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怎么走?vivo给出了答案

无论翻看哪一家商业公司的财报,“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都已经成为被重点提及的关键词。历史上,没有哪一刻像今天这样,企业、社会与用户的关系如此紧密。甚至可以说,如果无法肩负社会责任,做不到对消费者负责,一家公司也就失去了长久健康延续的可能。
对那些在行业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企业来说,关注他们的可持续发展状况也就更加重要。它们的思考与实践,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整个行业的风向。7月26日,vivo发布了《vivo 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这是vivo首份阐述可持续发展理念、战略、进展以及落地计划的官方报告,它详细介绍了这家27岁的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上的实践。
vivo的企业愿景是“成为更健康、更长久的世界一流企业”。在报告中,这家公司提出“科技照亮美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并表示将坚持长期主义,践行绿色发展,追求商业永续,创造更多社会价值,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幸福与美好。而基于其自身优势、行业需求与社会期待、国家相关政策与发展等指引,进而制定了可持续发展四大方向:“科技共享”、“绿色共生”、“价值共创”、“社会共益”。
为此,vivo建立了CSR委员会,由vivo高级副总裁李乐恒担任委员会主任,成员包括各部门高层管理人员。CSR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会议,对可持续发展关键议题进行讨论与决策。
“可持续发展”常常被当作一句口号。但在这份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作为一家旨在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公司,vivo在长期主义下的实践。更重要的是,高于追求商业价值,vivo更希望促进社会美好,真正使广大用户受益,创造更高的社会价值。
科技共享
vivo的核心价值观之一是“本分”。这两个字可以有很多种含义,在vivo的理解中,本分是“不忘初心、埋头种因,坚持长期主义”,强调的是“做正确的事,并把事情做正确”。换句话说,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应该坚持做正确的事,尽管它并非短时间内就能看到商业成果,但埋头种“因”,“果”自水到渠成。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vivo不遗余力地投入研发,则是对“本分”的一种最好诠释。事实上,这家在技术宣传上颇为低调的公司,已经建立了一张覆盖全球各地的研发网络,技术覆盖5G通信、人工智能、工业设计、影像技术等众多领域。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更是直言,保证企业持久活力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对技术持续研发投入。
图片
vivo全球化研发网络
“果”渐渐有了收成。在多年芯片技术积累后,vivo在2021年9月推出了首颗自研影像芯片V1。这枚芯片拥有高算力、低时延、低功耗的功能特性,极大提升手机在复杂光线、暗光场景、极限夜景等众多场景的拍摄能力,一些极端场景下的拍摄体验直接上升了一个台阶。
vivo决定自研芯片,出发点还是在于提升用户体验。vivo曾透露,最初研发芯片的考量是,消费者越来越不满足于常规的影像拍摄,也希望在暗光、运动等高挑战性场景中拍出好照片,而这些需求都对手机处理图像信息的能力和功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vivo评估发现,行业中并没有能满足用户相应需求的芯片,于是选择自己下场。
造芯是一件极为耗时费力的事,几乎是制约所有中国厂商的难题。但在vivo看来,科技公司就是要以人为本——把专业、复杂的影像技术攻坚留给自己,把更低门槛、高质量的功能交给用户。最终,vivo投入了超300位研发人员,历经近两年推出了自研影像芯片V1,将用户需求落到了实处,让人人都拥有更好的拍摄体验。
图片
vivo自研影像芯片V1
