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我军或直取佩洛西,将动用超常规手段,美航母已入南海听命

佩洛西访台一事,不仅引起了中美之间的矛盾争端,还引发了美国政府内部打完重重矛盾。日前,美国多家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白宫、国安部等部门官员私下正试图劝阻佩洛西,美国军方此前也从拜登的口中透露了对佩洛西此行的担忧。然而,按照美方的说法,政府部门似乎对佩洛西真正的打算都不清楚,只能尽可能为其访台之行做最万全的准备和最坏的打算。27日,有美媒曝光了美方将为其精心制定“佩洛西保卫计划”,而这计划中的内容有些细思极恐。
图片
据美联社27日报道,有匿名官员向其透露,美国政府担心中方会阻止佩洛西访台,也担心中方会对佩洛西本人采取直接行动,为了杜绝这种可能性,他们必须在佩洛西周围建立一个“缓冲带”。 《华盛顿邮报》25日曾透露,美方正考虑采取军事保护措施,包括派航母或者战斗机进行近距离支援。但由于中方数次警告,却仍未见佩洛西有改变主意的想法,台海形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美联社认为中方可能会升级对美军擅闯台海的军事行动。
图片
美联社推测,这些手段可能包括“近距离飞行、迫使其他飞行员转向,或使用致盲激光或水炮阻碍飞行员和船员”。美国政府也正为此事焦头烂额,美联社称,美方认为要为佩洛西提供“超过常规的额外安全保障”。
当地时间26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也提到佩洛西访台一事,他声称中方对此的警告只会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并将其推向一个完全“没有必要的趋势”,还扬言佩洛西的人身安全事关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一定会为佩洛西提供安全保障。
将佩洛西的安全和美国的国家安全挂钩,足见美国政府对此事的重视,美联社称,有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的军事力量完全可以胜任美国的额外保护计划。美国“里根”号航母编队中正部署在西太地区,周末将停靠在新加坡港口。美国“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也一直在周边活动。
图片
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27日下午最新消息,“里根”号航母已经于26日晚离开了新加坡港口,并在之后驶入南海,编队中包括“里根”号航母、“希金斯”号导弹驱逐舰、“安提特姆”号导弹巡洋舰和“蒂皮卡诺”号补给船。“里根”号曾于13日闯入南海执行所谓“安全任务”,“本福德”号也在同日擅闯西沙被解放军驱逐,又于19日过航台海向中方挑衅示威。
看上去,美国已经开始为佩洛西访台一事进行部署了。27日,有人就美方可能采取的军事措施向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提问,米利称现在讨论具体行程还有点早,暗示佩洛西还未做出最终决定。但米利仍表示,美国军方会采取必要措施,为佩洛西可能的行程提供安全保障。从美国各部官员的表态来看,他们对于佩洛西如何打算并不知情,甚至不能阻止,只能拿出各种风险评估好言相劝,最终的决定还是得看佩洛西本人。
图片
27日,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再次警告,中方已经多次表明对此事的坚决反对,如果美方一定要挑战中国的底线,必将遭到坚决反制。中国的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中国大陆的耐心和忍让程度是有限的,容不得美国一而再再而三的试探。不论美国在中国周边做了多少部署,美方又有多少信心,中方都不会有半分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