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提“太空新居”!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进入问天舱全过程

喜提“太空新居”!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进入问天舱全过程

今天上午,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成功开启问天实验舱舱门,顺利进入问天实验舱。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进入科学实验舱。空间站新组合体目前运行状态如何?航天员正在做什么?

正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总台央视记者劳春燕介绍,通过画面,可以看到问天实验舱内有很多货包等待拆包安装。

今天10时03分,航天员陈冬打开问天实验舱舱门,第一个进入到问天实验舱。大概在10时11分,另外两名航天员刘洋、蔡旭哲相继进入问天实验舱。他们进入舱内后,首先进行了话音设置,开启了一次天地对话,陈东向地面报告“已经顺利进入到问天实验舱”,同时感谢地面送去了问天实验舱。地面也向他们表示了祝贺。

今天早上不到8时,三位航天员就起床开始工作了,为什么10时左右才进入问天实验舱呢?

记者介绍,因为进入问天实验舱需要打开两道门,一道是节点舱的前舱门,经过一条对接通道,再打开问天实验舱的舱门。开这两道门的时候必须要做两件事情:开门前首先要打开舱门的平衡阀,等内外压力平衡时才能打开舱门;打开舱门后还要进行有害气体检测,这两道程序必须完成。

随着问天实验舱的到来,中国空间站开启了多舱的阶段。对于航天员来说,也意味着一系列繁忙工作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