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政局: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层层加码,将要求立即整改

据上海电视台7月24日报道,上海有一家护理院有规定——家属送来的外来物品进院前,需要在院外接受消杀并静置24小时。家属担心,高温下食物在户外容易变质腐坏。
对此,7月26日,上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人员、物品进入养老机构和消毒消杀的相关要求,市民政局已于6月底向所有养老机构下发了相关通知,其中对于物品的要求为消杀后静置30分钟。
养老机构应在门外设立物资交接区,按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对所有进入机构的物资物品落实静置、消毒等要求。家属递送物品须由工作人员消毒后转交老年人,并做好记录。
消毒方式方面,机构工作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对拟进入养老机构的物资外包装表面进行消毒(75%医用酒精或含氯1000mg/L消毒剂),消毒后静置30分钟后,方可拆除外包装。拆除外包装后,如还有内包装且能够消毒的,按照“消毒一层、去掉一层”的原则再次消毒。
“目前,市、区民政部门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检查中如发现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层层加码和不到位的情况,将要求养老机构立即整改。市民政局也将及时回应市民的投诉和建议,做好监督管理工作。”上述负责人强调。
对于养老机构恢复家属探视,最新的工作提示是什么?
该负责人提到,养老机构所在区内没有中风险地区的,家属可采取预约方式探视,探视人数、探视频次、探视路线、探视区域由养老机构结合设施条件和接待能力严格确定。探视人员进入机构时应进行手、鞋底和随带物品消毒,并佩戴N95级别口罩,由机构内专人陪同在指定区域和路线活动,遵守相关防控要求;养老机构须在其离开后,对所到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探视人员原则上不进入生活区,因特殊情况确需进入的,须按照二级防护要求落实相关防控要求。
各区民政局可结合本区实际情况,细化完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具体措施,报经区联防联控机制同意后实施。
所有进入养老机构的人员,必须出示身份证实名登记;必须体温测量正常;必须持有健康绿码、7日内未途经或在中高风险地区逗留的行程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疑似症状者禁入。
目前阶段,如果所在区内出现中、高风险地区,养老机构将暂停家属探视。
“对于暂停家属探视的养老机构,要协助老年人通过视频等方式与家属沟通,安抚老人情绪。同时加强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做好情绪纾解和心理慰藉。”上述负责人说,前期封闭管理期间,全市养老机构坚持“视频探访”制度,工作人员协助老人与亲属通过视频唠家常,把老人的生活场景拍摄下来发给家属,慰藉思念,同时在符合防疫规范的前提下,很多养老机构开展趣味活动,缓解老人的孤独和焦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