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正苗红的远洋集团也钱紧?拟抵押成都太古里!销售承压、均价降

摘要:负债总额增加,部分数据异动(欢迎关注杠杆地产)
图片
撰文|杆姐&编辑|雯雯
传言似乎在一步步逼近现实,远洋集团又在想办法搞钱。
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旗下媒体,红星资本局从多位消息人士处获悉,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拟抵押所持的成都远洋太古里项目50%股权部分,向其大股东中国人寿保险筹资约40亿元。
同为国企,另一边的绿地控股已经火烧眉毛。这让市场不禁担忧起异动频频的远洋,到底还好吗?
图片
1、频繁搞钱
从企业预警通杠杆地产看到,远洋集团的成分非常“根正苗红”,股东名单里险资合计占据近6成持股。
大股东中国人寿、二股东大家人寿背后实控人均为财政部。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明持股比例为0.86%。
图片
图片来源|企业预警通(特此感谢)
这一点远洋和绿地略有不同,绿地的大股东上海格林兰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背后,企业预警通显示其疑似实控人为绿地董事长张玉良;二、三股东背后则是上海国资。
图片
图片来源|企业预警通(特此感谢)
虽然背景各异,但远洋集团今年的情况似乎也并没有好多少,搞钱似乎成为常态。
此前的6月,澎湃新闻独家获悉,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丽泽商务区的远洋锐中心项目已经出售,交易金额50.15亿元,接盘者为项目合作方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4月,远洋集团位于北京朝阳区酒仙桥商圈的颐堤港一期项目股权出现变更,北京航颐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新进入两家股东,合作金额约30亿元。
通过引入中国人寿,远洋集团置换出了30亿元。杠杆地产大致计算了下,光是以上几笔,如果全部落地,远洋集团就筹集了120亿元左右的资金。
对了,更早的2021年12月,远洋集团还与中国人寿订立金融框架协议。中国人寿可根据其投资需求认购远洋集团发行的金融产品,认购金额上限为三年内人民币150亿元或等值外币。
一方面不得不再次感叹相比民营房企,国企筹资的容易;另一方面远洋集团这套现的额度确实不小。
图片
2、销售承压、均价下降
抵押、卖资产搞钱的另一面,远洋集团自身的“造血”能力正在减弱。和多数房企类似,2022上半年卖房情况不太乐观。
图片
最新披露显示,2022年前6个月,远洋集团累计实现销售额约430.1亿元,同比2021年的523.7亿元下滑17.87%。
上半年远洋集团的销售面积和均价也下滑了。其中销售面积约255.5万平米,销售均价每平米16800元。2021年同期分别为283.4万平米、每平米18500元。
2022上半年楼市行情不好,销售额等数据滑坡是常态,远洋集团虽然也退步了,但下滑幅度还是低于百强房企的平均数。
单月数据方面,2022年6月份远洋集团销售回暖明显,当月销售额137亿元、销售面积75.96万平米、均价每平米18000元,2021年同期这3个数据分别为115.4亿元、59万平米、每平米19600元。
图片
图片来源|克而瑞(特此感谢)
综上,从排名来看,远洋集团是上升的。根据克而瑞榜单,2021上半年远洋的全口径、权益销售额分别排名44、44位,2022上半年靠同行的衬托涨到21、22位。
图片
即便如此,远洋集团的资本市场表现依然差强人意。股价今年持续走低,债市更是异动频繁。最夸张的2022年3、4月,“15远洋05”跌幅曾超过20%、“21远洋01”因跌幅超过20%被临时停牌,最终跌幅为26.15%;后续6月末,“21远洋02”跌近20%;最近这两天,远洋相关地产债又在大跌……
图片
3、负债总额增加,部分数据异动
2022年,房企造血能力下降是趋势。6月28日,穆迪将远洋集团的Baa3投资级评级列入观察名单,预计其2022年的合约销售额将同比下降19%至1100亿元左右,公司可能会打折促销,利润率将因此遭挤压。
但残酷的是,债务的警钟并不会就此停摆。
图片
2022半年报尚未披露,仅从2021年末的数据来看,杠杆地产发现远洋彼时的债务压力也不小。
虽然位居三道红线绿档,但2021年末,远洋集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同比减少的幅度略大,为44.7%,从2020年末的391.29亿元降到了216.55亿元。
图片
短期借款虽然比2020年减少了,但186.68亿元这个数据在其历年里也算是偏高的。流动负债其他项目里,远洋集团2021年同比增幅23.4%,为423.48亿元。
此外,远洋集团的长期借款同比攀升了170多亿元到735.57亿元。负债总额来看,2021年末的远洋集团为2048.05亿元,同比增加了100来亿元。
此前6月底的报告中,穆迪曾预计,远洋集团未来12-18个月的债务杠杆率(收入/调整后债务)将从2021年的68%降至60%左右,同期利息覆盖率(调整后EBIT/利息)将从2021年的3.0倍下滑至2.5倍-2.7倍。
此次抵押成都太古里项目,杠杆地产还有点意外。毕竟远洋集团融资办法很多,还在卖资产。从数据来看,也不至于特别差钱。
图片
而成都太古里项目则是远洋集团手里比较不错的商业资产之一,甚至有人成为是其“金字招牌”。
据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与太古地产发布的数据,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成都远洋太古里出租率为96%,其零售业绩较上年增长21.9%,为95亿元。
黑天鹅肆虐下,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容易,而远洋集团居然现在拿着它去抵押。据红星资本局报道,这笔抵押周期预计3年,期间远洋所持50%股权的分红将交给债权人。
回购条款包括3年后赎回,以及如果远洋无法赎回,拥有项目另外50%股权的太古地产将拥有优先收购权。
不管怎样,远洋集团还有钱可搞已属不易,但愿明天会更好吧。
本文未标注出处的财务图表,均源自企业有关公告,特此说明并致谢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地产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地产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