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王”助推“全国百强县”升级

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内,企业建设如火如荼。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将实现农产品“买全球、卖全球”。

酷热天气笼罩大地,这样高温无雨的日子却恰好是工程建设的好时机。当前,在惠州市博罗县,113宗工业项目正加紧建设,工人挥汗如雨,努力抢回被此前连续强降雨天气耽误的工期。

工业持续兴盛是博罗县域经济的底色。今年以来,博罗工业经济运行保持稳定。统计显示,今年1—6月博罗县规上工业总产值654.17亿元,同比增长8.4%;规上工业增加值149.45亿元,同比增长3.4%;完成工业投资82.29亿元,同比增长32.9%。

在近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全国百强县榜单中,博罗县再度上榜,排名更比2021年提升了8位。在新的区域竞合格局下,博罗坚持“项目为王”,“一带一圈一区”差异化高质量发展格局让县域经济迸发出新活力,千亿级的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企业建设如火如荼。在博罗,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的园区和项目建设态势下,一个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加快构建。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廖钰娴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抓牢“生命线”

今年安排100宗重点项目

工业经济的平稳运行,离不开大项目和大平台的支撑。

在位于博罗沿东江经济带的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一条年产能达25万吨的新生产线正加速建设。这条连铸连轧生产线设备由德国西马克梅尔公司研发制造,安装于该产业园一期生产车间,可生产出头发丝十分之一粗细的纳米铜线,满足高端市场需求。该生产线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75亿元。

总投资150亿元的正威(惠州)新材料制作产业园,落户于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起步区。占地1500亩的这一项目分两期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年产50万吨连铸连轧低氧光亮铜杆项目、集成电路半导体封装键合丝项目、电气化铁路架空导线及合金铜项目、特高压电力传输电缆、高端装备电缆项目。

正威国际集团博罗项目总裁唐毅辉告诉记者,一期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产值将达到5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自2020年10月动工建设以来,仅历时5个月就完成了庞大的产业基地建设和部分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于2021年3月实现一期项目部分投产,创造了惠州引进建设单体投资超百亿项目的最快速度。

在博罗县副县长李平看来,这样的项目建设速度,得益于一系列政府服务机制的变革——成立专班、精简流程、特事特办、跨部门合作……“在项目落地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我们的部门和工作人员都走在企业前面,为企业解决难题。”李平说。

“正威惠州项目落户以来,我们感受到惠州对企业厚爱三分,创造了‘湾区速度’。”唐毅辉说,正威博罗项目二期预计今年可投产,再次实现项目建设速度的跨越。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稳定和扩大有效投资,既有利于扩大当前需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又有利于优化供给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博罗县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博罗县安排了100宗重点建设项目。截至6月底,100宗项目完成投资99.73亿元,其中24宗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6.17亿元,投资完成的进度均超过原计划。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投资数据增长的势头,与博罗重视项目建设尤其是工业项目的引进密不可分。据悉,仅今年上半年,博罗县就召开了5次招商联席会议,先后引进44宗项目,总投资约143.45亿元。这些项目中,大部分属于制造业项目,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共有39宗。

在博罗的经济运行架构中,工业投资正在显现出更强大拉动力。统计显示,今年1—6月,博罗县完成工业投资82.29亿元,同比增长32.9%,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博罗县工业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高达40.4%,为近五年来最大的比重。

集聚“月亮型”

千亿级产业园谋划“一园三区”格局

对于博罗而言,正威博罗项目是名副其实的“月亮型”项目。

事实上,博罗的工业基础并不薄弱。2021年,博罗县GDP达741亿元,同比2020年净增122亿元,此外,规上工业总产值1308.6亿元,增长24.8%。截至今年6月底,博罗县共有13.56万户市场主体,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976家。然而,过去尽管博罗的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在全市排在前列,但是企业大多规模不大、质量不高、带动力也不强。“只见星星不见月亮”,曾是博罗缺少大项目、大企业的真实写照。

