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格尔木旅行,把外地美食当成本地特色,游客:怎么那么多辣椒?

最近和广东、河北、重庆的朋友相聚在青海省格尔木市,在开启正式旅行之前特地逛了一下市区,临近傍晚的时候开始寻找当地的特色美食店,因为一路上看到很多地锅鸡餐厅,我们决定好好品尝一下这个热门美食。

每到一座城市旅行,除了欣赏风景、了解历史,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好好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美食。

最近和广东、河北、重庆的朋友相聚在青海省格尔木市,在开启正式旅行之前特地逛了一下市区,临近傍晚的时候开始寻找当地的特色美食店,因为一路上看到很多地锅鸡餐厅,我们决定好好品尝一下这个热门美食。

原本以为这是格尔木的特色美食,猜测它应该有点类似鲁朗石锅鸡或广东的清汤火锅,后来才知道所谓的地锅鸡纯粹是游客美食,在格尔木旅游大开发之前,类似的门店在街头很少见。

据说地锅鸡发源于江苏北部,流行于山东南部、河南东部和安徽北部,我们随意挑选的这家门店的老板就是河南人,之所以选择在格尔木做生意,主要看中旅游业衍生出来的商机,实际上最近这段时间格尔木的旅游热度的确很高,毕竟这里除了拥有大量中、东部没有的风景,气候还很清凉。

地锅鸡的材料包括鸡肉、排骨、猪腩肉、八角、辣椒等,不同地区的做法略有不同,我们选择的这家地锅鸡主要选择河南做法,有没有为了迁就本地人和游客的口味而做适当的调整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食材相对新鲜。

地锅鸡的制作过程非常复杂,一顿饭吃下来至少需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翻台率很低,我们原本计划吃完饭去湿地公园拍摄日落风景,最后因为夕阳早已西下而不得已放弃。

制作地锅鸡采用的是传统炉灶,首先要往炉灶里加入干柴或者木炭,然后关上风口,为了防止沸腾的油四处乱溅,同时锁住大锅的温度,工作人员会在炒锅上安装一个环形铁罩,待热锅后先将猪肉过一下油,之后再加入其他食材和各种调料炒到入味。

整个煎炒的过程都由店里的厨师完成,住客坐在旁边耐心等待即可。

出于好奇,我们请求厨师让我们小试一下身手,因此有了画面中出现的一幕。

等到所有的东西都炒好,工作人员把铁罩取下,并往锅里加入各种提鲜的调料,目测主要是辣椒,这也导致整锅菜看起来红彤彤地特别鲜艳。

前面的环节结束后盖上盖子再稍等一小会就可以开吃了,这个前奏耗费的时间确实有点久。

作为广东人其实不是很喜欢这种猛加调料的烹饪方式,如果后面几个环节直接拿掉,也许吃起来更香,毕竟调料只是起到辅助作用,而不是喧宾夺主。

过度添加调料多少会破坏食材的天然美味,让人吃到麻木,不过这纯粹一家之言,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特色,入乡随俗也没有什么不好。

不知道你在旅行路上曾经遇到过哪些有趣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