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这个街道为百年米轨定制“文化新衣”

1910年4月1日,滇越铁路全线通车。110年来,它记录着云南的对外开放,也见证着云南的发展变迁。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火车技术的不断进步,尤其是当准轨铁路乃至高铁驶入云南,曾经的米轨铁路因为货运量小、运速慢,逐渐丧失了其主力运输功能,一度沦为“沉寂的工业遗产”。然而,铁路客运在整个云南有着悠久的群众基础,也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如何传承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铁路沿线遍布的各类特色文化,让这个铁路“活化石”退而不“休”?从思想解放到规范管理,从文物保护到文化开发,五华区莲华街道铁路护路宣传点的打造,满足了游客和当地群众的期盼,为米轨铁路城市段的保护性利用提供了示范。
图片
图片
深挖文化内涵
推动百年铁路史“活起来”
图片
图片
莲华街道铁路沿线共计2900米长,百年米轨铁路沿线,文化底蕴雄厚。镶嵌着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传统教育基地、科普、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于一身的西南联大,涌动着陈圆圆故事的莲华池公园、蓝花楹网红大道等。街道依托铁路发展百年历史文化底蕴,串联时间脉络主线,沿米轨线打造铁路宣传示范点和文化长廊,分4部分展示从20世纪初到现今,铁路修建的来龙去脉、火车发展历史演进、群众生活变迁等历史文化。第一部分用老式蒸汽火车头及旧式车厢展现滇缅铁路的历史原貌,第二部分用与米轨、火车、莲华相关的人文历史展示铁路背后的故事,第三部分以蒸汽机车头入画,用具有时代感的绿皮火车串起不同时期的人物,从列车员和旅客的服饰到行李的变化,展现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第四部分展现西南联大史,让人知晓、不忘“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的西南联大,弘扬莲华及昆明的地方历史特色文化。宣传示范点的打造,把有故事的地方变成色彩艳丽、安静怀旧的亮丽风景。传承了文化、重现了历史、美化了城市、汇聚了人气、绽放了莲华发展活力。
图片
图片
坚持党建引领
探索联防护路“新路径”
图片
近年来,莲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铁路护路美化亮化工作,推进爱路护路共管、共治、共建、共享,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莲华特色的铁路护路工作新路子。坚持高位统筹,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人大街道工委主任、政法委员担任副组长,辖区派出所、司法、社区为成员单位的工作专班。制定了考核细则,完善了考核制度,将学府社区、苏家塘社区、江北社区的铁路护路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激发了工作人员爱路护路工作积极性,提升了工作实效。将铁路爱路护路宣传走深做实,紧密结合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创建、法治莲华、社会治理等工作大力宣传爱路护路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持续深化校园宣传活动,先后在莲华小学、云南民族中学、昆明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举行铁路安全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学校师生观看铁路安全普法宣传牌,开展有奖问答活动,学生们通过观看视频,直观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等铁路知识和相关安全常识,引导他们做一名“铁路小卫士”。社区联动铁路工务段昆明北站线管理部门、辖区内公共户单位、“两新”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志愿者等开展铁路沿线环境专项整治,定期不定期开展铁路护路活动,形成了长效机制,共同维护好铁路周边市容秩序。营造铁路安全“人人有责、人人负责”良好安全氛围,为护路联防工作打下深厚的群众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擦亮铁路文化名片
工业遗产变身“新网红”
图片
图片
百年前,铁路打开了云南看世界之窗,百年后,铁路不仅是交通工具,更是昆明面向东南亚国家的交流窗口。为积极回应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提出的“擦亮米轨名片”意识和建议,今年,在五华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莲华街道出资45万余元,对百年米轨虹山东路至云南师范大学段铁路沿线两侧铁路设施以外有碍观瞻的违章、废弃建筑物进行拆除,对铁路沿线两侧路基、边沟进行了修缮,铲除了铁路两旁自挖的菜地,增设立桩等物理隔离措施,解决了占道经营,电动自行车在轨道两边乱窜,影响行人安全等老大难问题。沿线两侧新增三角梅300余株,新增常绿植物8000株。4月到7月三角梅盛花期,米轨铁路被一层厚厚的红紫色包围着,犹如一帘帘鲜花“瀑布”从米轨两旁的铁围栏上倾泻而出。百年米轨成为新网红地,绚烂的“花瀑”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打卡,百年米轨资源保护逐步实现了从封存走向开放,成为城市一张新“名片”。
图片
图片
百年米轨,百年历史。如今,米轨铁路的功能正逐步向文化旅游转型,近代铁路工业遗产逐渐演变为铁轨上流动的博物馆,将为沿线地区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范本。莲华街道将深入探索新时代对滇越铁路线性文化遗产体系进行保护、开发、利用的问题,充分挖掘百年米轨所特有的文旅价值,串联起滇越铁路及沿线文化旅游资源,将滇越铁路与文旅产业融合,有效地推动文化遗产“活”起来。通过新旧共融合、上下齐努力,历史悠久的米轨铁路仍然可以持续服务于发展,焕发出新的魅力。
来源 | 莲华街道
编辑 | 赵琦梦
编审 | 崔志超
终审 | 洪瑞滨 姜媛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