在博罗县主政者看来,招商引资缺乏产业规划引导、项目落地缺乏大平台承接,早已成为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瓶颈问题。于是,博罗下定决心谋变。早在2020年,博罗县就重新审视区域发展格局,擘画了“一带一圈一区”的差异化发展“地图”。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博罗“一带一圈一区”的发展格局加快重塑——沿东江经济带“极核”作用逐步凸显,环罗浮山“三生”融合产业经济圈破题起步,博东乡村振兴区加快崛起。

同样是这一年,结合惠州市委、市政府打造“3+7”工业园区的部署,博罗县开始谋划建设千亿级的智能装备产业园。按照规划,这一全新的产业园主要聚集智能装备产业领域,集中引进和发展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铜产业、光学以及医疗器械等产业。

建好平台,立下框架,未来就是大项目唱主角。博罗主政者清楚认识到,不能再零散地上项目,必须下决心推动园区整合,唯有更有方向地精准引进、培育一批大项目,才能让产业发展的蓝图更加开阔。

近年来,博罗县集中要素资源,全力打造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等大平台,产业发展有了重要载体。博罗县中小企业管理局局长、博罗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卢慧明介绍,经过两次优化调整边界,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目前分为“一园三区”,分别为“起步区”、“园洲片区”及“阅江片区”。

有了规划和平台的指引,博罗产业集聚的态势日益突出。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更加明朗。目前,博罗正谋划打造高端电子信息、铜材料、电动车、生命健康产业等支柱产业,全力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壮链类优质项目,加快形成头部企业引领产业链集聚的发展格局。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博罗目前已有1000多家电子信息企业,引进培育了欣旺达、南亚电子、华通精密等170家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集中于沿东江经济带和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2021年,博罗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到343亿元,在全县工业总产值中占比高达26%。

当前,博罗正加快产业园区提质增效,集中力量、加大投入,对标深圳、融通东莞、连接广州,加快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及产业集聚发展水平。

农业“园区化”

预制菜产业园获省级认定

博罗既是工业大县,也是农业大县。据统计,拥有耕地75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44万亩,每年粮食产量达16万吨。因此,对于博罗而言,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对于经济社会的整体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和持续企稳的工业经济数据相呼应,作为农业大县,博罗的农业经济提质增效态势同样明显。据统计,博罗县2022年上半年度农林牧渔总产值62.2亿元,同比增长9%。今年6月,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正式公布,博罗县预制菜产业园作为11个预制菜产业园之一入选。

同为省级农业产业园的博罗县丝苗米产业园,核心区也已于今年6月正式开工,首批开工子项目达10个。通过产业园建设,博罗正加快构建形成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农业建设格局,全面提升本土特色丝苗米的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丝苗米年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丝苗米加工能力达到12万吨/年,力争建设成为丝苗米产业的集聚区、数字农业先导区、种粮的带动区。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除了在农村地区引进发展绿色工业,对于传统农业而言,实现振兴就意味着要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在博罗,以大项目为引领,农业农村正在往更高质量和更具现代化意涵的方向行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不断加速。

落户博罗县泰美镇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下称“基地项目”),成为博罗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抓手之一。定位粤港澳大湾区“大粮库”“大厨房”“大市场”“大农场”“大数据平台”的基地项目占地1500亩,总投资1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可实现农产品年流通服务量500万吨以上、产值300亿元以上。

这一项目的落户,一举提升了博罗农业的发展格局,也预示着一场农业生产供应模式的变革即将发生——基地连接小农户,对接大市场,汇聚起大湾区农产品及其加工品贸易服务的功能,实现农产品“买全球、卖全球”。

如今,该基地已有31家企业正式进驻。截至7月中旬,共有16家投产。

■声音

惠州市鼎冠塑胶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伟荣:

良好营商环境

让企业安心“回家”

