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无反顾!陇南各级人大代表勠力同心战疫情

图片
图片
连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争当表率,迅速驰援防疫一线。他们或助力核酸检测、或参与基层治理、或热心捐赠物资,始终奋战在防控“疫”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充分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图片
市人大代表,成县城关镇南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李婷
图片
自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李婷始终秉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充分发挥一名人大代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密切联系选民,积极履行职能,表达和反映选民的意见建议,真心实意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进入七月份,疫情防控形势严竣,李婷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迅速行动,严格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就监测点设立、人员排摸、管控措施落实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安排,同时,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完成辖区23个监测点的设立,在各监测点落实“四查四问四处”措施,同时,带领居民组长、网格员对来返成人员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排摸,做到见人、见房、见信息。针对排摸出的重点人员严格落实相对应的管控措施,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数据明,措施准。并按照“五清一报备”的要求,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南街社区位于旧城区,“三无”小区多、管控难度大,针对这一情况,她及时发动居民组长、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逐户排摸,确保不漏一户一人。白天,带人排摸信息;晚上,开会总结经验。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落细,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工作防线,全力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图片
在平时的工作中,李婷按照“当代表、尽职责、做贡献”的原则,认真为人民办事,与居民保持密切联系,以“帮民”为落脚点,找准了为民服务的切入点。紧盯特殊困难人群,为辖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等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党的温暖。并及时安排辖区网格员对特殊人群开展常态化排摸,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逐条逐项加以解决,真正做到了为群众解难事、干实事。
同时,按照成县委、县政府关于城区环境卫生的部署要求,李婷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时响应,制定整治方案,组织社区干部、发动居民群众、支部党员对辖区背街小巷垃圾堆、柴草堆、杂物堆、渣土堆等乱堆乱放以及脏、乱、差现象,乱涂乱画、乱张乱贴、违规悬挂户外广告等行为,全方位开展“共治共管宜居新城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城市人居环境攻坚行动,已累计清理清运垃圾12.6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对党忠诚、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是李婷同志的奋斗目标和毕生追求。她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投身于基层,服务于社区群众,在带领群众奔向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征程中,时刻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先进性,一名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她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图片
图片
县人大代表,两当县杨店镇杨店村党支部书记 古泽龙
图片
古泽龙,男,回族,中共党员,两当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任杨店镇杨店村党支部书记。在愈发严峻的防疫形势下,古泽龙同志不忘初心,牢记自己是人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心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县、镇防疫部门的统筹安排下,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政策,为打赢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发挥出了党员和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雷厉风行,扎实部署,筑牢防控第一关卡
面对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古泽龙同志立即在村里召开了两委会,启动新冠疫情防控预案,迅速在村口设立了疫情防控监测卡点,成立了由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县镇人大代表组成的杨店村疫情防控工作组。卡点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架设警戒线和管控标识牌,配备了口罩、84消毒液、测温枪等。在防控第一线,他带头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消毒、逐户排查、走访隔离家庭、每日三次对重点场所全面消杀,严格落实管控措施,阻断病毒传播途径。自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村党员群众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图片
——加强管理,四邻联防,夯实防控坚实基础
古泽龙带领村干部逐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外来人员排查登记,迅速排摸重点人群,对发生疫情地区的来两返两人员以及健康码为“红黄码”人员,第一时间摸清并落实相应管控措施。管好本村人,大力倡导“五非必不”,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高效运转“四邻联防联保”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利用微信群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实行外出报备制度,严格落实“四早”防控措施。认真履职尽责,压紧压实 “四方”责任,形成全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由于组织协调有力,疫情防控工作和疫苗接种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更好地为全村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立足本职,身体力行,体现代表责任担当
古泽龙是一名县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立足岗位、坚守一线、认真履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不管什么事,他都走在前、带头干。为了让居民了解疫情防控知识,他亲力亲为给居民发放宣传单、粘贴公告,面对面讲解防疫知识,引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在疫情防控紧要时期,他的皮肤病犯了,疼痒难忍,但受疫情影响不便外出就医,为了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他咬牙坚持,从未放松一丝一毫。大家劝他回家休息一下,他却笑着说:“与在一线跟病毒斗争的抗疫人员相比,我这点疼痛根本不算什么。”一阵愁容憨笑后,继续奔波在防控工作的路上。
图片
图片
镇人大代表,两当县城关镇西南社区党支部书记 王小军
图片
“抗疫战正酣,奋起正当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两当县城关镇人大代表王小军积极响应号召,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社区居民,筑牢疫情“防控墙”。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王小军坚持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带动 126 名社区党员、大党委成员单位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主动参与到入户排查、防疫宣传等工作中。他严格实行“社区-小区-楼栋-单元-网格长”五级网格联动,连日奋战开展敲门行动,全面完成西南社区5736人排查工作,通过公告宣传、短信提示、填表登记、测量体温、区域消毒、人员隔离、上门服务等防控措施,创新实施“联、动、走、管、宣”五字诀,全面落实上级防疫工作部署,扎实做好防控各项工作。
图片
西南社区是城关镇管辖区域人口最多、情况最为复杂的社区之一。面对此次疫情,王小军心里承受了从未有过的压力,他坚强应对着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情,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一次,因天气闷热一位居民不愿排队打疫苗,出现了居民因为插队引发口角的突发情况,工作人员把插队者拉到一旁劝解,这位居民不但不听,还变本加厉辱骂工作人员。王小军立即上前调解,他面带微笑,设身处地与居民沟通交流,耐心地安抚他的情绪。连续几天不间断的工作,王小军嘴唇干裂、嗓子嘶哑,但他毫无怨言,总是说:“我们是站在抗疫第一线的工作人员,群众愿意相信我们,我们更应该做好群众情绪安抚工作。”
辖区独居老人常某患有残疾,对社区疫苗接种工作有情绪不配合。王小军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关爱她,通过举实例,详细解说打疫苗的好处,最终老人同意接种疫苗,也体会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由于老人出行不方便,王小军便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将老人从三楼抬楼下,亲自开车将老人送到疫苗接种点,接种完疫苗,他又为老人送去米面油蔬菜包和口罩等生活物资。
图片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王小军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他的足迹遍布社区的各个值班监测点、疫苗接种点、小区庭院等区域。他是一名普通的人大代表,也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最美逆行者”的缩影。他的眼神里写满了担当,身形里潜藏着强韧。
“战胜疫情,责任不能缺席,没有理由退缩,没有理由懈怠,基层防疫是重中之重,有我们在,群众放心。”王小军信心满满地说道。
他深知人民群众对社区的信任,就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认可,他更是深知社区老、幼、特殊群体生活需求的重要性,没有比让群众满意、让群众信任更为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全身心地投入这场疫情狙击战,毫无退缩,是党性,更是人大代表的职责和担当。
图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我市各级人大代表
率先垂范,履职尽责
他们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关键时刻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与全市人民一道凝聚起
守望相助、齐心防疫的强大力量
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
责任担当和为民风采
来源:陇南人大
监制:王仕海
审核:赵军
责编:王伟毅 编辑:叶仰森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