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浪潮发布政府数字化转型产品,公布联盟联盟合作计划

作者 | 张婧怡
编辑 | 邓咏仪
近日,浪潮政府数字化转型能力发布会在福州举办。会上,浪潮正式发布政府数字化转型能力“方程式”及相关产品。
浪潮政府数字化转型能力“方程式”,其中包含业务、数据、技术、方法、参与者和运营五项要素。
具体而言,业务以及业务所产生的数据,都是客观存在的,根据不同政府部门的多年的积累而有所不同;参与者,指的是政府、企业等参与政府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各种角色;运营,指的是长期、持续的经营,实现目标价值的快速迭代;方法和技术,是政府数字化转型能力中最大的变数,具有倍增效应。
会上,浪潮软件科技总经理张峰指出,五项“生产力要素”缺一不可。有了好的方法论和技术工具的加持,参与者的能力因此得到指数级的提高,使得政府各行业的业务和数据发挥更大效能;再通过赋能者的持续运营、优化,进一步推动业务数据化向数据业务化提升,实现更好的转型效果。
图片
浪潮发布会现场
浪潮还正式发布了融智联盟计划,旨在打造政府行业数字化转型生态体系,共同推动政府管理、社会治理、生态治理等等领域数字化转型。
会上,来自腾讯、盛迅、福建金桑、展通安全、福建豪赫、福建博思软件的核心合作伙伴嘉宾共同登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面向全国助力更多行业数字化转型。
面对当前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张峰表示,要想做好政府的数字化转型,首先要用数据化的思维做好业务梳理。政府行业不像企业,企业转型成功的衡量标准大多是产值,而政府转型核心是流程再造,而不是信息化。政府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转”,是利用数据化重新做业务的梳理,结合技术手段建立新的运转体系。
张峰举例谈到:“‘互联网+政务’都在按照这个路子走,利用移动端的便利性提供各种便利。比如,以前买车需要交车船使用税,到税务局窗口只能刷银行卡,信用卡。现在为什么可以用支付宝?因为政务的业务调整,这就是再造的过程。”
他也补充,政府的转型过程中,数字化只是一个辅助工具,更多的是我们对政府各行业、各部门的业务要有客观、清晰的数字化的业务梳理,利用技术将业务管理、监督、服务方式改造,对各个部门的业务进行梳理优化。”
据了解,未来,浪潮软件科技在政府数字化转型领域还会在数字化运营方面发力,打造相应的平台和工具。
“运营对各行各业都是必需的,因为大家都走到了一个阶段,建设高峰期过去了,政府的数字化建设是个长期的事,不是一个建设态,是运营态,运营需要有一系列的运营方法,需要有运营的体系支撑政府的信息化建设持续地迭代、更新、完善、产生价值。”张峰提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