截至今年6月底,博罗县共有13.6万户市场主体,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8%。市场主体的旺盛发展势头,更离不开地方对良好营商环境的精心呵护。

在博罗县湖镇镇,穿镇而过的广梅公路一侧,一家“世界玩具工厂”潜藏其中。

这里是惠州市鼎冠塑胶玩具有限公司(下称“鼎冠玩具”)的所在地。目前,该企业已与Jazwares、Moose、BL、Branford、万代、迪士尼等国外知名的玩具品牌建立了代工合作关系,大部分产品均出口国外。

公司董事长苏伟荣是湖镇当地人。2015年,在东莞经商多年的他决定把企业搬回家乡。此前,他已在东莞经营模具制造工厂10余年,2012年,他收购了一家玩具工厂,开始从模具行业转型玩具制造行业。

“回到博罗发展,有公司运营成本的考量,当然更重要的是漂了很多年,我想回家了。”苏伟荣说。

2015年,鼎冠玩具顺利拿下一期项目用地,并于2017年10月建成试产。2021年,企业产值达到6亿元,同比增长18%,创下历史新高。

“回家”后的7年里,鼎冠玩具项目建设已经从一期扩产至三期,厂房面积从3万平方米扩大到9万平方米。今年9月,一栋4.5万平方米的厂房将建成投产,达产后每年可为鼎冠玩具新增4亿元的产值。此外,另一栋厂房和一栋宿舍楼也将于2023年11月建成。

这些年来,让苏伟荣安心的不仅是这片熟悉的故土,更是当地政府的服务态度和效能。“从2015年到现在,可以感受到政府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了,项目专班也总是把企业的事情当做自家的事情去办。”在他看来,在企业增资扩产过程中,博罗当地政府在各环节都提供了细致精准的服务,让企业发展更加安心。

苏伟荣告诉记者,随着今年9月三期的厂房部分建成,原本留在东莞的生产基地也将开始“回家”。届时,他一手建立的“玩具制造王国”将踏上30多公里的归乡之路,完全扎根于湖镇。

■相关

锚定千亿产值目标

博罗规划建设

食品预制菜产业园

园区是博罗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下称“预制菜十条”),要求发挥我省预制菜产业在全国的先发优势,形成预制菜产业集聚效应。

有着丰富农产品资源的博罗,迅速抢抓“预制菜十条”的政策先机,谋划依托已有的基地项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惠州)现代农业与食品预制菜产业园,并将其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食品与预制菜产业园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产业集聚,是产业园建设的应有之义。过去,博罗农业生产相对分散,要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就必须在更大的空间和更深的内涵上谋划产业,充分盘活当地特色产业和山水林田湖等优势资源,变资源为产值。对于博罗而言,这一全新的产业园将成为博罗食品和预制菜产业招商引资、改革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快产业链条式、集群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根据初步规划,粤港澳大湾区(惠州)现代农业与食品预制菜产业园将聚集起20家以上大型现代食品与预制菜企业,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

未来,博罗将充分利用大湾区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在仓储物流、食品加工、检验检疫、冷链物流的产业基础与优势,重点发力中央厨房和预制菜、休闲食品、保健品三大产业方向,带动更多的国内外优质食品企业在博罗集聚,把高附加值产业留在当地。

数读博罗经济半年报

规上工业总产值 654.17亿元同比增长8.4%

规上工业增加值 149.45亿元 同比增长3.4%

完成工业投资 82.29亿元 同比增长32.9%

在建工业项目113宗 计划总投资约575亿元 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210亿元

100宗县重点建设项目 完成投资99.73亿元

上半年新登记 市场主体 10932户 市场主体总数 达13.6万户 同比增长18%

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 存款余额达1010.66亿元 同比增长7.5% 总量居全市第二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3亿元 同比增长9.1%

新引进项目44宗 计划总投资约143.45亿元 建成达产后年产值约25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