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出炉,这些行业人才需求旺盛

近日,智联招聘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2022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二季度CIER指数为1.35(CIER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指数大于1,表明劳动力需求大于劳动力供给;指数小于1,表明就业市场竞争趋于激烈)。

二季度,专业服务/咨询、中介服务、物流/仓储、娱乐/体育/休闲、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就业景气度相对较高。其中,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行业晋升榜首,CIER指数为4.40,中介服务降至第二位,CIER指数为4.03,物流/仓储、娱乐/体育/休闲、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CIER指数分别为3.53、3.15、3.03,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保险、酒店/餐饮、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也在景气指数最高的十大行业之中。

分地区和城市来看,各地区和城市的CIER指数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东部地区CIER指数最高,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二三线城市CIER指数相对较高。

就职业来看,二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送餐员(烹饪/料理/食品研发)、主播(影视/媒体/出版/印刷)等。环比来看,技工/操作工、物流/仓储、客服等职业招聘需求人数增长明显,带动CIER指数上升。

报告还称,基于计量模型的预测显示,2022年三季度CIER指数的周期成分将略低于二季度,趋势成分也将略低于二季度,季度因素则将明显高于二季度。综合来看,由于季节因素的作用,2022年三季度CIER指数料将高于2022年二季度。

注:跨领域经营、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学术/科研和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等行业由于并非主要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招聘,分析时不纳入考虑。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告诉时间财经,今年以来,受疫情、国际市场、经济周期变化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我国就业市场面临多种挑战。但6月以来,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带来招聘需求的回升。同时,在国家“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下,相信三季度的就业恢复态势会更加积极。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加大对重点群体的帮扶力度,千方百计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截至6月末,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同比增加160万人,25个中西部省份均已完成目标任务。1至6月,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5万人,同比持平;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保持基本稳定;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50万人。

在人社部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带来的冲击,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今年二季度,各地区各部门迅速出台一揽子政策举措,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形势。实行社保降费率、缓缴费政策,助企纾困渡难关。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的基础上,叠加推出缓缴社保费政策。5个特困行业企业和17个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均可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仅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一项政策,就为企业减负超过800亿元。

下一步将如何做好稳就业保就业有关工作?人社部表示,第一,加快释放减负稳岗政策红利。实施政策落实快办行动,积极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留工补助“免申即享”,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即申即享”,推进就业补贴政策“直补快办”,尽早释放更大政策效益,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岗扩岗。第二,加力促进创业和灵活就业。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深入实施创业培训,跟进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等融资支持,举办中国创翼大赛等系列活动,激发劳动者创业创新动力。第三,加密组织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活动。持续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加快线下招聘有序恢复,提升线上招聘实效,切实提高市场匹配效率。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稳就业促就业行动,动员市场力量积极提供就业服务等。

“从走势看,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各方面围绕就业同向发力,就业形势有望继续回暖。”张莹表示。(北京时间财经 向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