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分别与土耳其签署粮食运输协议:任何一方不得袭击相关船只

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联合国将在伊斯坦布尔成立联合协调中心,各方均派代表参加,负责在黑海海域监测船只。任何一方不得袭击任何相关船只,万一有袭击事件发生,将由伊斯坦布尔联合协调中心处理。

每经编辑: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7月22日16时30分,“乌克兰粮食安全运输倡议”签字仪式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分别讲话。协议共两份,由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分别与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部长库布拉科夫、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签署。

此前联合国高级别官员透露,根据协议,各方将协同从乌克兰包括敖德萨在内的三个港口出口粮食。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联合国将在伊斯坦布尔成立联合协调中心,各方均派代表参加,负责在黑海海域监测船只。任何一方不得袭击任何相关船只,万一有袭击事件发生,将由伊斯坦布尔联合协调中心处理。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此外,为加快运粮速度,运粮船只目前将主要使用现有的安全路线,航道暂无进一步排雷计划,而运粮船只的粮食装卸、武器排查、航运路线等,均由协调中心各方共同监督。

协议签署后将于当地时间7月23日启动运粮时间表,但因为相关技术原因,乌克兰方面称至少需要10天才能启动粮食运输。联合国官员称,目前协议有效期为120天,但联合国期待此次倡议能够持续到俄乌冲突结束。

在签约仪式举行前,联合国方面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率领的俄罗斯代表团就贸易便利化举行会议,并签署谅解备忘录,协助俄罗斯出口其谷物、化肥等。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据央视新闻报道,乌克兰是玉米和小麦出口大国,素有“欧洲粮仓”之称。俄乌冲突升级引发对全球市场粮食供应不足的忧虑。乌方指责俄罗斯封锁乌方黑海港口,阻止粮食出口。俄方否认干扰乌方出口,并指责乌方在黑海布设水雷危及航行安全。

据悉,俄乌两国是全球主要谷物出口国,两国合计小麦出口量约占全球的30%,玉米约占20%,葵花籽油约占76%。其中乌克兰2020至2021年的粮食出口量超过4400万吨。

乌克兰粮食出口的传统路线主要有四条:海运方面,主要通过亚速海的别尔江斯克和马里乌波尔港,以及黑海的敖德萨港这两条路线。目前,亚速海的别尔江斯克、马里乌波尔港已在俄罗斯控制之下,黑海的敖德萨港也被俄罗斯封锁,俄方指认乌方在黑海水域布设大量水雷,危及航行安全。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除了海运,乌克兰粮食出口还有两条陆上路线:一是经过波兰的铁路。但受限于双方铁路轨道间距不同等因素,整个过程耗费时间长、成本昂贵,极大限制粮食出口。

此外,乌克兰农业部官员曾于5月披露,受俄乌冲突持续的影响,乌克兰眼下正加紧通过铁路、公路和多瑙河航运,先把粮食运送至周边国家,继而出口到更多国家。不过,与黑海航运相比,这些运输方式运力差距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