所谓的以人为本,不止如其在自研影像芯片V1上做到的,通过技术来降低用户使用门槛,让用户体验到最尖端的科技。vivo还在很早就开始关注使用科技产品的特殊人群们,希望将消除数字鸿沟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使命,让更多人享受技术发展的红利。
在vivo产品中,人们能够很容易地发现它为此做出的努力。vivo发现有相当一部分用户存在听力障碍,在深入了解听障需求后,vivo陆续上线了多个听力辅助功能,包括无障碍通话、vivo听说、AI字幕、声音识别等,便捷更多听障人士实现线上、线下沟通,体验到手机观影等功能。
图片
vivo听说交流界面
同样地,vivo也注意到了老年人群使用手机的不便。除了视觉增强、听觉增强、触感延迟、适老界面等基础应用改造之外,vivo还推出了一系列帮助老年人更快适应手机的功能,比如可以进行屏幕朗读的和语音互动的Jovi语音助手,以及在紧急情况下能够一键拨打紧急号码和进行快速医疗援助的措施等等。
图片
vivo适老化应用功能界面
对vivo而言,科技共享不是对高大上技术的无谓宣传,而是真正让技术落地,深入产品的每一个细微之处,成为用户能够感知到的实际体验,希望让全社会的每一个群体都共享科技成果。这是一种温度的传递,是科技公司真正的“不忘初心”。
绿色共生
提起可持续发展,“双碳”已经成为难以绕开的一个词。在力争实现“双碳”目标成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的当下,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向低碳转型。如今,低碳理念也被vivo融入其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
vivo用户或许可以感受到,如今vivo产品的包装比过去更轻。以V23为例,其产品彩盒的包装体积相比起前代V20缩小约15%。整个2021年,经过包装减量化设计的vivo Y系列产品,彩盒用纸张量减少15%。据此推算,每千万台手机相当于减少使用180吨纸。
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vivo也从用户安全、健康角度出发,严控手机电子元器件中有害物质的使用。比如,vivo在其全系产品中都禁用被称为“毒塑料”的PVC材料,纯锡电镀取代锡铅电镀,杜绝重金属铅的污染,持续降低产品的环境影响。
出于为用户提供更耐用产品的思考,在材料品质和屏幕技术上,vivo也下了不少功夫,并成功提升了显示屏的发光效率及能效。在相同电池电量的情况下,如今vivo手机使用时长可增加0.6-1小时,单位产品电耗下降比达至3%。不仅增强了手机续航能力,还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手机的使用寿命。
针对每年数以亿计的废旧手机,vivo建立了回收及处理机制,并通过官网等渠道向用户宣传以旧换新和坏件回收活动,增加用户旧机件回收率。通过以旧换新,不仅防止了手机中有害元器件对环境的污染,也让用户以更低廉的价格买到了新品。
不难看出,vivo推动绿色发展的一切行动都是在履行企业公民的责任,也离不开其核心价值观中的“用户导向”。对vivo而言,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在承担起社会责任的同时,vivo也必须对用户体验负责。
除了在产品方面推动环境改善的努力,vivo在日常的企业运营中也坚持贯彻低碳理念。2021年,vivo在其全球总部启动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至2022年项目建成后可实现自发自用,每年将为园区提供661万度电,相当于每年减少排放3,840吨二氧化碳。
作为地球公民,vivo也积极参与社会环境保护项目,提供自身技术,共同守护地球家园。今年7月,vivo联合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共同发起“国家公园守护行动”,推动以三江源、祁连山、东北虎豹等国家公园为代表的自然保护地巡护工作安全、高效开展。在项目中,vivo为国家公园巡护员配套专业巡护工具包及科技解决方案,支持巡护员护轨实时查询、安全健康监测、紧急情况一键呼救等。
图片
国家公园守护行动巡护设备捐赠仪式现场巡护员合影
价值共创
在报告中我们看到,科技行业多年的经验告诉vivo,所有助力行业技术更新换代、变革用户体验的技术,都需要依赖全行业的共同努力。身为消费电子行业的头部厂商,vivo一直抱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做行业的倡导者与引领者。
拿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举例。据不完全统计,在通信领域、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游戏体验、终端性能、扩展现实(XR)技术、定位、充电、音视频、电磁兼容安规和环境适应性及可靠性等技术领域,vivo均直接或间接、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的制定,累计超过400余项。
