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网络零售TOP100发布,这三家企业领跑

全文约892字 阅读约2分钟

7月27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德勤中国联合发布了《2022年网络零售TOP100》。其中,京东、阿里位居一、二位,苏宁、唯品会、小米位居3~5位。5~10位分别是,汇通达、国美、海尔、美的、高鑫零售。

报告显示,网络零售即时性和社交内容化已渐成趋势,预计资本将流向数字化结合体验式服务的新兴企业,而网络零售监管加强也会助推平台经济新秩序。报告同时也揭示中国消费品和零售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态势和发展进程。

中国网上零售额去年达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长14.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规模升至10.8万亿元,两年平均增长13.4%,增速明显高于线下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保持在24.5%。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表示:“虽然经济环境不稳或影响消费意愿,但零售行业发展依然呈现上升趋势。企业必须聚焦提升社交化消费影响力,深耕私域流量池,同时通过全渠道运营和数字化供应链,助力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一代消费者责任感持续提升,绿色消费将更受青睐,因此打造绿色供应链也同样重要。”

报告同时也深入分析了2022中国网络零售TOP100的调研成果。本次网络零售Top100企业总销售额超1.86万亿元,按年升26.6%;当中,来自前20强企业的网络销售额占比超过九成。门槛从去年的2.4亿元以上大幅提升至今年的4亿元以上。

其中消费品企业达53家,占TOP100网络销售比重18. 5%,非电商零售企业39家,销售占比达16.9%。华东地区以51家企业领先全国,而华北地区企业占网络销售额的比重最高,达55%。连续三年企业超半数,新进入消费品企业以国货品牌为主。

TOP100企业中有86家实现了网络零售额的正增长,其中7家获得超过100%的同比增长率,而同比增长率位于50%~100%的企业有21家。基于疫情下社区商业的发展和消费方式的改变,网络零售高增长十强企业中,便利店业态表现尤其突出。(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物流指闻)

(备注:企业名称前标*的为通过二手信息估算数值,海外企业数据按照企业年报中国内地或大中华区销售数据估算。)

近期看点

本期编辑:刘晓鹏