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了!网易重押这款手游!背后逻辑为何?

作 者丨蔡姝越,实习生仇双

编 辑丨吴立洋

图 源丨视觉中国

重重预告后,网易在2022年度重点押注的游戏产品迎来了正式上线。

7月25日零点,由网易与暴雪联合开发的MMOARPG游戏《暗黑破坏神:不朽》正式于国服全平台上线。截至发稿,《暗黑破坏神:不朽》的排名位于iOS免费榜首位,Mobilegamer.biz数据显示,目前其国际服下载量已破2000万。

在游戏上线同日,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该游戏延期的负面因素解除,予“跑赢行业”评级及目标价为210港元。

上线

2021年2月9日,在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的进口游戏审批名单中,《暗黑破坏神:不朽》位列其中。

而在时隔一年的2月24日,网易2021年Q4的电话会议上,网易CEO丁磊曾透露该游戏将在2022年上半年上线。

5月20日,网易召开游戏发布会,《暗黑破坏神:不朽》作为全场最后一款新游压轴登场。同时,网易正式宣布该游戏的上线计划——大陆,港澳台,及东南亚地区将在6月23日全平台同步上线。

不过,《暗黑破坏神:不朽》在6月19日宣布的国服上线延期的消息,曾导致网易港股股价一度跌去10%。彼时,网易官方发布公告称,国服上线的延期是因为开发团队正在对游戏进行多项优化调整,比如更大范围的机型设备支持,最高画质在更多机型上呈现,大量体验、网络和性能优化等等。

但从其海外市场的数据来看,延迟上线或许是“好事多磨”。

早在6月2日,《暗黑破坏神:不朽》便已在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海外国家正式上线。AppMagic数据显示,《暗黑破坏神:不朽》的下载量于海外市场上线当天达到峰值,吸引了约132万次下载,其首周下载量达到了685万次。同时,据AppMagic估计,该游戏在海外市场发布的一个月内,每天至少可以创造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76.3万)的收入。

上线后的第一个月中,《暗黑破坏神:不朽》累计下载量约为1035万次,为暴雪贡献了近49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的收入。

Sensor Tower数据显示,2022年6月中国手游产品在海外市场收入排行榜中,《暗黑破坏神:不朽》空降榜单第3位。

押注

网易在《暗黑破坏神:不朽》上的押注,与暗黑IP的全球影响力、手游业务增长的颓势以及其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的规划密不可分。

《暗黑破坏神》是暴雪娱乐于1996年推出的一款动作RPG游戏,迄今已有26年的历史。而《暗黑破坏神2》作为“暗黑IP”第一部续作,于2000年上市,仅用一年时间便达到了400万份的销量。

2012年,《暗黑破坏神3》正式发布。暴雪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暗黑破坏神3》发售当天销量达到350万份,首周卖出630万份,直到问世后六周《暗黑破坏神3》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份。

在前作的“光环”下,“暗黑”IP被搬上小屏后,其关注度如何?在5月24日网易发布的2022Q1财报中,网易披露了《暗黑破坏神:不朽》的预约量,其中中国区已超1500万,而在全球已获得超3500万的预约量。

另一方面,《暗黑破坏神:不朽》网易作为今年的重要产品之一,也是2022年营收增长的期望点所在。

游戏业务一直是网易收入的大头。2021财年财报显示,该年度网易游戏净收入628亿元,同比增长15%。而手游业务的收入占比约为70.4%,是其游戏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但相比上一财年,该项收入出现了下滑,同比下降了1.5%。21记者查阅网易2019至2021年财报后发现,这是该项数据近3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趋势。

“在手游收入出现下滑,叠加版号等不确定因素的催化下,《暗黑破坏神:不朽》作为网易的手游新品,承担着让网易的游戏营收‘弯道超车’的任务。”一名游戏行业分析师告诉21记者。

而《暗黑》手游选择先发海外,也与网易期望提升海外市场占比的愿景对应。

在5月24日的晚间电话会中,网易CEO丁磊表示,目前,网易游戏海外市场营收占比达10%以上,未来,公司希望海外市场占比能达到40%至50%。而之后的3到4年,希望将游戏业务的收入结构和海内外游戏的数量调整至更合理的比例。

E N D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吴梓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