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称美航母若护卫佩洛西或遭消灭,解放军表态:不会坐视不管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能否成行,成了当下中美两国,乃至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因为外界普遍将之视为检验美国实力与信誉的一个关键指标,这让佩洛西的窜访计划变得愈发敏感,中美之间的博弈也更加激烈。

《金融时报》爆料称,大陆方面已私下警告美国,如果一意孤行,将采取军事措施应对。为了显示绝不退让的姿态,以及保卫佩洛西的安全,有知情人士指出,五角大楼考虑派出航母战斗群,全程提供军事支援。

该消息一经披露,就遭到了《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的批驳,其认为这是一步行不通的蠢招,不仅会让局势升级,美国自己也不会得到什么好处。

胡锡进表示,如果美国航母胆敢靠近台海,解放军将派出足够强大的军事力量迎敌,大陆岸基反舰导弹也会瞄准目标,而一旦双方发生冲突,美军航母战斗群将将葬身大海。

他同时强调,眼下中美进入了一种“狭路相逢”的状态,但道义在中国一边,我们在意志,力量,战术准备上,都远比美国要充分。中国将用实际行动让美国明白,台海是踩不得的红线,美国既然让佩洛西来打头阵挑起对抗,那就得做好付出昂贵代价的准备。

而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发出严阵以待的警告后,我国国防部也在近日表态称,对于佩洛西的行为,中国军队不会坐视不管,必定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予以反制。

这一言论,等于证实了之前的传言,即解放军会以军事手段进行应对,届时一切情况都有可能出现,美军要是真派航母来,我们没有后退的余地,只能做好战斗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最紧张的其实是台当局,毕竟一旦冲突发生,台岛或许会最先承受打击。因此,一向喜欢在台海事务上口出狂言的民进党当局,这次难得保持了低调,不敢大张旗鼓地炒作此事。

想必蔡英文也明白,其不过是台上的小丑,在决定台岛前途命运的大事上,根本轮不到她说话,能够发得上言的只有大陆和美国两方。截止到目前,佩洛西仍未松口要不要访台,可见她心里也非常没底。

不过,从中美之间的一系列“互动”中,能够感觉到她的出访计划至少受到三对矛盾的制约,最后能不能成行,则取决于美国政府对上述矛盾的处理情况。

一,维护佩洛西的安全,与美国军事投放能力的矛盾。对佩洛西专机采取行动,绝不是说说而已,解放军完全有能力做到。美国航母若出面护航,且不说能不能保证专机的安全,这会带来一个更大的问题,美国海军在与解放军的较量中有可能落败。

如果这种事情发生,产生的影响远比佩洛西专机被拦截或者击落更加严重。然而,美军的衰落,以及中国军队实力的崛起,让拜登政府并无太多可靠的选择。

二,美国的炒作,让自己骑虎难下。若不是华盛顿方面心怀鬼胎,意图利用佩洛西窜访来改变台海现状,美国也不至于走进死胡同中。

佩洛西第一次计划访问时,给自己找了个确诊新冠的借口,但她却完全不珍惜有台阶可下的机会,执意进行第二次挑衅。眼下,后者很难再找出借口推迟访问活动了,而一旦访问行程不能成功,大家都会认为美国是在压力之下退缩,那对拜登政府而言将颜面大失。

为了向外界证明自己没怂,美国此刻反而不得不想办法保证此事能够成功,总之怎么处理都很难。三,佩洛西的访问计划,与中美两国首脑会谈产生直接冲突。

拜登日前表示,他希望能在本周内与中方领导人通话,尽管他坦言此事还没有得到中方确认。这场会谈,对拜登解决国内居高不下的通胀问题,维持民主党和他个人的支持率,至关重要。

双方之前应该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沟通与协调,拜登断然不会希望真正的大事受到影响,可眼下偏偏出现佩洛西访台这个足以颠覆中美关系的插曲。

有美媒称,佩洛西之所以连续两次挑衅,根本原因是她已82岁高龄,马上会卸任众议长一职,所以身份“不太敏感”,进而猜测我们不会强力反制。但这不过是在自欺欺人罢了,佩洛西是美国三号人物,只要其还在任上,她敢来解放军就敢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