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街道“民生大篷车” 首发 服务群众零距离

官司如何打?

火箭怎么才能上天?

哪些短信是诈骗信息?

……

+

+

+

+

+

+

7月23日,华山街道“民生大篷车”便民公益市集在翠湖公园九曲桥举办,来自街道辖区各公共单位的20个摊位结合自身特点,开启为民服务“零”距离模式。

此次市集由华山街道引导社工组织开展,在前期大量的一线调研活动中带回居民需求,与街道的优势社会服务资源整合,联动形成以服务和公益为主的“民生市集”,探索推进社会治理新路径。活动当天的“民生大篷车”摊位分为生活服务、科普服务及可持续服务三大类,摊主分别来自医院、银行、律师、商户、学校、公司、机构和社区居民及志愿者。

其中,在10个生活服务摊位上,居民能够享受口腔、视力、B超、血压血糖、常规体质检查及分析,和辖区爱心人士为居民提供的义剪、按摩、体验传统养生服务,现场还有反诈宣传、法律咨询等专业力量参与;科普类服务包括精神障碍反歧视、生物多样性、航天航空知识的有趣互动;可持续服务摊位致力于让居民能利用废物激发创造力,为保护环境贡献力量。社区热心家庭带着儿童前来进行旧玩具以物易物,更有居民自发组织的手工编织技艺现场学习。如何用废变宝,废油制皂小组、旧衣再造小组和酵暖人心小组也参与到其中。

“民生市集”还加入了义卖环节,联合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会开通“华山论建社会治理基金”的募捐渠道,通过义卖社区自组织出品的废油皂、冰箱贴、毛线手工品等,收入将用于居民的微小实事提案物资购买支持,除义卖捐款外,居民还可选择随心捐款。现场还设计“集贴纸抽奖”互动小游戏机制。来逛市集的居民可以在现场领取一张集卡书签,到摊位里进行学习/互动/体验就有机会攒“民生大篷车”小贴纸,在书签背后攒够10张小贴纸可以到抽奖区参与转盘抽奖,奖品极为丰富,有丝巾、手绘环保袋、茶具、代金券、香皂、金箔玫瑰花等精美礼品。

“我们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在日常服务、社会救助、助老爱老、儿童关爱保护、志愿活动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尝试。”华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街道社工站将进一步调研走访辖区居民群众需求,将“民生大篷车”开进辖区每一个社区,覆盖民生衣食住行乐,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来源 | 五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

编辑 | 赵琦梦

编审 | 崔志超

终审 | 洪瑞滨 姜媛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