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一男子出售一级建造师考试答案被公诉,经鉴定与真题部分匹配

中国检察网7月22日公布一起考试作弊案件的起诉书,被告人邸杨涉嫌通过利用基站和传输软件以及QQ等方式向考生王某某和许某某发送一级建造师考试的答案而被起诉。
经黑龙江省人事考试中心鉴定,邸杨向王某某和许某某发送的试题、答案与2021年度一级建造师考试试题、答案部分匹配。
检方认为其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非法出售试题、答案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起诉书显示,被告人邸杨,男,1984年出生,大学文化,无固定职业,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
2014年1月14日因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2021年9月13日因涉嫌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被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刑事拘留未执行后变更为监视居住,2022年3月5日经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批准逮捕,次日由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执行。
本案由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调侦查终结,以被告人邸杨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于2022年4月28日向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经依法审查查明:
1.2021年9月10日,被告人邸杨在哈尔滨市呼兰区杉杉奥特莱斯商场,向欲参加建造师考试的考生王某某出售橡皮擦式信号接收器,用于接收考试答案。王某某向邸杨支付现金人民币1500元。2021年9月11日,邸杨在哈尔滨市松北区维也纳酒店916房间内,利用基站和传输软件向正在参加考试的王某某发送了一级建造师考试的答案。
2.2021年9月11日,被告人邸杨通过其QQ账号向许某某(另案处理)的QQ账号发送了2021年一级建造师的试题及答案,被其用于出售获利。
被告人邸杨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和证据没有异议,并自愿认罪认罚。
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邸杨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考试的试题、答案,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第三款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非法出售试题、答案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邸杨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第三款之规定对其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