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演一只不露脸的袋鼠,他付出了一年,流量明星能吗?

在饭圈文化的侵袭下,小鲜肉、小花们成为资本的宠儿,宁愿违背创作规律,也要力捧流量明星上位,于是抠图、替身、耍大牌,他们拿着最天价的片酬,却贡献了最拙劣的表演。这种逆淘汰机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娱乐圈成了“翻车”事故最多发的地段

最近有两个视频特别火,这两个视频,讲述的都是小人物的故事。

一个是《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二舅本是村子里的天才少年,因为一次误诊,二舅终生残疾,也失去了继续求学的机会。二舅没有自暴自弃,他自学了木匠手艺,以此作为立身之本,养活自己和家人。二舅谈过一场无疾而终的恋爱,终生未娶。但二舅的心中不缺少爱与温暖,他帮助邻里,是远近闻名的能人。他收养了一名孤儿,把她养大成人。他照顾年迈多病的老母亲,亦步亦趋。二舅从未走出过乡村,但他平凡的一生丰满充盈。

另一个是《为了出演一只不露脸的袋鼠,他付出了一年的时间》,说的是沈腾的电影新作《独行月球》里的一个角色“袋鼠先生”。这个角色的特殊之处在于,整部电影中镜头不少,也最辛苦,演员必须得穿上笨重的道具服,在拍摄时从不露脸。

为了这个“不露脸”的角色,演员用了小一年的时间准备,在开拍前四个月就开始进行训练。为了演好这只“袋鼠”,演员必须得抛弃原有的动作习惯,进行大量的体能、柔韧度、威亚的训练,为此,他瘦了整整30斤。

这个视频让大家记得了这个“不露脸”的小演员,他叫郝瀚。

如果说《二舅》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平静、从容的力量,那么《袋鼠》让我们看到的就是一种热情迸发的力量。演员是一种职业,心怀敬畏之心,认真打磨角色,才能对得起观众。正如片尾的那句话:每一个角色都值得全力以赴。

京剧行当里有句谚语:角色无大小,全当正戏唱。一部戏里,片酬有高低,名气有大小,戏份有轻量,但角色本身并无高下之分,都是成功不可或缺的拼图。以《潜伏》为例,孙红雷、姚晨固然是最大牌的演员,但如果没有吴恩鹤、祖峰等一众配角的精彩演绎,不可能成就这样一部经典的谍战片巅峰之作。

网友为《袋鼠》共情,是因为演员吊着威亚,模仿袋鼠蹦跳,很像是每一个平凡的我们努力奋斗的样子,笨拙,充满艰辛,但又不舍放弃。当观众开怀大笑的同时,或许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在厚重的道具服里,曾经流过多少汗水。这就是生活的真相:流水只为自己而流,而欢笑是给大家的。

我相信每一个小演员的心中,都有一个大大的梦想,渴望站在舞台的中央,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但没有人知道,成功什么时候到来,甚至会不会到来。这种不确定性,可能恰恰是奋斗最弥足珍贵的意义所在,不断奔跑的这种前行姿态,本身就在发光,发出一种证明自我价值的希望之光。我们被生活锤炼,也在锤炼生活,最终努力成为不屈的人,毕竟你才是人生的主角。

具有专业精神的演员应该被尊重,被看见,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和舞台施展自己的才华。在一档综艺节目里,导演沈腾表达了对郝瀚的喜爱,直言他是“剧组最辛苦的人”,相信他的这份努力能为他在未来争取更多的机会。

但坦白说,这种幸运在影视圈里并不多见。后工业化时代,影视行业高度市场化,但一定程度上也被市场扭曲。在饭圈文化的侵袭下,小鲜肉、小花们成为资本的宠儿,宁愿违背创作规律,也要力捧流量明星上位,于是抠图、替身、耍大牌,他们拿着最天价的片酬,却贡献了最拙劣的表演。这种逆淘汰机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娱乐圈成了“翻车”事故最多发的地段,这个行业的信念感正在一点点破灭。

这乱象,是时候结束了。网友盛赞“袋鼠先生”的表演,本质上是对专业主义、对真诚的一种呼唤。每一个“不露脸”的表演,都在等待发光,我们不能把世界让给那些只想靠脸吃饭的人。

开屏新闻首席评论员 吴龙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