力老年人疫苗接种,为居民提供慢病健康检查、义诊活动及各项代金券,鼓励老年人尽快接种疫苗。

送苗上门

移动接种实现“零距离”

针对部分老年人出行不便、卧病在床的情况,丰宁街道组建流动接种队,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尽力让疫苗“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接种疫苗,真正实现接种服务“零距离”。通过开通老年人疫苗接种“绿色通道”,安排志愿者和专业医护人员为老年人提供“一人接种、一人陪护”服务,打消老年人疫苗接种顾虑,让老年人放心接种。

//

助力老年人疫苗接种,共筑全民免疫屏障,丰宁街道将持续发力,精准动员、贴心服务、安全接种,让老年人疫苗接种更暖心、零距离!

来源 | 昆明五华发布 丰宁街道记者站

编辑 | 赵琦梦

编审 | 孙啸武 崔志超

终审 | 洪瑞滨 姜媛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