以通信领域5G为例,截至2021年底,vivo累计向3GPP标准化组织提交5G提案约7,500篇。vivo认为,只有自身率先参与、敢于投入,才能在行业中引起示范效应,带动产业共同进步。
当然,产业技术进步的红利最终也属于用户,这也正是vivo勇于投入的目的:为用户带来不断升级的体验。
适老化改造就是一个例子。2020 年末,在监管部门和协会指导下,vivo 组织成立项目团队,参与《移动终端适老化技术要求》、《移动终端适老化测试方法》两本标准的制定。在vivo等厂商的深度参与推动之下,如今适老程度与信息无障碍水平已经成为衡量手机产品温度的重要标准。
只有在各方都真诚的前提下,合作才能达到互利共赢的局面。因此,在与产业链合作的过程中,vivo始终要求自己秉承“利他之心”,时刻关注伙伴的核心诉求,尽力携手实现互信,推动全产业链共赢。
时间回到2018年,全面屏刚刚开始盛行,当时业内都把人脸识别当成未来的主流解锁方案,但vivo却并未选择跟随策略,而是与合作伙伴联合投入,研发屏下指纹技术,甚至还冒险承担“风险订单”,与供应商凝心聚力。
事实证明vivo的押宝足够正确。此后,包括国内诸多主流手机厂商都开始使用屏下指纹解锁技术。2019年,全球屏幕指纹手机出货量即达到约两亿台,同比增长614%。而这项由vivo 首创的科技,于2019年成功带动合作伙伴的指纹识别业务收入增长了75%。
随着技术实力的提升,vivo越来越敢于做引领行业趋势的先行者。在vivo首款折叠屏手机X Fold中,vivo投入超直板手机三倍的研发人员,推出行业首款浮翼式铰链折叠屏手机。这款手机中,仅铰链就有174个零件,整部手机有400多个零件,最终X Fold的热卖,也带动折叠铰链、柔性屏、高性能芯片、大容量电池、全焦段影像系统等细分行业的供应链订单。
图片
vivo首款折叠屏手机vivo X Fold
更重要的是,vivo等厂商在铰链等技术上的不断创新,也促进了新材料行业的发展与变革,最终目的也是为了升级用户体验。
社会共益
作为全球公民,vivo始终坚持在稳健运营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承担企业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参与社会发展和公益事业。而作为科技企业,vivo也将其最大优势——有温度的科技带到社会公益当中,与用户和社会共益。
针对听障人群,vivo除了对产品进行无障碍改造之外,还与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了“声声有息”公益计划。这项计划将持续三年,通过为特殊人群捐赠vivo无障碍设备,支持听障人士就业培训等,切实地帮助他们提升生活和工作的品质。
图片
“声声有息”公益发布会现场
未来vivo将坚持在听觉、视觉、触觉等三种重要感知能力的增益与补偿进行研发。以视觉为例,vivo正在不断升级计算机视觉的AI能力,尽可能多地帮助他们通过听取声音来获取手机信息、进行操作。接下来,这些功能都将持续迭代,践行vivo可持续发展理念“科技照亮美好未来”。
事实上,做无障碍改造并不是一件易事,因为健全人士很难洞察听障、视障人士的具体需求,而要研发精准解决后者痛点的语音和视觉技术也是一大难点。但这又是必须去做的一件事,在科技发展飞驰的时代,无论是老人还是残障人士,vivo不会落下任何一个用户群体。
值得一提的是,vivo的目标是用AI能力去满足感知增益或补偿的需求,而除了上述特殊群体之外,任何一个普通用户都有可能遇到感知出现障碍的场景,比如开车不方便看、开会不方便接打电话、娱乐需要字幕补充等等。因此,尽管这些人文科技功能不易被用户感知,但却对每一个用户都有益。
当然,vivo目前为无障碍改造做出的努力还远远没有结束。到底怎样的操作对特殊群体才是最亲和、最简便的,是vivo在持续考虑和优化的问题。
这就是一家坚持“本分”的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思考与行动。无论是科技共享、绿色共生、价值共创还是社会共益,都是围绕着“人”的美好生活而做出的努力。可见,vivo势必将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因为可持续发展既是vivo倡导的“本分文化”的题中之义,也符合其利他、共赢的长期追求。
不难看出,此次vivo发布《vivo 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想强调的是:他们将始终围绕着“以人为本”、以用户为导向,从用户可以感知到的“实处”,追求极致产品体验,为世界带来更多幸福与美好。对一家商业公司而言,这是远超于商业价值的社会价值,也是vivo永恒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