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游太火,西藏山南一地紧急发文:暂停接待游客一周

暑期旅游真的很火,朋友圈一半在新疆海南,另一半准备赶赴广袤的西部,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图片
西藏一地紧急发文:
无力接待,这周别来了!
7月22日,西藏山南洛扎县发布通告:游客太多,超过了我县的接待能力,暂停接待游客一周!
图片
西北旅游旺季生变数
由于突发疫情,最先开放的甘肃正在收紧旅游政策。
截至7月22日,甘肃省399家A级旅游景区中,正常开放景区183家,因疫情原因关闭景区186家,实施景区提升改造、道路施工等关闭景区30家。
敦煌莫高窟景区客服表示,目前莫高窟正常开放,需要持绿码进入景区。不过因为兰州周边疫情升级,24日起,莫高窟景区防疫措施将更加严格,游客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才能进入。
目前,甘肃省文旅厅督促各旅游景区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对热度高、接待量大的敦煌莫高窟、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文物、天水麦积山、平凉崆峒山、陇南官鹅沟、甘南扎尕那等8家重点旅游景区游客接待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度,全力做好景区流量管控。
其实不仅是甘肃,最近一段时间,多个旅游目的地,陆续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
成都此前宣布,室内娱乐场所和各类公共文体活动场所暂停营业,部分旅游景区也临时关闭。
珠海市此前发布通告,15日起对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香洲区、高新区、鹤洲新区内的A级旅游景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暂停营业。
暑假正值旅游旺季,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让刚有回暖迹象的旅游业迅速降温。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预订7月1日至8月31日的跨省游订单环比上月增长近200%。然而,随着病毒的变异与疫情的不断散发,部分景区受疫情影响暂停对外开放,让不少人原本计划的跟团游延期,自驾游泡汤。
游客激增新疆独库公路变垃圾场?
作为新疆自驾游的必玩之路,独库公路串联了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天山大峡谷等多个知名景区,号称“全国最美公路”。但是游客激增以后,公路两旁出现垃圾随意丢弃的情况,造成旅游环境的污染。
7月24日,“新疆独库公路变垃圾公路”登上微博热搜。
“一路上都能看见垃圾,根本捡不完”,近日,不少网友反映在新疆独库公路看见垃圾遍地,尤其在停车区、休息站等场所,食品袋、塑料瓶遍地都是。
一位受访游客表示非常生气:“一路上都能看见垃圾,在各种站点更是夸张,自己拿着袋子捡了一些,但根本捡不完。”
图片
除了公路外,一些热门景区也未能幸免。
在新疆徒步胜地乌孙古道天堂湖畔,也有游客露营后留下遍地垃圾,甚至还有瘪了的充气划艇、燃气罐等。
图片
23日,有媒体联系上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称当地每天有直升机飞往天堂湖,会将垃圾带出来,另外也会叮嘱驴友领队和牧民,让驴友不要乱扔垃圾。
图片
这些密布美景之上的垃圾不光看着心烦,也确实会对当地的环境生态造成影响。
有网友注意到,当地一些牛羊等动物,会因在吃草时误食或感到好奇而啃嚼塑料袋等垃圾。
图片
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观察
塑料袋在动物体内无法消化,此前也有动物因误食塑料袋而死亡的案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公众号发文呼吁:
请!不!要!让独库公路变成垃圾场
图片
文中称:近日,不少网友反映在独库公路看见垃圾乱扔,尤其在停车区、休息站等场所,食品袋、塑料瓶遍地都是,好心游客自己拿着袋子捡却发现根本捡不完。
图片
图片来源:小红书@Roeeeey
我们想送给大家的,是美如画卷的独库公路,而不是随手乱扔的天然垃圾场。
图片
图片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我们希望您留下的,是一份美好的回忆,而不是一袋散乱的垃圾。
图片
图片来源:库车市融媒体中心
我们希望您记住的,是独库公路建设者的英雄事迹,是沿途收获的感动与热情。
图片
图片来源:尼勒克零距离
文章最后提出倡议:
请自驾游客随车携带垃圾袋,将垃圾投放到沿途的垃圾箱或垃圾站内。自驾途中不随意停靠,在划定停车位按箭头方向停车。
徒步、旅拍的游客,请将您的随身物品或使用后收好带走,不要随手丢弃。
出游尽量自带水杯和环保袋,减少饮料瓶、塑料袋的丢弃和污染。
一定不要在水源旁和牧场区域乱丢垃圾,谨防天真的小牛小羊误食垃圾危害生命。
爱护花草树木,爱护文物古迹,禁止在文物古迹上乱刻乱画、随意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遵守规定。
网友也怒了:
旅游是去看风景不是毁风景!
大家选择去新疆游玩,大概都是因为那里风景秀丽,生态可亲。但因着这样的理由前往,却做着重伤风景、毁坏生态的行为,许多网友都在相关视频下表达了不满与谴责。
图片
别让“人间天堂”变成“垃圾海洋”!
本文综合自:中国新闻网、界面新闻、上海新闻广播、西川观察、极目新闻等
微信编辑:皮小姐
校对: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